登山紓壓強身健體 安全事項仍須留意 華岡登山社嚮導題點注意事項

文字-A A +A

楊明宇|報導

 

  「登山那麼累,你為什麼還要去?」英國探險家馬洛裏回答說:「因為山在那裡」,這句話成為人們至今經常引用的名言,因為這句充滿人生哲理的話,對大多數驢友來說,多少也顯得有意義。大地回暖,趁著大好春光攀一座山是當下許多臺灣人的選擇,而華岡登山社作為一個擁有近四十年歷史的社團,在屢次的迎新攀登的活動中,都為社員們帶來了無限的快樂,那麽爬山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身心健康 一舉兩得

 

  「登山帶來的好處之一就是緩解負面情緒。走在綠水青山的環境中,可以排解掉你的心理壓力,讓你心情變愉悅,以更積極的心態回歸生活。」登山社社長水光同學表示,他還解釋道,登山還有益於減肥,其實對於減肥來說,運動是關鍵,飲食只是一個輔助的手段,而登山具有良好的減肥效果值得推崇,登山是一種有代表性的有氧運動,運動強度適宜,一般持續時間較長,能夠消耗人體內過多的能量。

  「此外,登山還有益於增強肌肉骨骼,能提高呼吸肌的力量,有利於保持肺組織的彈性,改善肺臟的通氣和換氣功能,增加吸氧能力。」,水光同學還強調,登山是一項非常有益於心臟的運動,因為這對心臟是一種非常好的鍛煉,時間長了就會使其產生適應性變化。

  「但是目前正值春季,潮濕多雨,登山一定要注意安全」,登山社嚮導李正大同學告訴我們,春夏季的蚊蟲較多,登山前應準備好防蚊物品;且山中細菌病毒較多,登山時避免飲用生水和吃不衛生的食物,盡量不觸碰陌生植物與動物;在深山密林中,亂石、滑坡較多,登山盡量帶上日常急救藥品以及跌打損傷藥物等;山上紫外線偏強,一定做好防曬、抗敏的保護措施,帶夠足量的水;戶外登山氣候多變,出行的衣物需要根據自身情況多加準備。

  說起他們為何喜歡登山,他們的回答都很簡單,「爬山時的我很自由」。當今快節奏的工作給人們帶來很大壓力,都市生活使人們越來越忙碌,離大自然也越來越遠,已不記得多久沒看到繁星滿天夜空?多久沒有聞到自然的鳥語花香了?華岡登山社在接下來仍有許多登山活動,關注他們,趁著大好天氣,一起去爬山吧!

■登頂後的景色一望無際。(圖片來源:登山社提供)

■近期的登山活動照。 (圖片來源:登山社提供)

 

登山注意事項:

-準備好防蚊物品
-避免飲用生水和吃不衛生的食物
-盡量不觸碰陌生植物與動物
-攜帶日常急救藥品以及跌打損傷藥物
-做足防曬、抗敏的保護措施
-帶夠足量的水
-視自身情況多加準備出行衣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6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2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446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579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788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180
推:
0
回應:
0

登山紓壓強身健體 安全事項仍須留意 華岡登山社嚮導題點注意事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