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路鄉農會幸福農村推動計畫婆婆媽媽下鄉研習

文字-A A +A

番路鄉農會辧理幸福農村推動計畫-輔導農村婦女。於3月23農糧署日由農會推廣部帶領婆婆媽媽下鄉深度走訪物產獨特多元的番路鄉埔尾社區,活動旨在提升家政班組織及農村婦女教育功能,進而營造健康農村社區。整個活動規畫班員走訪「番路鄉埔尾社區」探索埔尾社區的人文、地理及區域產業的特色。讓參與研習的家政班婆婆媽媽們不僅建立更緊密的連結,也對現階段農業政策推行方向有了更具體的概念,把正確的理念分享、散播,肩負為家鄉盡一份「淨零碳排」的責任,一起攜手共創台灣農業永續未來。【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文祥番路鄉報導】

番路鄉埔尾社區是番路鄉著名的「杮子生產專區」生產比重約全鄉杮子50%,隨著杮農年齡老化、體力漸衰,加上杮子的栽培管理過於「勞力密集」,尤其在100年-110年期杮價低落,讓許多年邁杮農紛紛忍痛放棄他們栽種多年的杮園改栽植其他多產且易於管理的新興果樹。農會在活動中安排参訪埔尾社區果樹產銷第七班班員-劉慶賢,他是番路鄉少數種植「牛奶果」的農友,始因受其任職於農試所的胞妹推薦而興起種植「牛奶果」的動機,牛奶果園配合「淨零排放」措施,以「推廣負碳技術及作物栽培」為主,強化土壤管理方式推動草生栽培種植綠肥作物。

果農劉慶賢表示:牛奶果原產於熱帶美洲和西印度群島,它的本名為「金星果」屬山欖科多年生喬木,在80年代起被引進台灣種植。目前的銷售價格穩定!因此埔尾社區有許多農民已改栽植這類新興果樹-牛奶果及黃金果。牛奶果切開後,乳白色略帶透明的果肉,加上溢出乳白色的汁液像是牛奶而得名,牛奶果的果肉清甜爽口,果肉更有兩種口感,吃起來像果凍,但靠近種子的果肉吃起來又像是柿子或是蒟蒻,冰涼吃口感更佳,家政媽媽們在牛奶果園開心享用農場主為大家準備的果實,也習得關於這個新興果實的知識,好不充實。

以溫網室種植無毒小黃瓜的埔尾家政班副班長許惠娟指出:小黃瓜一年四季都可以種植,許副班長說:要「以推廣農業剩餘資源再利用及適用微生物」來增加土壤有機質,用網室的設施更可以避免小黃瓜的果實被果蠅叮咬,並具有環境調控功能,所以溫網室小黃瓜的栽培,可以防治瓜類蟲害、降低農藥使用量的最佳栽培方式。

番路鄉農會總幹事趙幸芳指出:本次活動由家政班的婆婆媽媽們利用大自然的素材創作自已獨一無二的大地系作品,同時也要透過本活動喚醒婆婆媽媽們對大自然的關愛,讓淨零排放的概念走進家政班,融入社區…以一場又一場的研習會,拉近婆婆媽媽與環保的距離。從了解大自然開始,只要你懂得張開眼睛去觀察,會發現生活中處處有驚喜。

番路鄉福山酒庄負責人刁美雲女士,同時也是埔尾社區家政班班員,她巧妙運用酒庄園區的樹枝、樹葉、花瓣發揮藝術巧思令人驚豔。課程告一段落後,大家在「福山酒庄」享用班員運用埔尾當季食材烹煮的在地美味風味餐。從產地到餐桌,讓參與研習的家政班的媽媽們不僅建立了更緊密的連結,也對現階段農業政策推行方向有了更具體的概念,把正確的理念帶回去分享、散播,肩負為家鄉盡一份淨零碳排的責任,一起攜手共創台灣農業永續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鄉農會幸福農村推動計畫婆婆媽媽下鄉研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