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汙水工程長達五年 居民車禍屋毀噩夢不斷

文字-A A +A

位於台中縣烏日鄉的忠勇路到學田路一段,可以明顯看見道路施工的畫面,此工程為「中科汙水工程」,施工期長達五年。由於反反覆覆的挖補工程,長期下來,道路凹凸不平,處處是坑洞,期間也發生多次的車禍和民宅損毀事件,當地民眾在交通、生活上,充滿著許多的不便和不滿。


往烏日方向學田路一段的交通景象。(賴品安/攝)

【靜報記者 賴品安/南屯報導】位於台中縣烏日鄉的忠勇路到學田路一段,可以明顯看見道路施工的畫面,此工程為「中科汙水工程」,施工期長達五年。由於反反覆覆的挖補工程,長期下來,道路凹凸不平,處處是坑洞,期間也發生多次的車禍和民宅損毀事件,當地民眾在交通、生活上,充滿著許多的不便和不滿。

目前居住在忠勇路上的李為吉表示,他居住這邊住很久了,知道這個工程是中科汙水處理的工程,可是沒想到這工程居然已經有五年那麼久了。他說:「這條路實在害人不淺啊!我的朋友也住這附近,之前因為工程的抽水幫浦沒有關,整條道路都是水,結果不小心滑到。更早七星橋那邊也有人出事死人,然後我們家的樑柱甚至地面,因為工程的震動,影響房子的地基,搞得裂痕都很多,也沒有工程負責人來視察,總之我很不滿啦!」



位於忠勇路上的嶺東分駐所,鋪路過後一景。(賴品安/攝) 學田路上的便利商店前施工一景。(賴品安/攝)



立於忠勇路上的施工告示牌。(賴品安/攝)

中科汙水工程從九十四年八月至今,長達五年。施工單位台灣世曦工顧問有限公司的工地負責人藍志輝說:「其實這項工程執行五年,也是因為說這邊的地質比較難挖掘,常常會讓我們的鑽頭等儀器需要維修,加上早期當地民眾的抗爭,讓我們常常必須停止施工來跟民眾解說,這些抗爭大大小小都有。」對於因為道路施工而發生交通意外的民眾,他表示,大部分都是酒駕才撞車,撞到施工護欄或者安全島,因為找不到人賠,就直接把矛頭指向他們,他們也覺得很無奈。

他也指出,民眾住宅基本上都視察過,其實大部分都是老房子,可能因為房屋老舊而出現裂痕也不一定,「接包的我們,真的感到很無奈啦。不過總算是今年這項工程就要完工了,民眾可能也會很高興吧。」



永春路與環中路交界路段施工畫面。(賴品安/攝)

對於居民與施工單位之間的衝突,位於該工程所在地的春社里長廖泰吉說:「其實這個工程,長達將近四、五年,中科這個工程,縣政府跟中科就決定開挖,沒有顧慮到我們這邊,土地徵收以及道路重新規劃或其他方法強制開挖,影響我們這邊三個里非常的大,不但影響到我們的地下水、地質、交通、生活等,工程也造成道路變狹窄,事故自然變多。」

廖泰吉解釋,因為中科的汙水工程,地下水被改道,農田沒辦法灌溉,這邊又位於彰化、烏日的交界處,車流量很大,居民不斷地抱怨到現在。他也多次反映到縣政府及中央,可是都沒有下文,覺得很無奈,直說不能因為這邊是邊界就不重視。至於施工那麼久,他說,「這邊也有民宅,自然晚上就不能施工,只有白天可以進行,可是白天又要交通管制以及舒緩民眾情緒,所以進度慢我想也是情有可原。」

現階段還在施工中的道路有學田路一段以及永春路,忠勇路一段目前已經完工,路面也已全部鋪好,廖泰吉說,但還是請民眾在經過該區時,注意交通及自身安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1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878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0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中科汙水工程長達五年 居民車禍屋毀噩夢不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