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色可餐 竹崎雙嬌「西施肉圓」

文字-A A +A

【記者翁敏兒、顏資蓉/嘉義報導】

  清晨,太陽尚未露臉,嘉義縣竹崎鄉真武廟前一間間小攤販早已著手進行準備工作,開始了繁忙的一天。在這些忙碌的人群中,有兩位穿著紅色圍裙的漂亮女性,成熟的是「西施肉圓」的老闆娘黃素花,而另一位年輕的是女兒許雅雯。她們的倩影在店內盤旋著、忙碌著,如同兩隻花蝴蝶採著花蜜般,讓簡陋的鐵皮屋別有一番風情。

  正式開工後,連非用餐時間都有不少客人上門,黃素花熱情地招呼顧客,在鍋爐與桌子間忙個不停;而許雅雯也騎上機車,帶著熱騰騰的餐點,到處去送外賣。這是「西施肉圓」的一天,美艷如西施的母女倆,忙碌中仍送上她們的熱情。

  這間小吃店今年已邁入了第十個年頭,許雅雯從高中畢業後就一直在黃素花的小吃店裡幫忙,28歲的她其實已到了適婚年齡,但她卻對自己的婚姻大事不感興趣,只是靦腆地表示捨不得媽媽一個人。黃素花笑著說:「追她的人可能還要排隊呢。很多來店裡用餐的客人都會帶著自己的兒子來跟她相親,不過她一個都不要!」長久以來朝夕相處的兩人,令人好奇是否也曾發生過爭執,她們聽了之後只是彼此對望一眼然後笑著搖搖頭,母女間深厚的情感不言而喻。

  「西施肉圓」的開張就如同店名—「西施」,背後有著深刻曲折的故事。十年前,黃素花原本與丈夫在梨山種水果為生,後來丈夫因肺癌過世,留下了一雙兒女給她。那時好幾甲的山地是黃素花與丈夫一起打拼的天下,但是因為丈夫的逝世,這些山地反而形成一種沉重的負擔,當時仍在就讀高中的許雅雯甚至跟著母親到山上工作,回到家時全身早已僵硬無力,而她們也只是咬緊牙關苦撐,直到一次颱風將山上的農作嚴重摧毀。「我還記得那個颱風叫碧利絲,它把我們全部的心血都吹壞了,所以那時才決定『收山』,改做別行!」提起過去那段辛苦的日子,黃素花顯得有點懷念,但更多的是對於現況的滿足。

漂亮的女兒許雅雯十年來都盡全力支援母親。

記者翁敏兒/攝影

 

  黃素花是在地竹崎人,小時候受母親廚師的身分影響,對烹飪抱有極大的興趣,再加上自己和家人都喜歡吃肉圓,所以就決定開間肉圓小吃店。黃素花的「西施肉圓」早期是向埔里的「西施肉圓」批貨到竹崎當地來賣,後來客人建議她自己親手做做看,這樣食物不但比較新鮮而且利潤也較高,自己動手做雖然有很多好處,但是過程相當費工、繁瑣,即使如此,黃素花仍願意聽取客人的意見,讓「西施肉圓」不僅有名符其實的美貌,而且還相當美味!


  為了取得肉圓的製法,黃素花幾乎踏遍了整個嘉義,但還是沒有任何店家願意傾囊相授,沮喪的她遇到前來用餐的客人,這位熱心的客人介紹了在西螺賣肉圓的朋友給黃素花,歷經艱辛終於學得了肉圓的製法。黃素花的好運氣還不止於此,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台中一位烹飪老師透露了羊肉的獨家中藥配方給她,從此「羊肉」搖身一變,和「肉圓」躋身為黃素花店裡的兩大招牌。


老闆娘黃素花熱情地接待每一位客人。        記者翁敏兒/攝影

 

  「對待客人就要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這是「西施肉圓」的待客法則,無論是來自遠方的客人,或者是隔壁鄰居,黃素花總是以真摯的態度招待每個客人,除了食物本身的美味,令人感受最深的其實是這間店濃厚的人情味!她熱情、開朗的性格,不僅帶給店裡客人快樂,她也將之注入在精心烹調的食物當中。她的食物不僅能夠傳達幸福的味道,人與人之間也能因此串起美味關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25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593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49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60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秀色可餐 竹崎雙嬌「西施肉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