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下午 閱讀李立劭導演《我那遙遠的呼喚》

文字-A A +A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3月25日在迪化街舉行「光影下午」系列活動,邀請金鐘導演李立劭分享《我那遙遠的呼喚》,透過其獨特的紀錄片視角,帶領觀觀眾認識二次大戰期間「中國遠征軍」的故事。

中國遠征軍是1941年中英兩國成立的軍事同盟組織。二戰期間,中華民國政府為支援英軍在緬甸對抗日軍,與英國簽訂協議,組建「中國遠征軍」,兩次入緬抗日。1942年在「滇緬公路」被日軍阻斷後,為確保中國抗日後援物資運補路線安全,美軍協助開闢由緬甸密支那至雲南昆明的中印公路,然而,在打通取得二戰終結的代價,卻是無數命喪異鄉的軍魂。

二戰結束後,返回雲南老家的軍人,因昔日國民黨軍人身份而被視為「反革命份子」,遭清算、拘捕,甚至槍斃。在台灣,孫立人將軍遭蔣介石指控兵變而被政治幽禁33年,使得這群異域孤軍面臨在緬甸被歧視,來台灣不被承認的政治困境,逐漸在異域被遺忘,在歷史中消失。

    

前中華民國駐印度武官陳慧興上校至印度蘭姆伽(Ramgarh)軍墓時,看到眼前雜草叢生有如亂葬崗的慘狀,不禁感慨道:「老兵不怕死,只怕被遺忘」。透過陳慧興上校現地走訪,李立劭導演在片中呈現遠征軍親歷者、後裔、台籍日軍、甚至敵軍日方的跨時空交織對話,試圖呈現戰爭的殘酷無情,以及人身處其中的悲哀及無奈。也透過影像,呈現孤軍英魂在現代中國與台灣的政治權力角逐中,仍不得安寧,對比日本為國犧牲的將士受後人崇敬緬懷,更顯諷刺。

會後李立劭導演分享拍攝該影片的初衷及拍攝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並與現場觀眾相互交流討論熱烈,為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的「光影下午」畫下完美的句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10.15

白石先生

加入時間: 2022.10.15
23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光影下午 閱讀李立劭導演《我那遙遠的呼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