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論陰道不羞恥猥瑣 勇敢說出身體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盧信揚、黃欣綉、賴姵霓/台北市報導】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理事,同時也是獨立戲劇製作人的藍貝芝,曾編導國際知名劇作「陰道獨白」在台的演出,透過戲劇探討傳統對陰道的避諱,以及被刻意避而不談的話題禁忌,赤裸地在舞台上,講述女性的身體經驗以及有關自身陰道的故事。

↑藍貝芝透過《陰道獨白》探討女性身體,讓「陰道」二字不再是羞恥的詞彙。照片提供/藍貝芝

雙主修女性主義 打開性別天眼

藍貝芝1994至1999年間於美國德州西南大學就讀,主修戲劇,由於學校要求選修其他科目,因此修讀女性研究。之所以選擇女性研究,藍貝芝說當時年輕懵懂,而1990年代也正是女性主義風潮雲湧的時期,加上自己亦是身為女性,因此便選擇女性研究。

藍貝芝說明,性別研究的課程會去探討莎士比亞作品中的父權思想,對這樣傳統的劇場文化做批判,或者是透過非父權視角下的美學創作,譬如女性主義的代表作——《陰道獨白》,又或是女同志為主題的作品。如此客製的課程設計,藍貝芝解釋,這是女性主義要表達的宗旨,性別無所不在,任何領域都包含性別議題,例如環境議題中,由於女性的生殖能力,大地孕育萬物的現象,常常被譬喻為萬物之母。

「小時候會因為身為女性感到害怕、恐懼,讀了才知道這是被社會文化養成的。」藍貝芝說道。了解女性主義後的藍貝芝,發現性別的概念是被建構的,性別的分野是被傳統父權制定,女性不一定天生就弱勢。藍貝芝提到,女性研究解釋了為何家中的男尊女卑,重男輕女,學校亦是如此,因為這是父權社會為鞏固階級,對女性做出壓抑的社會定義。而這一切在讀過女性研究後,讓她對自己的認同以及看待社會的價值觀有了巨變,女性也是可以自信做自己。 

藍貝芝1999年回到台灣,因為劇場的工作大多是師承制,在國外唸書的藍貝芝沒有台灣的劇場人脈,第一時間拿不到劇場的角色,因此前往位於大直的婦女中心工作,處理青少女熱線諮詢,包含性教育、未婚懷孕、性病防治與其他婦科疾病。「既然不能搞劇場,那就去搞社運。」藍貝芝說道,因此在婦女中心工作的藍貝芝開始接觸台灣的婦女運動,待了兩到三年,就此與婦運團體結緣。

去女性身體的神秘化 融合在地故事

由於婦女中心會開設課程給周邊社區的婦女參加,其中一堂戲劇課由藍貝芝負責,因此藍貝芝有機會向其他劇團接洽,下班時間也會去敦南誠品的劇場看劇,自此開始接觸台灣的劇團。因此在婦女中心工作一陣子之後,藍貝芝透過之前合作過的劇團,成功轉回。

↑藍貝芝在戲劇中融入多元議題引人深思。圖片提供/藍貝芝

藍貝芝說:「當初會製作《陰道獨白》,是因為剛好一群在台灣的外國友人聽到《陰道讀白》傳到亞洲的消息感到興趣,便轉告給我這個消息,跟我說想要做陰道獨白。」而藍貝芝也非常喜歡這齣戲,認為這齣戲內容前衛且有公益性質,又可以幫忙婦女團體募款,還能將自己最愛的兩個領域——戲劇與女性,結合在一起。由於藍貝芝在回到劇場前,有在婦女中心工作的經歷,因此非營利組織及婦運的人脈,可以一起投入這項演出。藍貝芝便和朋友先申請劇本的版權,之後和多位女性導演進行改編。資金的來源由婦團跟政府申請經費,所有的票房收益扣除成本,全數捐給婦運團體。藍貝芝指出,從2005年到2015年之間,已經和七、八個婦團合作演出,當中也協助創立一些新的婦女團體。

 《陰道獨白》是作者伊芙.漢斯勒根據兩百多位女性的訪談,講述自己的身體以及有關性的經驗,內容包括性侵、家暴、女性備受壓迫以及自卑感,透過獨白的方式將這些故事呈現出來,以此呼籲反對性暴力。作家伊芙.漢斯勒早年曾被自己的父親性侵過,後來創建V-Day,一個全球反性暴力的非營利組織,將這齣劇的版權放在V-Day網站上,可以向V-Day申請演出,為在地婦女團體募款

在這齣劇中,他們談論了女性的身體經驗與故事,如有人談論自己的月經、自己的陰毛,以及女性的性是污穢或是女性守貞的觀念,將這樣的被認為該是「私密的話題」或是傳統的偏見公開談論。在導演這部劇的過程中,藍貝芝和七至八位女導演合作,她認為不同的女性導演對劇本有不同的詮釋。

藍貝芝和朋友到V-Days網站購買版權後,統籌在台演出的《陰道獨白》,最後於2005年首度在西門的紅樓演出,持續到2015年,每年演出的時間大多是在婦女節前後。藍貝芝說到,剛釋放演出消息後,門票馬上一掃而光。在這過程中,他們也融入在本土的文化元素,譬如原作有一幕是在描述將科索沃戰爭下對女性的系統式性侵害,團隊順應這個戰爭文化將內容與人物換成成日治時期台灣的慰安婦,並用台語演出。又或者是將一幕中,一位婦女在講述自己丈夫喜歡將她的陰毛剃掉,製作團隊將那位婦女改成台灣理容院的髮姐,用在地台灣市井小民的分為來描述那段內容。由於這是《陰道獨白》首次在台灣的演出,每此演完,台下的觀眾反應非常熱烈,也有觀眾寫信回饋對這齣劇的心得感想。

↑例如在<陰道獨白>中探討女性議題。圖片提供/藍貝芝

募款遇瓶頸 移工的性別刻板印象

由於《陰道獨白》的內容以及劇名相當露骨,藍貝芝坦言有許多企業與贊助商並不願意贊助,以免影響自身形象,因為社會上還存在許多人認為,陰道就是骯髒不雅的地方。藍貝芝提到,有一次跟某一個入口網站合作,裡面有一個公益專區可以設立募款資訊,將陰道獨白的標題設置在專區裡面後,便接到網站的窗口來電,要求撤換標題。

除了募款問題之外,演戲的過程也存在許多挑戰。藍貝芝說明,將性別議題放入戲劇時,要十分小心不落入性別刻板印象,然而,劇場中的角色,往往都是建立在刻板印象上,這也正是女性主義所批判的。譬如自己曾經飾演菲律賓看護移工阿南,探討移工在台灣與雇主之間微妙的互動,移工如家人般的存在,以外人的身分介入把屎把尿、照顧或是介入雇主的私密領域,甚者,有的移工被性騷擾,或是與雇主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的關係,譬如有雇主會用金錢的方式與移工交換性,有的移工也願意做這種交易。

↑藍貝芝在<無枝> 劇中飾演外籍移工阿南呈現台灣社會中真實的移工困境。圖片提供/藍貝芝

性別無所不在 關注多元議題

近年,反性侵性騷擾的Metoo運動在國際間風湧而起,藍貝芝這一兩年間在製作一部有關性暴力創傷後,受害者該如何帶著這樣的傷痛共存下去的戲劇,譬如什麼樣的環境或條件會觸發受害者的創傷記憶。譬如有一位在家中被熟人侵犯的性侵害者,她恐懼夜間自己一人在家,無法安心入眠,反而得去便利商店或是公共空間才能得到安全感。

藍貝芝說明,在Metoo的運動中,往往都是在回溯發生性侵害或是性騷擾的當下,但這不是藍貝芝所關注的地方,藍貝芝感興趣的是事後受害者如何與創傷共存,這是藍貝芝近年在探討的領域。藍貝芝坦言,這部劇將會是《陰道獨白》的延伸作。

採訪側記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在用藝術向世界對話,用創作感動世界,而藍貝芝只是其中一位。藝術體現究竟是怎麼樣的存在,始終是個謎題,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藍貝芝在籌備與推廣這些展演的同時,也讓我們體悟到藝術的核心價值不僅僅是商業行為,更是一場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談論陰道不羞恥猥瑣 勇敢說出身體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