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林國中籃球隊 用籃球學自律築夢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葉雨桐、盧俊亨/花蓮縣報導】鳳林國中籃球隊,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屢屢在各聯賽打敗勁敵,今年度的花蓮縣運上力克甲組學校,勇奪亞軍。當初創立籃球隊的學務主任沈文俊,不只是將它視為運動與比賽競技,更是讓這群偏鄉孩童在課餘時間裡,找到自己可以努力的目標與生活重心,在球隊的團體生活中學習良好的處事態度與自律習慣,並且瞭解有很多人在幫助和陪伴自己,以此培養感恩奉獻的胸懷。

↑鳳林國中在111學年度花蓮縣運上勇奪亞軍殊榮。照片提供/沈文俊

提供正當課外活動機會 自由球風贏得佳績

創立鳳林國中籃球隊的學務主任沈文俊,因為看到學生放學後在校外沒有其他的活動,也沒有大人在旁督導與照顧,於是決定要成立籃球隊,讓他們的生活找到重心,並且能在教練與團隊的關懷和紀律下成長。而現任的球隊教練賴馬政,有著多年的籃球執教經驗,先前在花蓮縣警察局服務,在鳳林國中前校長的邀約下,義務性的來教導與帶領球隊。

籃球隊平時利用放學的課後時間在學校的球場與體育館進行訓練,有時也會到萬榮鄉的西林活動中心訓練,沈主任提到:「我們的訓練方式和一般科班訓練的球員不太一樣,像是他們會有特定的傳球姿勢與技巧,但鳳林國中的球員在傳球時就會讓他們能盡情發揮自己對於傳球的創意」周末與假日期間,球隊也會安排與不同的學校隊伍進行友誼賽,在實際比賽中提升籃球技術以及增加球員的實戰經驗。

對於這幾年接連取得北區複賽資格以及在縣運上打敗科班隊伍等驚人的戰績,帶隊的沈主任和球員們都表示當去年取得一波連勝並進入乙級複賽八強行列時,球員們覺得不可思議,他們自己一開始並沒有認為球隊能打敗這麼多所實力強勁的學校,因此不去計較輸贏,放開自由地去打好每場比賽。面對接下來的比賽,八年級的球員陳家豪說:「希望大家用盡自己所有的能力去打比賽,能打到哪算哪。」同樣保持全力以赴,笑看結果的精神。

↑球員在場上相互激情吶喊。照片提供/沈文俊

師長教練的照顧 秉持良好態度與自律

賴馬政教練說,許多球員來自單親家庭以及隔代教養,居住在距離訓練地點很遠的部落裡,為了到球場練球,每天都需要沿著產業道路徒步走上半小時以上的路程,這些球員認真對待球隊訓練的態度與對籃球的熱忱令他十分感動,同時也為他們辛苦的往來感到心疼,因此自己盡可能地提供如單車之類的資源給學生,讓他們能較輕鬆的到球場練球,較早回家休息。

沈文俊提到,許多球員在加入球隊之後,不只有球技方面的提升,同時在學習態度與待人處世方面也有顯著的改變,像是現任的球隊隊長黃軍,本身在讀書學習上的成就較不突出,在學校裡找不到自己能夠努力的方向,不過他精湛的球技引起了沈主任的注意,於是將他拉拔進入籃球隊,並且當上目前的隊長一職。成為球隊的代表與領袖之後,為了作為同儕們的表率,在行為上會進行自我約束,以此去影響其他的球員,而且現在的他就算是面對自己不那麼喜歡不感興趣的課程,上課態度依然會十分良好且專注。

↑鳳林國中籃球隊球員勤奮訓練。照片提供/沈文俊

展望會幫助球員 不只籃球還有溫暖

在隊中有幾名球員本身就是世界展望會所關懷的對象,展望會的社工與資助人平時對於弱勢學生的經濟支持與關懷照顧都十分完善,會去到每個受助學生的家中,了解他們目前的家庭狀況與面臨的問題,並且每個月都有支助金和物資的供給,平時也會定期以書信的方式交流互動,以知曉受助學生的近況。隊長黃軍還提到,資助人曾經到現場看過球隊的比賽並和自己見面聊天。

當展望會到部落中進行探視時,注意到鳳林國中球隊的訓練資源與環境都十分缺乏,於是決定不只是在生活上提供協助,也開啟了一連串幫助球隊的行動。像是從去年開始,世界展望會啟動了「籃海計畫」來幫助台灣的偏鄉球隊募集資源與提升訓練的環境與品質後,鳳林國中籃球隊也成為了計畫幫助的一員,讓他們在球衣、球鞋、籃球等物品上也會得到贊助,訓練時也會提供三餐給球員們,平時的訓練中也會有專業籃球訓練團隊「EMPOWER引爆運動訓練」系統的客座教練前來指導球員。比賽期間,社工及督導會與球員一起同行,並且在生活起居方面十分照顧。

↑球員們正專心的理解腳教練示範說明的技巧與動作。照片提供/沈文俊

展望未來夢想舞台 態度與感恩擺第一

隊長黃軍說,自己在球隊的這些日子中,對籃球的熱愛早已不只是將其視為一項運動或休閒,而是期許自己未來有一天能站上職業籃球的舞台,並以此當作自己目標繼續奮鬥下去。沈主任也提到有多所高中甲組的知名強校,都極力地想招攬黃軍到自己的球隊中,可見他未來的籃球之路十分令人期待。

談到對這群小球員未來的期許,沈文俊說:「或許未來不會每個人都繼續打球,但不管往後在什麼學校、科系,希望他們把在球隊這幾年學到的態度運用在各個領域。另外,因為一路上都有很多人在幫助他們,所以當自己有能力時,希望他們能回饋社會,替社會做出貢獻。」

↑鳳林國中籃球隊在未來會繼續馳騁在球場上,如同胸前斗大的「熱血鳳凰」一樣。照片提供/沈文俊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我們到西林活動中心的球場觀看球隊練球的情況,雖然只是一座地處半山腰上的風雨水泥球場,但在訓練開始前大家就都躍躍欲試的自動分為好幾隊開始廝殺、鬥牛,看到他們開心興奮的在球場上穿梭衝刺、歡呼吶喊,讓我們覺得在這個年紀不論身處怎樣的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9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0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鳳林國中籃球隊 用籃球學自律築夢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