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可可株苗、種出竹子社區的未來」永靖鄉德興國小闢建可興園,以經濟作物肩起振興地方新希望!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厚賢/彰化報導】

為創生地方農業發展、導入改良種高經濟價值作物增加收入,彰化縣政府農業處今年以「可可專區數位永續地方創生計畫」推動,從永靖鄉竹子村開始在縣內各農會舉辦7場可可契作說明會,期望藉由馴化後適應台灣氣候的可可苗株在彰化縣開枝散葉的擴展生長,在不久後可以達成彰化地區將有1000公頃契作面積,而未來也將選定在永靖鄉竹子村設立可可加工場及可可休閒農場,創造可可的附加價值。

▲德興國小闢建可興園,要以校友江智超愛校愛家鄉的力量在校園內種出未來繁榮的希望。(圖/記者周厚賢攝)

決定未來的可可觀光產業鏈選定在永靖鄉竹子村發展,關鍵的人物要歸功於曾經貴為科技業董座的江智超,他把數年來對可可栽種的深入研究與實務經驗要在家鄉推廣有深切的關係。他說,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的相互影響使致家鄉幾乎見不到年輕人的蹤跡,為了能以高經濟價值作物喚回移出的子弟回家共同契作打拼,他決心傾囊相授的輔導家鄉子弟種植可可樹,希望在二、三年的培育就能開始產出可可果實,再搭配設立可可加工廠及休閒農場的運作而興起一處彰化縣巧克力夢工廠樂園,就此成為留下家鄉子弟也吸引國內外遊客來竹子社區的未來新希望。

▲在各界與師長期盼下長,栽種下的可可樹苗經過完好照顧就能在兩年後開花結果。(圖/記者周厚賢攝)

感受校友江智超董事長有運作計畫及未來發展的遠見,母校德興國小自是全力支持!為了讓教育的力量也能契合於地方創生發展,德興國小配合江智超董事長的規劃,在校園內空曠處開闢「可興園」學生可可實作農場,以可可苗木的植栽並聘請專家協同全校師生一起研發可可課程。校長楊文娟表示,「可興園」學生可可實作農場的命名,取其「可可」及「德興」一起創生之意。因為小朋友對可可果製成的巧克力最是情有獨鍾,所以今日在「可興園」植栽種下的可可樹苗將會是小學生天天關心與觀察的對象。只要照顧方式按照SOP作業流程,一兩年後整個園區就會年年都有可可豆的產出,到那時會是「可可家鄉」與「巧克力夢工廠」的代名詞組成,讓德興國小的小朋友逢人就說「我是巧克力的培育家」。

▲科技業轉出的江智超董事長,以數年來栽種出可可的經驗要完全複製在家鄉。(圖/記者周厚賢攝)

對鄉內竹子社區能能凝聚自主創生意識發展前端農業,鄉長魏碩衛欣慰之餘更表示全力支持。他表示,「可可專區數位永續地方創生計畫」,能夠以永靖鄉竹子村為發展基地必定是其栽種技術與管理面已趨於成熟面,未來在鄉公所、江智超董事長與地方緊密輔助發展並配合上級農政單位的支持下,日後竹子村的巧克力觀光事業可成為遊人如織、各項農特產及加工產品買氣旺盛的繁榮發展,真的是指日可待!

▲如果可可園區栽種有成而發展出蓬勃的巧克力觀光農業,德興國小與竹子村的未來指日可待。(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種下可可株苗、種出竹子社區的未來」永靖鄉德興國小闢建可興園,以經濟作物肩起振興地方新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