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元極舞 讓老人再現青春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Photo_3 【記者洪瑋庭/嘉縣報導】天才濛濛亮,李珠便牽著她的腳踏車,緩緩地騎往當地小學的禮堂,準備練習元極舞。早晨的陽光灑在李珠的身上,她相當喜愛這寶貴的晨間時刻,「這時候的日頭不像中午那樣赤焰,剛睡醒也很有元氣,最適合練元極舞了。」李珠活力充沛的樣子,讓人很難想像她已經將近八十歲了,她笑笑地說:「這都是因為有了一起跳元極舞的好姐妹的陪伴,我才能又年輕一次」。

 在還沒加入新塭社區老人元極舞團之前,李珠整天都待在家中,由於兒子外出工作,李珠的丈夫也因為必須處理魚塭的大小事務而忙進忙出,家裡總是冷冷清清,李珠漸漸覺得自己生活沒有重心,只能待在家裡對著電視發呆,「那時候總是打電話跟我兒子抱怨,賭氣地跟他說乾脆送我到老人院好了,反正沒人疼沒人愛。」李珠說,後來某一天晚上她散步到國小,看到有一群年齡跟自己相仿的人在跳舞,其中還有自己多年的老鄰居,「我不知道他們跳的是什麼舞,可是看到他們休息的時候大家有說有笑,覺得好羨慕。」李珠回憶起當時的情形,有些感概,後來是自己的鄰居看到她站在一旁看,便主動帶著她加入了社區老人元極舞團,「從此開始了我的元極舞人生」。

 台灣人口高齡化問題日益嚴重,如何安頓老人家的生活成為了社會重要議題,有鑑於此,位在嘉義縣布袋鎮的新塭社區發展協會決定跟當地的老人會合作,成立社區老人元極舞團,藉著練習舞蹈,讓上了年紀的住民有個團體活動,能夠多多接觸人群,不再只是孤單地守在家中。「尤其像我們社區裡這麼多阿公阿嬤,社區一定得為他們做些什麼事,讓他們能夠開心地在這裡生活。」新塭社區發展協會會長黃文長表示。

 新塭社區發展協會在會長提出這樣的想法之後,會員開始進行討論,正好會員中有人認識一位教導元極舞的老師,大家也覺得融合太極拳及氣功的元極舞相當適合老人,不僅能夠活動筋骨,也能讓老人享受團體生活,便決定請這位老師來社區教導,成立了社區老人元極舞團。

 「加入元極舞的行列後,頓時有了生活的動力,知道至少現在的自己正在學習新事物。」李珠開心地說著,「以前都把自己關在家,沒有事情做就開始胡思亂想,現在想想真是浪費時間。」元極舞的成員不僅在練習時間見面,有時還會約一約,等早上練完舞後一起去市場買菜,也會自己舉辦團體旅遊,跟練舞的好姐妹一起旅行,大家都笑說,是因為元極舞,讓她們彼此的生活更加緊密。

 每個星期一、三、五、日的早晨是練舞時間,而其他有職在身的人則是利用晚間時候練習,因為學舞較快而被其他成員戲稱是小老師的成員趙美真說:「元極舞練得好不好不是重點,重點是大家都跳得很開心,這樣就夠了。」成員蘇麗霞也說:「每次國小有活動或是廟會時請我們去表演時,想到雖然有點年紀了還是能對社區對出貢獻,都覺得很開心。」

 看見了新塭社區元極舞的成功,附近的龍將社區也開始加入社區元極舞的行列,同為兩個社區元極舞的指導老師張碧珍說:「社區元極舞真的幫助社區裡的老人很多,我看到許多原本虛度日子的老人,因為跟著一起跳元極舞,而漸漸的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無路用』的人。」社區老人元極舞不要求美麗的姿態,不需要華麗的舞步,只需要一顆年輕的心,在這裡,跳舞是為了充實自己的老年生活,社區元極舞幫助新塭地區的老人再次舞出青春和活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051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64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91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6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57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8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社區元極舞 讓老人再現青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