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為何不為基隆人存在? 他追問了十五年到現在

文字-A A +A

 

文/宋瑞文(基隆市民、專欄作家)

......你們已經放棄基隆港了嗎?」3月31日下午,在涉及基隆港的協和電廠改建案公聽會上,基隆護海公投領銜人王醒之,依據台電做的模擬報告,提出種種航務安全疑慮後,誠懇地追加了這句話。

*圖說:王醒之在公聽會上,就台電報告內容,指出高風險案例比例偏高。

在這之前,王醒之對於報告內的失敗案例(上圖),如進港過程中發生碰撞,或速度過快,衝出協和港的迴船池等,他問相關單位:「基隆港有沒有能力處理這些後果,SOP在哪裡?」卻得不到具體的答案。

就報告的整體表現,王醒之指出,台電委外進行的LNG操船模擬次數,是「先縮水、再灌水」。台電對外宣稱進行600次操船模擬,但實際上其中只有31%是LNG船。真正需要操船模擬的危險船舶,試驗次數反而最少。

公聽會上,王醒之問了好幾次,基隆港堤頭的區位、形狀,是不是配合台電需要,而不是以港務為主;港務公司代表回覆:「基隆港需配合中央建設。」

基隆港近年績效突出,關稅佔全國55%,「各項稅收逾新臺幣一六四○億元。」船務忙碌,塞港塞到上了新聞。疫情後,預期還有大型郵輪回歸,港務負擔更大。

*圖說:基隆港內的大型郵輪斷纜,撞上兩艘軍鑑。基隆港船舶斷纜頻傳,現況已不妥善,遑論危險船隻進出。

基隆港前景堪憂

另一方面,協和電廠改建,台電打算大規模填海造陸,有影響航運之虞,多個港務團體,如基隆市船務代理、 國際輪船與船舶貨物成承攬裝卸公會等,一致表達反對。

王醒之表示:「台電錯誤的選址將扼殺基隆港未來擴展的需求,使基隆港跟不上船舶大型化潮流,終將如鹿港、滬尾一般於全球貿易鏈中消失。」

關於基隆港的發展,與帶給基隆人的利益如何,王醒之最少追問十五年了。2008年,他跟當時的市長表態,「就算坐牢,也要向中央討回積欠地方120億商港建設費。

自台灣加入WTO,稅制改變,基隆港的營收,基本上已和基隆市脫勾,「一年20幾億剩1億」。這筆錢後來一直有議員主張要「討回」,卻不見藍綠主要政治人物的積極爭取。

基隆港不為基隆

為配合國家,基隆港未能合理地分配營收給基隆,已是財政一大硬傷。為配合國家,配合電廠填海造陸,基隆港的前景蒙上陰影。船舶業是基隆少數有規模的在地產業,若受影響,對基隆經濟的傷害甚大。

這場公聽會由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主辦,交通部航港局、基隆港務分公司、台電等政府單位與會,除民間團體外,基隆市議員陳冠羽、時力基隆黨部也到場參加。之後還會加開補充會議,屆時希望更多基隆政治人物到場關心。

有興趣深入認識此一議題的民眾,也可以參加4月5日下午2點~4點,由基隆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舉辦的志工招募暨議題介紹說明會,地點在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608號,實體到場或線上觀看均可,詳見王醒之個人頁面( https://tinyurl.com/y728xz9c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基隆港為何不為基隆人存在? 他追問了十五年到現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