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少年13歲起吸電子煙 17歲接連肺塌陷四次

文字-A A +A

美國少年13歲起吸電子煙  17歲接連肺塌陷四次
審稿: 臺北市立陽明醫院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

現19歲的德爾文從 13歲就開始吸電子煙,他認為吸電子煙是種流行趨勢,也不會有特別的危害,直到17歲出現嚴重的胸痛和痙攣而被送往醫院,醫護人員發現他「左肺已經塌陷」(肺塌陷,又俗稱氣胸),在沒有適當麻醉的協助下,德爾文被緊急插入一根胸管。當時痛不欲生的德爾文更沒想到的是,接下來的四個月他接連四次肺塌陷,但直到第三次的肺塌陷後,德爾文才意識到真正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吸電子煙」!


(圖片翻攝自每日郵報)

根據《每日郵報》、《鏡報》等媒體報導,來自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德爾文哈特菲爾德(Draven Hatfield)從13歲開始接觸電子煙,最初只有周末吸電子煙,後來發展成每天都在使用,且吸食的頻率與劑量越來越高,電子煙早成為他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2021年10月,當時17歲的德爾文突然出現嚴重的胸痛及左側痙攣,隨後被送往醫院〪檢查後發現是自發性氣胸-肺部塌陷突然發作,它是由肺部氣泡破裂並導致空氣洩漏到肺周圍的空間中,症狀包括劇烈的胸痛,深呼吸或咳嗽會加重胸痛、心率加快和疲勞。

醫生檢查後確認電子煙是導致肺塌陷的主因,並表示德爾文的肺部看起來就像「每日吸三包紙菸且菸齡30年的老菸槍」!

事實上,德爾文的狀況也確實是非常嚴重,短短四個月內就經歷四次肺部崩塌,最後甚至需要進行緊急手術來挽救他的生命;但年輕的他一直到第三次的肺塌陷後才意識到「是因為吸電子煙,才對他的身體造成這麼嚴重的傷害」但縱使經歷了如此的痛苦,德爾文仍無法獨立面對尼古丁的戒斷症狀,而是在尼古丁咀嚼錠的協助下成功戒菸!


(圖片翻攝自鏡報)

德爾文說「因吸電子煙讓我肺部留下了永久的傷疤,至今仍然感到疼痛,而且還要擔心會再一次的肺塌陷」,德爾文強調「我不會再碰電子煙也不會再吸菸了,只希望自己的親身經歷,能夠提醒大家注意電子煙的危害」。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提醒,肺塌陷不只會造成肺部的反覆感染,引發成重症,更可以長期損害肺功能造成肺活量的下降。而肺塌陷目前也沒有好的治療藥物能使用,所以年輕人要小心注意遠離電子煙的傷害,避免一輩子的肺部傷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美國少年13歲起吸電子煙 17歲接連肺塌陷四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