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淨溪作伙來 源頭減量我做起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李安豐台中報導】

筏子溪流經臺中市區,是一條生態豐富的河川,以往是平埔族,猫霧捒社的領域,因為當時使用竹筏渡河,故而稱它為「筏子溪」,是大臺中的母親之河。

荒野筏子溪平台 林笈克總顧問:「筏子溪對於臺中市,目前非常重要的是,它是西屯 南屯,烏日 大肚,很重要的灌溉取水的一個溪流,所以它對臺中市市民,事實上是有農業的一個需求,像冬天的時候,過往偶爾會有零星的,像鴛鴦,這樣的一個候鳥會進來,那當然在這邊棲息的一些冬候鳥,有一些,候鳥類的,像高蹺鴴,事實上在冬天的時候,也會在筏子溪這邊出現,荒野的夥伴在筏子溪,事實上也有記錄到,就是冬羽轉夏羽的,像水雉這樣的一個鳥類都出現,也就是它事實上是提供,很多鳥類在冬天在這邊棲息,多數的民眾不曉得,這邊是市區裡面,最自然的一個地方,棲地環境最好的一個區域,大家把這個地方當做是排水溝,也導致民眾有既定的觀念,既然是水溝的話,有些垃圾丟下來也沒有關係,反正它就是髒,就是亂。」

荒野台中分會 楊政穎溪流專員:「那ICC (國際淨灘行動)呢,它其實就是,美國海洋保育協會發起的,那過去呢,是在做海邊的撿拾動作,ICC很重要一個概念就是,源頭減量,所以說溪流既然是海洋的源頭,那麼我們從溪流開始,可是溪流源頭是哪裡,是我每個人的消費行為,我們每一個人,在每一天的行動中,製造的垃圾,其實就在污染我們的環境。」

荒野筏子溪平台 謝國發召集人:「其實在我們臺灣海峽的西海岸,在每一個河口,都累積的非常大量的海底垃圾,那我們知道這些垃圾,基本上都是由河川,所運輸到海裡去的,於是我們開始在思考,我們能不能在,我們所居住的地方,居住的城市,在我們的城市的溪流,開始來做這種,從河川去把垃圾,攔截移除的一個動作。」

淨溪活動開場:「秉持著荒野,風雨無阻的精神,在場地上我們有考慮到非常安全,像各位看到,我們在一個高灘地上,來舉辦這樣的活動,那我們就覺得OK,我們還是要繼續的,完成今天的淨溪活動,果然就是如同我們的經驗,在我們社會中,總是有很多對環境,抱有善念的民眾,像你們,願意在這樣的清晨,在這樣的風雨天,還願意走出自己的窩,自己的床上,離開床上,然後到這個地方,來參加我們淨溪的一個活動,用我們的努力,來守護我們臺中盆地內,這條近自然的河川筏子溪,我們希望把裡面的萬千生靈,還有所有的生態棲地,能夠妥善的保護下來,這是我們在做的事,這是我們在回報土地努力的事情 。」

荒野筏子溪平台 謝國發召集人:「很多民眾對溪流的觀感就是,它垃圾很多,它水質很不好,常常被棄置,很多垃圾被棄置等等,那久而久之,變成人跟溪流之間的距離,是遙遠而陌生的,而我們很希望,藉由這種所謂的淨溪的活動,  可以把人,再跟溪流之間的這個情感,能夠重新串聯起來。」

荒野筏子溪平台 劉靜芬志工:「我為什麼在筏子溪淨溪呢,因為荒野有很多很厲害的人,植物啊動物啊很厲害,那我覺得我有一件東西很厲害,就是我撿垃圾應該不輸他們,所以我決定,把撿垃圾當成我努力的目標。」

荒野筏子溪平台 周怡廷志工:「那時候在網絡上,無意間發現到的,就是覺得這個環境,就是現在這個環境,就是被人類破壞的很嚴重,然後想要讓這個環境變得更好,然後我就按下報名鍵。」

禮敬山神:「拍一下手,這一下是承諾自己,今天會和夥伴一起,共同努力 互助合作。」

參與淨溪民眾 江芊玥小姐:「每一次參加荒野的活動,他們一開始會有禮敬山神,或者是禮敬就是我們的河流,那每一次在禮敬的,這個大自然的過程,會覺得非常感動,然後可以替這個大自然,做一些什麼,然後為自己的家鄉,然後為這個環境,就是盡一份心力,會覺得是一個,非常就是有意義的事情。」

荒野筏子溪平台 洪正清志工:「因為早上其實來的時候,蠻擔心會不會有很多人不會來,所以他們來了之後,我覺得他們最大的動力,可能就是對這個活動的認可,知道說他們是在做,一件對的事情,做一件對環境美好的事情,或許他可能有在其他地方聽到,荒野的事情,或者在其他單位,聽到其他有關淨溪,或者是環境保護的事情,他下雨天還願意來,代表至少他的內心是認同,環境保護這一點的, 所以其實我還蠻感動的。」

荒野筏子溪平台 謝國發召集人:「事實上我覺得,老天爺蠻照顧我們的,在我們將近四年的淨溪活動,只有一次真的因為大雨而停止,那我覺得很感動,就是說其實我們社會上有很多,對於環境存有善念的民眾,那只是他們沒有一個合適的機會,能夠去展現他對環境的善念。」

荒野筏子溪平台 劉靜芬志工:「我們雖然看到,人類最醜陋的一面,就是丟垃圾,可是每一次的淨溪,我們也看到,人類最美好的一面,就是我們彼此互相幫忙,然後我們帶了滿滿的正能量,回到了自己的家,回到工作崗位。」

參與淨溪民眾 陳錦昇先生:「我們有一個小班的妹妹,然後一個小二的姐姐,姐姐已經參加過,一次淨溪的活動,然後她就很興奮的,這次可以跟同學一起來,然後妹妹也很期待,可以一起跟著,今天她們也是撿的很開心,玩的很開心。」

參與淨溪民眾 陳若緗同學:「有很多垃圾,像鯨魚會吃,會把回收的東西,把它當成魚,把它吃掉,然後海龜會把塑膠袋,當成水母吃掉,然後就心裡就覺得,我好想要來撿垃圾,所以我就跟媽媽說,從大班一直講到現在。」

參與淨溪民眾 吳詩縈:「我希望這個活動,再繼續辦下去,但是有一天,我們也可以不用再淨溪,因為我們的孩子,已經有乾凈的環境,可以讓他們在溪裡面玩,就像我小時候一樣。」

統計淨溪成績:「移除垃圾裡面,第一名的是煙蒂,一千一百二十二根,哇 我們已經很久,沒撿到這個數量了,然後第二名是食品包裝袋,一百二十三個,第三名是塑膠瓶蓋,一百一十九個。

荒野筏子溪平台 謝國發召集人:「那我們也很希望臺中市政府,未來能夠有機會的話,幫我們在學校,環境教育推廣這一部分,能夠多一些肯定,還有多一些支持,那另外就是說,我們也在跟企業發展這種,企業社會責任ESG的概念。」   

參與淨溪民眾 陳冠迪先生:「那我因為自己本身,是兼任ESG的這個負責人,再加上我是一個,福委會的一個,活動組的一個身份,所以其實我們蠻多機會去,可以辦理一些活動,讓我們企業的伙伴,我們的員工們,有參加一些活動的一個機會,那當初參加筏子溪,那也想要把這個,筏子溪這個活動,因為他是真的,有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教育意義存在,想要納入我們公司的一環裡面。」

荒野筏子溪平台 林笈克總顧問:「這是一個讓城市的民眾,開始了解自己身邊的一個環境,你要關注,懂得關注自己身邊的環境,更遠的環境,自然而然的,它就會變得更好,所以這是一個轉化的一個過程。」

荒野筏子溪平台 謝國發召集人:「而我們願意讓志工,引領著民眾,一起用行動的方式,一點一滴的撿拾垃圾,然後讓環境,真實的變得更美好,所以說他們用說的,我們用做的。」

荒野筏子溪平台 洪正清志工:「我們的出發點都非常的單純,我們不會去想背後的利益是什麼,然後這個推動力,其實都來自於我們所有志工的內心的,那個善的種子。」

荒野台中分會 楊政穎溪流專員:「日本人他們花了二十年的時間,才讓大家認同一條溪,我們只花了四五年,所以我們還有很長的時間,在這邊行動,就像此時此刻一樣,希望透過這樣的美景,讓更多人知道,其實不止是筏子溪,很多的溪流,只要你願意花一點小小的時間,改變你的行為,你就在幫助我們的環境,幫助我們下一代,過的更美好的生活。 

筏子溪淨溪 GO GO GO

筏子溪淨溪 成功

筏子溪流域廣闊,隨著沿岸日漸開發,想要在現代都會中,維持乾淨無污染的水域,尚需我們從「源頭減量」做起。

公民記者 李安豐臺中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14.05.24

李安豐

加入時間: 2014.05.24
36則報導
36則影音
2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59

極端氣候強降雨 『淨零碳排』護老樹

2024-04-09
瀏覽:
5,962
推:
68
回應:
0
8:11

長期維護高美環境 難敵經濟開發壓力

2023-11-07
瀏覽:
16,802
推:
79
回應:
0
6:57

機器人創客工作坊 激起孩童學習熱忱

2023-10-03
瀏覽:
21,944
推:
32
回應:
0
9:51

耆憶普渡十三寮 看桌技藝傳五代

2023-09-05
瀏覽:
9,907
推:
24
回應:
0
9:55

平埔族群大融合 三社齊跳牽田舞

2022-09-27
瀏覽:
7,379
推:
107
回應:
0
9:49

外來強勢海蟾蜍 志工齊心護台灣

2022-03-15
瀏覽:
7,383
推:
329
回應:
0
9:53

追尋百年平埔足跡 再續寫猫霧捒傳奇

2022-03-08
瀏覽:
6,304
推:
197
回應:
15
9:52

「藺」類風情 大甲傳統工藝

2021-10-26
瀏覽:
3,612
推:
142
回應:
0
9:55

秉持理念耕作 堅守古法製油

2021-10-05
瀏覽:
5,410
推:
197
回應:
0
9:59

致力創作環保繪本 期望日後萌芽茁壯

2021-08-10
瀏覽:
4,690
推:
85
回應:
0

攜手淨溪作伙來 源頭減量我做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