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號召全家人一起做好事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北高雄家扶中心,早期接受高雄縣及現在接受高雄市政府委託從事寄養服務今年已經邁入36年,隨著社會變遷環境變化,從早期是貧困無力照顧孩子的家庭替代性照顧教養,至今已轉變為兒少保護孩子們的照顧者及避風港,而社會問題的多元化、身心障礙與發展遲緩的寄養兒少比例增加,都增加寄養父母在照顧上的難度,需要更多專業的協助及教養觀念的改變、教養技巧的提升,以符合寄養兒少的需求。

    高雄市政府每年委託北高雄家扶中心辦理寄養服務在職訓練,即希望能提升寄養家庭的知能,在照顧上更能得心應手。陳媽媽已經是18年寄養家庭從來沒有照顧過發展遲緩的孩子,今年照顧了小米,小米三歲了不太會說話,很多問題都聽不懂,因此常做出讓大人啼笑皆非的行為,特殊兒少的照顧課程讓她對孩子有多了解與同理,也更懂得尋找資源協助孩子做早期療育;吳媽媽說性教育及CPR雖然是每年必上的課程,每每上課還是能提升性教育的觀念並且複習CPR的技巧,獲益良多;而法律課程則也幫助寄養父母更有界線及保護的觀念;青少年常見的議題則讓寄養父母能與孩子更貼近,李媽媽說以前不懂孩子為什麼常想往外跑、不然就是躲到房裡打遊戲,叫都叫不聽讓她很生氣,現在比較了解孩子的心理,同理孩子們需要同儕的分享,也會尋找話題更能與孩子聊天溝通。

    除了教養議題多元化,北高雄家扶中心也安排寄養家庭自我照顧課程,例如園藝治療,透過撫弄花草、塑造盆栽,療癒身心;另也安排製作精油、夫妻按摩達到身心放鬆也讓彼此更親近;莊爸爸說老婆平常照顧孩子真的很用心,也很辛苦,只有把自己照顧好,才會有能力照顧好孩子,很感謝課程安排讓他們可以真正的放鬆。北高雄家扶中心每年會安排30小時的課程,邀請寄養父母一起來上課,課程不只增加照顧知能,親子技巧,也讓另一半更加了解寄養兒少並同理對方照顧上的辛苦,願意一起投入寄養的工作分擔照顧也讓自己的孩子因身教,而願意接納、幫助弱勢者。

    家扶基金會投入寄養安置服務邁入第42年,累計4,693戶寄養家庭的投入,提供近59,442人次兒少寄養安置服務;高雄市政府亦自76年開始委託家扶基金會辦理「家庭寄養服務」,至今年111年12月底共協助1929名兒童少年提供暫時的避風港,然這供需之間平衡,有賴寄養家庭穩定投入服務。近年來寄養家庭老化議題受到高度關切,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近五年新進寄養家庭年齡近六成介於「40-55歲」,此年齡層之子女年紀多屬未成年階段且與寄養童相仿,更有助於服務。誠摯邀請年齡在25歲至60歲之間有熱忱愛心的家庭、夫妻雙方為高中學歷以上、穩定工作收入、家裡有足夠空間、無不良素行記錄者加入寄養行列,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號召全家人一起做好事。 ~~~~有意加入高雄市寄養家庭可電洽「北高雄家扶中心」寄養組電話:07-6213993-1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號召全家人一起做好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