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武界教會設教60周年慶~布農族唱彌賽亞歌劇哈利路亞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原住民布農族以八部合音獨步全球的合唱法,顯見布農族是擅長合唱的族群

今天要介紹給大家聽聽南投縣仁愛鄉武界部落的布農族教會詩班合唱韓德爾名歌劇彌塞亞曲目中一段經典之作哈利路亞

基督教是在150年之前開始進入台灣,當時以台灣原住民接受基督教最明顯的地區,使得目前原住民約有70%為信奉基督教(含天主教) 近百年基督教對原住民的生活已融合成部落的生活文化。因此要探索原住民的生活文化或要與原住民社群建立夥伴關係,其中不可缺的學習因素是:認識原住民與基督教的關係。今天藉這個報導,提供大家一個窗口Window參考與文化饗宴。

 

台灣原住民布農族以八部合音獨步全球的合唱法,顯見布農族是最擅長合唱的族群!今天要介紹給大家聽聽南投縣仁愛鄉武界部落的布農族教會詩班合唱韓德爾名歌劇【彌賽亞】曲目中一段經典之作『哈利路亞 Haleiluyah Chorus

 

適逢武界基督長老教會在部落宣教60周年慶,全村舉辦一系列的慶祝活動,於911日舉行感恩禮拜,在禮拜當中有七、八個友會詩班前來祝唱,但部落教會詩班自行獻詩兩首詩歌:(1)感謝在天父的上帝。(2)哈利路亞。

特別難得是全部用布農族語演唱,相信大家一定很少聽過國際名詩歌用台灣原住民布農語唱出其力與美的頌讚!

 

武界部落為在南投縣仁愛鄉卓社大山下的山谷,村前有濁水溪留過,村旁的山谷中有日據時代興建的武界水霸至今仍在運作,供應日月潭的水源口之一。過去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讓外來人進來的少,開發也就少!卻能保留了布農族部落的原貌與生活習慣。在這裡電視很難被收視到,外來電視文化的侵略力在住這裡較不明顯!因此部落的母語較能能被運用在大人與小孩的溝通中!慶幸地保留了部落人暢用母語的風氣。

在慶祝禮拜中有安排部落約40多位的青少年全程以母語演出教會在部落宣教60週年重要紀事,著實讓人感動教會不只扮演了基督教義福音的宣教;也扮演了母語文化傳承的責任。

 

部落教會用母語演唱世界知名的聖歌劇對聽得懂布農族母語的讀者來說聽了一定會令人血脈噴騰;振奮不已!對關心原住民;喜歡聽原住民合唱的閱眾來說,這是一場難得的音樂文化饗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2.28

山雲

加入時間: 2009.12.28
163則報導
163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7

記錄武界教會設教60周年慶~布農族唱彌賽亞歌劇哈利路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