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即無.空亦有」~黃朝陽老師攝影個展深度報導~~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慧茹嘉義市採訪報導】

(「空即無・空亦有」策展暨展出人黃朝陽老師。圖楊美娟老師攝。)

*深度專訪*

「空即無,空亦有」黃朝陽攝影個展

■黃朝陽 南華大學環境藝術碩士 / 南華大學藝術學院跨領域課程講師、嘉義市 社區大學講師

記者提問(2023/4/11(二)PM2:00 公民記者林慧茹/佛光山嘉義美術館):

1.「從展覽那一刻開始談起」——

期待啊!期待「空即無.空亦有」黃朝陽攝影個展不只是一個攝影的創作展出而 已,更是一場「借」攝影藝術

而引動公民參與的社會工作與服務。 展出的作品以呈現境之「空」為主,屏除作者主觀意識的過多干擾下,

期待觀賞 者(或說是他人)願以自己的經驗和意識投入作品中,亦如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所言:

「作者已死」,觀者以「評註」的立場和方法,去發現作品中屬於 自己的新意義,因而形成一個新的創造性文本。不僅如此,我還貪心地企欲去衝 撞、去改變根深蒂固的攝影展覽之傳統文化,好比是作品展現形式、社交儀式、 賀禮文化等。

黃朝陽主張——變,不離圓滿。

因為,從創作理念到作品生成、展 覽形式、與觀者的互動、社會訴求等,都是創作者之靈魂及作品的一部分,不可 各自獨立脫節,且唯有大膽改變,方能符合當代創作精神,創作者才不至於自我 設限了作品展演的自由性。更直白的說法,只著墨於作品的內容而漠視作品的展 演形式之結果——作品若死。

2.「什麼事是你現在做的事?過程中您覺得……最主要的影響力有哪些?」

—— 什麼事是我現在做的事?!!

等待驚喜啊!

等待觀者帶來一個個新驚喜!

https://youtu.be/pX4b2yiDrcA

這些驚喜 包含觀者和作品及創作者的心靈互動

——獅禮(失禮)、手機架、不孝徒兒、空缽、 枯山水、一石一木、簽名積木、如來、墨寶…等非典型的賀禮,

每一件都是令人 感動且驚艷的祝福形式,以超越傳統之姿出現,成為攝影展延伸出的集體創作外,公民參與之力可見。好比是,原本用於祝賀神祇聖誕千秋的獅子禮籃出現後,顛 覆傳統的創舉之思,在晚約一個月開展的某個攝影展中亦被參照沿用,黃朝陽十 分樂意見到以善為善;空缽原本只是呼應展覽主題:

「空即無」,當自發性的第一 張祝福紙條被投入後,大小紙鶴和許多展開或封密的紙條陸續被投入了,空缽不 久即被塞滿而變成「空亦有」,猶如許願池再現;簽名積木則帶來遊戲概念,取 代了傳統的簽名禮簿,沒有來賓序位的顧忌,也沒有樣板官話,愛寫啥也就寫啥;枯山水的景觀、一木一石、如來、墨寶,名家之作技驚全場;手機架隱含著請記 得聯絡之意、不孝徒兒之宣稱則流轉著親密之間才有的哈拉嘻笑等等。

https://youtu.be/tKBH8rCd-N8

送禮者的 用心與巧思使賀禮不斷於立趣、賦意,「批評指教」隱匿了。 不得不提的還有,被典藏的數件作品中,有二件作品是隱姓名且不領回的,表明 願以義賣的方式再捐出,為「蘭若基金」籌募善款,將義賣所得做為嘉義縣海線 五鄉鎮二十餘所國中小學之經濟弱勢家戶孩子們的助學金。隱善行,不多見,但 在此可見。

 

 

3.「說明您想要去做的計劃」

—— 考博士班。

如果順利考取的話,將以攝影理論為立基和出發,朝「傳統宗教藝術與 當代創作的匯流、發展」之研究方向而去,推動宗教藝術在保存傳統之間注入當 代的創作觀點。好比是「禪的攝影表現」、「道教藝術之當代攝影創作」等命題, 都很值得深入探討。創作和教學上,「侘寂美學」是目前最重要的努力目標,這 也是攝影跨領域的智識結合,我在嘉義市社區大學的課程已教授了三年,學生們 的創作日趨成熟,亦漸漸從攝影的侘寂美學領悟到生活、生命的意義。

4.「目前最需要的結合支持是什麼?」

—— 是新聞媒體朋友們的大力支持,尤其是作品義賣的訊息,殷切盼望能夠被廣 傳。經由「空即無.空亦有」黃朝陽攝影個展的拋磚引玉,祈能引動更多的善能 量投入協助社會邊緣家戶於生活上、教育上的急難需求。

攝影只侷限於美學表現 嗎?不!「攝影超越攝影」。望眼而去,更廣大的藝術領域和無數的創作者,~不也是努力於自我超越,追求更大的自我價值嗎?

 

5.「你最新活動訊息」

—— 正在籌備「社團法人應真蘭若慈善協會」。

在乘龍菩薩(觀世音菩薩)和玄妙濟公 佛二位師尊的引導下,2021 年起,我和義妹蔡幸惠老師(嘉義市社區大學基礎攝 影班)率先從東石鄉的下楫國小之助學金發放開始,之後逐年、逐項增加到布袋 鎮、義竹鄉、六腳鄉、鹿草鄉之二十餘所國中小學之急難平安金、助學金、獎學 金的發放,以及執行專案計劃。業務日趨繁重下,幸好有緣,葉昭華老師(嘉義 市大同國小退休教師)、楊美娟老師(嘉義市社區大學手機班)等人適時加入志工團 隊,分攤了許多工作。

眼見善行者日眾,心想該是因緣俱足的時候了。

所以,目 前正籌備立案等事宜,預計在十月前完成合法登記,以期匯聚更多十方大德以善 為伴,服務利他。

作者言: 「『空即無.空亦有』黃朝陽攝影個展

——

第一階段 3/7-3/9:「不見作品」是沒有實體攝影作品的,整個展場氛圍是「空即 無」。

因為,我主張「創作說明」是作品不可或缺的構成要素之一,它是作品的 創作靈魂所在,是作品為何會被創作出來的核心動力。

第二階段 3/10-4/14:「看見作品」。

3/10 起,每三天會展出一件實體作品(單幅或連作),但已被典藏的作品只展出三 天,將被封包起來。

未開展前,已完成作品典藏匯款的共二件; 還有二件作品已被預約,須等典藏家來看過實體作品後和確定典藏金額後,再完成匯款。

第三階段 4/18-4/30:「作品不見」。

4/18 之後,每天將覆蓋一件作品,直到 4/30 所有作品都被隱藏。

過程中,由於所有作品並未被下架,只是被封包隱藏了,因 而,展場呈現的空間氛圍是一種「空亦有」。

「策展」本身就是一種創作和行銷的生產,其結果絕非只是把圖掛滿,好比是賣 場的商品擺設和空間布置,目的是為了銷售商品,而不是把商品堆積排列起 來

——如果商品擺設是為了堆積排列,那麼,賣場就成了另類的倉庫而已。

「『空即無.空亦有』黃朝陽攝影個展」的策劃靈感來自於大自然,是對於「花 開花謝」的概念體現,企欲使靜態式陳列的攝影展成為一種動態式的展演過程。

因而,先展出創作理念是作品的「含苞」過程,一張張作品陸續展出是序列的「花 開」,而後又一張張作品被隱藏不見,即是「花謝」。至於被典藏的作品為何須要 封包起來?因為,「有情花,已落有心人」……

……………………………………

**

「#空即無.#空亦有」#黃朝陽攝影個展

此作品入圍了「WINNERS GALLERY Jan 2023風景主題全球攝影大賽」——
於外在,呼應了日本的「浮世繪」藝術形式,以平塗、勾勒的手法來呈現本作。

https://youtu.be/y0EyC77pfHQ

空即無・空亦有,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生命軌道慢慢做慢慢好。

這個世界如此之快........
我們要學會調整好自己的腳步
 跟隨內心的衝動

 按下快門紀錄之際
創造是一種本然的力量

是生活中喜悅的能源 

如同我們所需的陽光.空氣.水~~


(華邦電子暨新唐科技 黃副總監夫妻贊助了「『空即無・空亦有』黃朝陽攝影個展」的展覽費用,不僅圓了作者的創作夢,也使得展覽作品能以義賣形式募得善款挹注「蘭若基金」,直接幫助了嘉義縣(海線)五鄉鎮二十餘所國中小學中經濟弱勢家戶的孩子們,協助他們完成學業。
一顆「善」總是與未預期的另一顆「善」相連接,集積成為福德,並回到自身與家人,形成了「善循環」。)

https://youtu.be/y0EyC77pfHQ

「#空即無.#空亦有」#黃朝陽攝影個展

展期:2023/3/7-4/30
展場:#佛光山嘉義美術館
地址:#嘉義市博愛路二段241號

歡迎大家撥空前往欣賞!!

**

記者林慧茹嘉義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90則報導
6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空即無.空亦有」~黃朝陽老師攝影個展深度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