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質吉普車隊來回狂輾七彩湖箭竹坡 造成生態大浩劫!

文字-A A +A

惡質吉普車隊來回狂輾七彩湖箭竹坡 造成生態大浩劫!

 

※ 春山水漾天上景,湖映明月舞波生。瀲灩風徐沁心底,何處山湖山月奇?湖波粼粼映群山,月照水波亦飄然。湖山一色無纖塵,皎皎山中孤月輪。山客來去無窮已,湖月回回望相似。不知湖山第幾排,但見招引人流來。山雲一片去悠悠,青山草坡不勝愁。誰家吉普強輾壓,公德低落盡糟蹋?可憐湖邊人跡歹,脆弱生態任人宰。湖月沉沉藏山霧,坡草泣訴人車路。湖風清軟幾人醉,湖月風情景崩潰? ※

 

連峰倒影浮,具空靈魅力。七彩湖總發出炫麗而迷人彩光,但總有幾顆老鼠屎,投入其中,似乎瑕已掩瑜,山色湖色都大大失色,能不譴責?若涉及違法情事,該法辦就法辦,當罰款就重罰!

高山湖泊「七彩湖」乃布農族之「聖地」,亦是太魯閣族之「傳統獵場」,乃「上帝的明鏡」、「山神的明珠」是也。舉凡高山湖泊其生態是封閉的、脆弱的、看天的,而登臨一湖水,坐看四山雲,造訪這面宛如寧靜台之湖面,心神為之湛然、燦然!莫問高山湖泊美景何,湖面七彩繽紛即答案!

「邂逅相遇,適我願兮。」正春山好處,空翠煙霏。七彩湖,迎曙光,現七彩,碧波蕩漾閃閃動人,是佳景,是幻景。無語萬山碧,此湖為群嶺所攬抱,是天眼,是遺珠,尤以夕暉映照,一泓恬靜,恰似位秀麗柔婉、端莊之女子;而寧靜湖面猶如一罈誘人陳釀,靜靜地、盈盈地醉人,細看如一塊無瑕紅晶石,特有色彩,塗抹出詩意翩翩,令人讚嘆,或說高山湖泊躺臥於群峰間之「一滴眼淚」,醉裡空歌鏡湖月,每逢夜宿於此域枕畔之眼淚,恐是掛在行山者心間之一面湖水!

總覺人間萬事輕,不妨閒時把山行。嶺橫綠野蒼茫外,影落平湖瀲灩情。七彩湖,愛她,就敬請不要傷害她!是愛,請不要讓愛壞了風情,不要讓愛變成痛苦或災難,更不要讓無知或莽撞之愛成為生態永久之創痕傷疤。愛山愛水愛大自然之你我均當有此認知,即使你愛上她是一個美麗的「錯誤」,也不該讓愛成為你心中或山域之一道遺憾,讓她永遠一直美麗下去,不好嗎?
~  百岳老查 2023.04.17.

 

附 記:

山外青山湖外湖,彩湖車喧幾時休?報載,位於海拔2980公尺且深入崇山間的高山湖泊七彩湖,於今(2023)年3月31日才重新開放申請入山,豈料才開放不到10天,就有吉普車隊上山對湖邊區域生態環境恣意糟蹋,「露營時自帶音響大聲喧嘩唱歌,甚至還違法生火亂丟垃圾,行為相當誇張…民眾目擊這群車隊,有皮卡、有吉普車至少五台,貪圖方便不走林道,直接輾壓原始箭竹林,晚間露營時更誇張,自帶卡拉ok大聲唱歌,喧嘩聊天到凌晨,最離譜的是居然還生火煮東西。目擊民眾還說,我們晚上的時候,都一直聞到燒的那種木頭那種煙味,他們說木頭是從山下帶上來的,(燒過的)木頭全部倒在露營區後面有一小塊森林。…還遭控在狹窄的林道上逼車,讓山友都看不下去。嗚呼,如此大搞破壞之惡劣行徑,讓人看了心頭滴血,義憤填膺!本照片引自2023.04.11.自由時報(民眾提供),是吉普車亂闖七彩湖輾壓箭竹林情形。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表示,已將相關資料移請保七警方調查,也會派員上山現勘,釐清箭竹林毀損情況,並調查是否有違規使用營火,砍伐林木等,違者可依森林法、刑法論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62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惡質吉普車隊來回狂輾七彩湖箭竹坡 造成生態大浩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