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新臺馬輪首航典禮20230416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2023年04月16日下午基隆港「新臺馬輪首航典禮」在「長笛姐姐」熱情澎湃的樂聲中熱鬧開場,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及副院長鄭文燦等首先聽取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隆簡報「新臺馬輪購建計畫」;總統蔡英文等致詞結束後,院長及交通部部長王國材在臺上見證交船儀式,並由總統致贈「平安瓶」予新臺馬輪陳生財船長,隨後貴賓們一同進行剪綵儀式及合影。剪綵結束後,總統及院長等一行人由葉局長、全港通航業股份有限公司蔡宗勳總經理及陳船長共同導覽,登上新臺馬輪參觀餐廳、座位艙區及臥舖艙區,並在駕駛艙合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交通部長王國材、連江縣長王忠銘、基隆市副市長邱珮琳,及立法委員陳雪生、洪申翰、許智傑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總統致詞時表示,馬祖地區在國境之北,受到天然地形的限制,對外的交通運輸也比其他離島更不方便、更辛苦,「新臺馬輪」讓馬祖鄉親回家的路更舒適方便,也將帶動馬祖觀光旅遊的發展。未來政府也會繼續投入資源,強化馬祖各項基礎建設及措施,並提升整體觀光景點的規劃,讓更多人來感受馬祖的美好;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讓離島民眾生活更方便、基礎設施更完善。

        總統提到,馬祖鄉親多年來都非常期盼能多一個選擇,多一條穩定回家的路,這也是整個執政團隊一直在努力的目標。現在,「新臺馬輪」的加入,不僅讓船班的調度更有彈性,也讓馬祖鄉親回家的路更舒適、更方便。

       總統特別感謝連江縣政府團隊及交通部同仁的努力。尤其在建造過程中,也面臨疫情的挑戰,她肯定所有同仁的投入,用最專業、負責的態度,讓新臺馬輪的建造能夠如期如質完工,也實現了所有馬祖鄉親多年來的期盼

       總統指出,新臺馬輪還肩負往返基隆、馬祖及島際觀光旅遊的重責大任。過去幾年,許多臺灣民眾都把馬祖當成國內旅遊的首選。在連江縣政府及許多單位,像是文化總會的共同努力下,近年來的馬祖更展現出新的風貌。

       總統進一步指出,去年,第一屆「馬祖國際藝術島」的活動登場。整個活動橫跨馬祖的四鄉五島,讓所有訪客可以一邊參觀展覽,一邊遊玩馬祖。去年有很多朋友都特地到馬祖參加這個活動。今年第二屆也即將在9月開幕。有了新臺馬輪,相信會更多人登島,體驗戰地前線的文化魅力,也會帶動馬祖觀光、旅遊的發展。

       總統表示,未來政府也會繼續投入資源,強化馬祖的各項基礎建設及措施,也提升馬祖整體觀光景點的規劃,讓更多人都能一起到馬祖,一起感受馬祖的美好。至於民眾關心的馬祖大橋計畫,需要由行政院進行專業評估後,做成政策決定。她也肯定連江縣長王忠銘、前縣長劉增應和立法委員陳雪生對馬祖建設的關心,與中央行政團隊緊密配合,充分體現中央地方合作的綜效,讓離島民眾的交通更方便,生活基礎設施更完善,「我們一起為馬祖加油」。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今天是馬祖與臺灣航運新時代的開端,由中央全額負擔11.4億元經費購建新臺馬輪,後續將肩負疏運馬祖民眾的重責大任,也歡迎大家踴躍搭乘前往馬祖遊玩,欣賞當地美麗風景及溫暖人情味。此外,政府對馬祖的建設亦不遺餘力,連接北竿至大坵的大坵橋刻正興建中,同時也規劃擴建馬祖北竿機場,而行政院亦已核定總經費達63.5億元的「第6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其中核定連江縣36項計畫,要讓離島鄉親能夠獲得更好的照顧。 

       陳院長指出,馬祖是一座非常有魅力的島嶼,值得令人疼愛與疼惜,不僅擁有特殊的戰地歷史、閩東文化,還有豐富的自然美景;更重要的是,當地居民都相當勤奮,願意互相幫忙;此外,馬祖曾有一位在當地從事醫療奉獻服務多年的石仁愛修女,協助接生超過1千名新生兒,馬祖民眾特別在當地設立銅像紀念她,並尊稱她為天主教的「馬祖婆」。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政府對馬祖的交通建設不單只有新臺馬輪的購建,華信航空今(2023)年3月已首航馬祖南竿機場,連接北竿至大坵的大坵橋亦刻正興建中,同時也規劃擴建馬祖北竿機場;此外,行政院已於去(2022)年核定總經費達63.5億元的「第6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共推動146項計畫,其中核定連江縣36項計畫,顯見政府對馬祖的建設不遺餘力,要讓離島鄉親能夠獲得更好的照顧。 

       陳院長指出,蔡英文總統多次交代行政院,在疫後復甦的關鍵時刻,一定要妥善照顧受到疫情影響的國民與產業,因此政府在「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中,特別編列相關經費,除了普發現金6千元,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外,亦推動加強經濟及社會韌性措施,協助產業復甦及升級轉型。在普發現金方面,目前已逾1千6百萬人順利領取6千元,發放超過70%,希望尚未領取的民眾能夠儘速領取。另外,為振興國內觀光,此次疫後特別預算亦編列53億元,推動「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方案」,希望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造訪臺灣。 

       陳院長也以福州話「卡蹓馬悠」,歡迎民眾踴躍前往馬祖遊玩,欣賞馬祖美麗風景及溫暖人情味。

       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表示,新臺馬輪駛上駛下的船舶設計,滿足乘客、車輛、生鮮蔬果載運,對馬祖交通、觀光的發展,以及民生物資的運補,都會有很大的幫助!馬祖得天獨厚的擁有許多像芹壁、北海坑道、大坵等世界級的景點,值得讓更多的國際觀光客來造訪馬祖,未來交通部一定會持續改善馬祖海空聯外交通,讓全球的旅客更方便來到馬祖,讓馬祖成為全世界都矚目的地方。
       連江縣王忠銘縣長致詞時表示,新臺馬輪建造過程當中,有許多複雜、艱難的挑戰,但藉由政府各部門及相關單位的努力,終於完成任務。

       交通部航港局葉協隆局長則於首航典禮中簡報新臺馬輪購建計畫,介紹新臺馬輪計畫總經費11.4億元,由中央全額補助辦理,該船總噸位5,341,可載運642名旅客,並同時搭載45輛小客車與4個20呎冷藏/冷凍櫃,不僅可滿足馬祖離島地區當地鄉親車輛運送、生鮮蔬果之載運及郵件託運等需求,為提升公共運輸之美學設計,航港局特別委請台灣設計研究院協助規劃新臺馬輪船身外觀設計及空間規劃,簡潔的色塊及線條並融入馬祖地區當地元素,提升公共運具之美感,更能吸引民眾搭乘。

       新臺馬輪由連江縣政府委託全港通航業股份有限公司營運,於今日啟航後,將先替代臺馬輪航行南竿-東引航線,及臺馬之星週修時的臺馬航線,6月1日將為臺馬航線的輸運主力,提供馬祖鄉親更優質的離島海運服務,並為離島觀光注入新的成長動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1則報導
65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新臺馬輪首航典禮20230416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