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電子煙會產生更多影響肺功能的有毒氣溶膠

文字-A A +A

薄荷電子煙會產生更多影響肺功能的有毒氣溶膠
感謝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 蘇一峰醫師 審稿

    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研究指出,薄荷口味的電子煙煙油會產生更多的有毒氣溶膠(aerosols,或稱蒸汽微粒vapor particles),可能造成使用者的肺功能惡化。

    研究人員使用特別設計的機器,比照人類呼吸以及吸電子煙的行為來進行實驗,結果發現,含有薄荷醇(menthol)的電子煙煙油會比不含薄荷醇的電子煙油產生更多的氣溶膠。此外,研究人員針對吸電子煙者記錄進行附帶分析,結果顯示,吸薄荷醇電子煙者的呼吸更淺,肺功能更差,無論年齡、性別、種族、吸菸包年數和尼古丁的使用情況如何或是否含大麻的電子煙產品。


(圖片翻攝自匹茲堡大學新聞稿影片 )

    研究作者之一的貝南博士(Dr. Kambez H. Benam,匹茲堡大學肺部重症加護醫學系副教授)指出,許多人誤以為電子煙是安全的,尤其是年輕人,但事實上即使是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裡面也含有許多可能損害肺部的化合物,有些物質可以食用,並不代表也可以安全吸入肺部。

    在之前的其他研究中,貝南博士的團隊發現,維生素E醋酸鹽是含有大麻素的電子煙液中常見的添加劑,它會產生更多有毒的氣溶膠顆粒,這些細微顆粒可以深入肺部並嵌入最狹窄的氣管內壁及支氣管壁。然而這次薄荷醇電子煙的新研究更顯示,薄荷醇添加劑可能與維生素E醋酸鹽一樣都與電子煙肺傷害密切相關,未來還需要繼續進行大規模的臨床研究。


(圖片翻攝自匹茲堡大學新聞稿影片)

    薄荷醇(menthol)是一種溫和的麻醉劑,具有薄荷的涼味,經常被添加到包括電子煙的各種菸品中,以減少菸霧刺激喉嚨,讓年輕人及非吸菸者容易接觸並迅速上癮。根據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CDC)資料指出,2022年美國有255萬中學生使用電子煙,而且在使用加味電子煙的青少年中,有26.6%的人使用薄荷味電子煙。另外,從2020年2月23日到2022年12月25日,薄荷口味電子煙的整體銷量增長了21.2%(600萬支至730萬支)。美國部分地方政府如麻州、加州都已禁止包含電子煙在內的薄荷加味菸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2022年5月下令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等加味菸,目前已進一步提案擬修法終止「薄荷醇」作為菸草加味,預防年輕人因此開始接觸菸品而上癮。

匹茲堡大學新聞稿 https://www.upmc.com/media/news/041123-vape-juice-toxic-to-lung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薄荷電子煙會產生更多影響肺功能的有毒氣溶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