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健康社區系列~老社區健康動起來

文字-A A +A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動「社區健康生活方案」,提供市民健康吃、多運動、免費癌症篩檢等多種好康計畫,意外的讓大直社區發展協會「活化」。

大直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宋羅蘭說,協會已經成立18年了,算是非常老的社區協會,除了碰到節日辦活動外,活力已經有些遲緩,正思考該如何「改善體質」之際,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建議我們參加衛生局舉辦的「社區健康生活方案」,這個方案重新燃起我們的動力。

宋羅蘭說,臺北市推動社區健康生活方案已經持續5年了,今年是大直第一次參加,要帶動社區居民加入健走運動、健康飲食以及癌症防治,對她而言壓力真的很大,所以她決定要「以身作則」,自己先養成健走習慣,才具有說服力。剛開始她早上在培英公園練習,發現太多熟人跟她打招呼,以致減緩她的腳步,達不到運動效果,因而重新研擬策略,改成先到實踐大學健走三圈,再到培英公園當說客,逢人就招攬參加健走隊、健康飲食體驗活動。她四處取經,學習如何辦理具有人氣的活動,還邀請健走教練每週六來教學,讓參與健康計畫的民眾越來越多。

宋羅蘭的努力沒有白費,當大直居民看到社區的活動增加,慢慢地人群就靠過來。當健走教練無法到場時,就由宋羅蘭自己帶隊走,她跟隊員說:「你們要給我面子喔,一定要來走喔!」,現在每週六參加健走活動的人已增加至100多人。連在旁觀看居民也學會正確的健走姿勢,懂得正確健走的大直民眾越來越多了,宋羅蘭不僅凝聚了人氣,連腰圍都在規律運動下變瘦了。

承辦社區健康營造計畫多年的康泰基金會專案管理部王憶敏主任說,社區健康生活方案就是要靠像宋羅蘭理事長這群具有號召力的社區領袖,身體力行的去做,在社區中發揮感染力,帶動健康生活的風潮。而為了提升臺北市癌症篩檢率,今年透過社區揪團方式,招攬民眾參加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大腸癌四項免費癌症篩檢。「好康道相報」宋羅蘭第一次就招了17人搭乘一輛小巴到中興醫院做檢查。原本擔心做乳房攝影會痛的居民,知道宋羅蘭三年前曾做過此項檢查,並不覺得痛,也正巧有社區媽媽罹患乳癌動了手術,她趁機安撫說「為健康痛一下,也值得」,在團體影響下,順利完成四項檢查。

健康飲食加上規律運動,搭配癌症篩檢,才是最佳防癌策略,目前臺北市有23家醫院提供四大癌症免費篩檢,市民只要攜帶健保卡至健保局特約醫療院所做檢查即可。詳情請洽1999市民熱線或12區健康服務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2016-08-15
瀏覽:
2,936
推:
0
回應:
0

走進芳療世界,享受身心樂活的美學

2016-04-27
瀏覽:
2,113
推:
0
回應:
0

陪伴第一型糖尿病家庭一起成長

2016-04-13
瀏覽:
2,250
推:
106
回應:
0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2016-04-13
瀏覽:
2,211
推:
73
回應:
0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2015-12-09
瀏覽:
1,835
推:
29
回應:
0

社區總動員 健康幸福臺北城

2015-11-20
瀏覽:
1,968
推:
0
回應:
0

「斤斤計較的營隊」 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

2015-08-07
瀏覽:
2,199
推:
0
回應:
0

臺北市健康社區系列~老社區健康動起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