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兒保日》南台中家扶首次辦理沉浸式體驗遊戲 民眾化身社工 提供遭受不當對待的孩子幫助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推動《428兒保日》邁入第11年,南台中家扶中心今明(22、23日)兩天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辦理「回家」沉浸式體驗遊戲,讓民眾在故事情節中被訓練成為一名專業的社工人員,累積專業知能,協助家庭突破困境,幫助孩子邁向更好的明天Better Tomorrow!這是南台中家扶中心首次以沉浸式劇場及實境體驗遊戲形式強化兒少保護觀念,四場次共近百位民眾參與,獲得一致好評,除了年輕人之外,其中不乏親子一起報名參加,讓兒童保護的觀念向下扎根。

 

結合時下流行的沉浸式體驗遊戲進行兒保宣導

    南台中家扶中心過去曾以快閃宣傳和大型踩街活動方式,邀請廣大市民朋友響應家扶兒保日。有別以往,今年以沉浸式體驗來進行,由南台中家扶中心創立的的拉拉門社區劇團進行戲劇演出,同時讓觀眾以第一視角扮演社工,實境走進服務家庭,依照故事情節解鎖任務,民眾需要學習當一位社工人員,提供遭受不當對待的孩子幫助,並理解過當管教的家長他們面臨的困境,透過遊戲觀眾將體會到社工實際會遭遇的辛苦,也能陪伴家庭解決難關。

    拉拉門劇團的成員是扶助家長和社區民眾,他們兩個月以來不斷的練習,希望讓參與者獲得置身社工服務現場的體驗,感受兒保社工平常的工作樣貌。民眾劉小姐對於開場的呈現感到相當震撼,表示:「劇中的爸爸因為家庭經濟困境借酒澆愁,在家怒摔酒瓶的場景真的讓我嚇了一跳,非常真實地呈現家中的高壓氣氛。」另一位賴小姐本身已是專業的社工人員,在活動中接受到演員媽媽對自己的嫌惡與抗拒,雖然感到有些氣餒,但也表示這就是社工的日常,更不能因此放棄。

    南台中家扶中心扶幼主委梁俊仁指出,每年四至六月是家扶兒保宣傳季,請大家對周遭的孩子都能多一分關心和留意,若面臨遭遇困難的兒少求助,也請伸出援手,共同為兒童保護盡心力。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蕭舜鴻表示:透過沉浸式體驗的方式來進行兒童保護宣導是創舉,結合時下年輕人喜歡的活動方式來推廣兒保觀念,讓不同族群了解家扶的工作內容,未來他們都有可能組成家庭、成為父母,希望本次活動能達到預防的效果。

小小實習社工員(左)正與演員爸爸溝通了解家庭問題。(南台中家扶提供)

小小實習社工員(右)需在關卡中學習會談技巧幫助服務對象。(南台中家扶提供)

 

家扶深耕兒童保護工作多年重視兒童權益

    家扶基金會自1987年開始推動兒保工作,呼籲重視兒童保護,打造更友善的生活環境,並積極透過社區與校園宣導,埋下兒少保護的種子。發展至今,儘管台灣兒少保護的觀念已普遍被民眾所理解,但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2020年有高達82,713筆兒少保護通報,2021年也仍有79,328筆通報,顯示兒童保護仍是刻不容緩、急需關注的議題。尤其隨著網路平台多樣化,孩子在家就可以無限拓展交友圈,家長需留意孩子使用頻率,提醒父母多主動交流並提升孩子自我保護能力。

    《428兒保日》除實體活動外,4/28至5/31於家扶基金會FB、IG也發起「兒保賓果挑戰」,邀請民眾透過網路也能一起串聯「杜絕網路性剝削、全民兒保特攻隊」,邀請您線上響應並點名好友接力。民眾也可以透過購買『My Melody x 家扶WaWa野餐三件組』聯名義賣品,所得全數用於兒童保護服務經費,一起幫助受虐的孩子修復傷痛,詳情請上網搜尋https://cp.ccf.org.tw/。也歡迎捐款「兒保之友」,支持兒童保護工作。

演員飾演失意的爸爸,藉酒消愁。(劇照 南台中家扶提供)

家長兩人口角不斷,衝突上升。(劇照 南台中家扶提供)

一家瀰漫高壓氣氛,不是指責就是打罵。(劇照 南台中家扶提供)

孩子對父母親態度高傲。(劇照 南台中家扶提供)

 

【兒保之友】捐款管道

1. 線上捐款:https://donate.ccf.org.tw/market-url/BetterTomorrowNR

   可選擇信用卡捐款、虛擬銀行轉帳或是line pay

2. 現金捐款:地址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8點至下午6點

3. 郵局劃撥捐款:劃撥帳號:00271335、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備註:兒保之友

4. 銀行匯款:國泰世華銀行(013)西屯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

  帳號:239-50-602798-8

  *提醒請記得來電04-2313124轉會計室告知「末五碼」帳號,以利對帳及寄發捐款收據,如一周內未獲回應將以善心人士開立收據喔

5. 支票捐款:支票抬頭「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註明捐款人姓名、電話、地址及捐款用途(兒保之友),以掛號方式寄至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28兒保日》南台中家扶首次辦理沉浸式體驗遊戲 民眾化身社工 提供遭受不當對待的孩子幫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