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空窗

嵌入:
文字-A A +A

在高雄縣美濃東門國小,民眾正參加縣政府委託非營利組織承辦的服務照顧訓練。這種訓練共有一百一十小時,只要心智正常,幾乎人人都可參加,須要訓練費用每人六千元,政府補助四千元,還有的因為所得較低或別的因素不用錢,民眾很踴躍,老師也很起勁。

除了學理,還有工具使用,要做得正確又不會危害被服務的人。 然後去觀摩實習。伍小姐(紅衣長髮者)正進行到課程最後的現場實習。來到一位老太太家,這種一對一居服,比較把人當人。照顧者還需要理解老人的處境,以便溝通應對 。  失能老人的溝通能力已經比較弱,有的照顧者只能聽命行事無法發動心靈上的回饋,使老人形同有人陪伴的的獨居老人,這位恆春老人連飯都不想吃,照顧者也很挫折。 但是伍小姐聽得懂老人的話也具備看狀況誘導失能者互動的能力,看得出與外籍幫傭的差別。  

政府支持訓練居服,原本使這些中低收入老人得到的照顧品質可能比有錢人請的菲傭還要棒。不過就要結訓的伍小姐卻很明確的說,她不會去做社區居家服務。

  

還有很多人剛開始受訓就決定不做居服。

 

受訓學員:好像是去一個大一點的機構,好像不是來回跑那種,好像對我有一點幫助一樣。

  根據政府委託學者的統計,到二零零六年為止,全國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的民眾多達三萬三千四百五十五人,總共也只有百分之二十八的培訓人員投入職場,

帶伍小姐實習的余小姐,看到許多受訓者不願投入的可能原因。

  

這種西方先進社會福利國家,已經實施已久的模式,套在我們的國情,卻不那麼容易按規則來。

 

另外,目前需要服務的人都希望女性服務員來家裡,居服單位也都配合,造成男性居服員很沒有市場,無形中讓性騷擾總是成為居服工作者的困擾。

   

這種承擔以上種種風險,又這麼影響老人生活品質的專業工作,所得也並未得到更多重視。

目前政府設定的制度,提供承擔這類服務的民間機構,每位服務員家事服務每小時一百五十元,身體照顧每小時一百八十元。經過服務機構從中拿掉行政費用,實際上居服員所得家事服務大約一小時一百元,身體照顧大約一小時一百四十元。重所期待的行政院十年長期照顧計畫把身體照顧和家事服務都拉成了一小時一百八十元,同樣經過機構行政費用扣除,還是一百四十元左右,有的縣市因為採取的招標模式不一,使承包居服的機構各行其事,可能給居服員的薪水一小時只有一百元上下。

   以居服員一天的薪水和機構照顧一天的薪水比起來,計算一個月的差距可能相差一倍以上,加上機構不像居服在外跑的風險,自然大家都往有錢的地方走。因為出生率降低,現在一個小學生以後可能要撫養十二位長輩,從人力與經濟的角度來看,再有孝心也不可能天天一位一位長輩的家裡跑去照顧。這使需要居服的老人會快速增加,還有因為養護機構品質惡化而被迫回家的老人。  

預計台灣未來十年將有將近四十萬失能老人。而明年以後,政府設計的居服制度不再是大家申請通過就免費服務,而是除了貧戶以外,每一小時政府補助六成民眾自付四成,但是每個月可以使用的小時數大幅增加。

 

政府估計居服人力未來十年要五萬人。然而我們現在提供培養居服人員的制度,一直用公費補助,但是沒有重視勞動條件的改善,也不要求拿補助的人應該相對的回饋時數來做居服,或者指定到偏遠缺乏的地點服務,而任憑人人報名享受訓練自選出路,甚至取得證照當人頭,再讓願意拿更低薪水的移民去代打,都是造成三萬人受補助受訓,只有兩千人投入居服的原因。

因此與其試著改善醫院看護的制度不如還是以提昇居服的工作條件比較務實。

居服只是十年長期照顧計畫八百億投資的一個子計畫,可見長期照顧從無到有、從有到有品質、從有品質到精緻,真的需要衛生署內政部和勞委會從各自為政拼政績走向共榮共存,而民眾也應該學習對這些努力服務的人多一點的尊重和感謝,才能夠讓構想達到理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9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9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4
推:
6
回應:
0

居服空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