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晴美[刺蔣案唯一女性]爭取自由、民主、人權的行動者[槍與玫瑰]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2023年4月23日在424刺蔣案前夕,由台灣人權促進會、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社、財團法人四二四教育基金會、幸福綠光股份有限公司等主辦單位,在重要的人權地景「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社」共同舉辦《槍與玫瑰》新書發表會,這本重要的人權著作,由持續協助各界進行人權及戰後威權統治時期相關研究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協助出版。

      2023年已是1970年4月24日刺蔣案的53週年,對比當時台灣人民仍生活在國民黨政權的戒嚴統治底下,2023年此刻的台灣,是在無數勇敢爭取自由、民主、人權的行動者們,在過去超過半個世紀以來以一波接著一波的人民運動,由下而上撐起目前世界所看見的、在亞太地區甚至是全球範圍扮演關鍵角色的台灣,同時仍在抵抗著極權擴張的中共政權,情勢仍然相當險惡。仍不能忘記刺蔣案當時由黃晴美、黃文雄、鄭自才、賴文雄等四位海外前輩共同策劃執行的這場獨立運動,絕對是影響深遠的一次行動。


        而黃晴美女士作為刺蔣案唯一的女性,甚至在事件之後持續投入國際救援與相關的社會運動,在台灣民主人權運動史上,始終沒有太多的研究與書寫。而今天終於有一本關於當年行動關鍵策劃者與行動者的黃晴美女士新書,終於問世。作者吳清桂女士以《槍與玫瑰:424刺蔣案的民主鬥士:黃晴美》之著作,終於讓讀者們有機會從不同的視角、有脈絡地理解424刺蔣行動,及晴美女士對台灣獨立建國及民主人權運動所帶來深遠的影響力。


       在蔡瑞月舞蹈社詹天甄老師為黃晴美女士所創作的表演之後,主持人同時也是《那一槍》製作人馮賢賢正式開啟新書發表會,正如馮賢賢在新書的推薦序中所述「從黃晴美留下的幾篇文章開始,陸續挖掘出許多女性參與者的聲音。她們有的是革命同志,有的是救援的協力者,有的是黃文雄和鄭自才的家人。不論在美國、加拿大、歐洲和家鄉台灣,每個人都曾經默默奉獻心力,付出代價而不求回報。」為了紀念黃晴美女士,新書發表會上,也特別播映六分鐘紀錄片《那一槍》中關於黃晴美女士的身影與吳清桂女士的訪談。

       作為424刺蔣案主要行動者之一,同時也是黃晴美女士兄長的黃文雄Peter也來到現場致詞,Peter特別提到:「希望《槍與玫瑰》這本書會幫忙刺激對晴美的研究,尤其作為社會運動者的晴美。本書對當年有名的國際事件:英國人權六十案,這個長達一年的過程有所描寫,但因為資料缺乏,沒有寫到晴美在這個跨國運動中的角色及過程」,Peter期許能有社運研究者願意一試,在這本新書的推動之下,寫下更多不為人知的黃晴美在跨國運動中的角色及過程。

       由「海島演劇」劇團林志遠導演編寫的短劇「槍雨晴美」,在四位演員高姿瑢、林智偉、呂佳芠、賴謙德的互動中,以簡單扼要的引子,讓觀眾了解黃晴美女士如何成為後來的她?以及為何參與刺蔣這個重要的決定?正如劇中晴美角色的獨白「一個人若投入去作他認為有意義的代誌,根本未去想個人的安全跟利益。那個時候想到的,只有用生命點起這個革命的火焰,改變台灣的未來;我相信阿兄和自才的判斷,也自信無論結果如何,我攏有能力照顧兩個孩子。女性要有獨立自主意識能力,才能成作一咧完整的女人、成作一咧擱卡完整的人。」

       現為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同時也是台灣民主運動前輩的陳菊女士也到場為晴美女士獻上最深切的致意,「黃晴美燃燒著對台灣獨立建國熾熱的感情,及民主的堅持,送槍的當下,也告別了自己的至親,選擇留下來面對及承擔後果,就像一朵勇敢、堅忍的紅色玫瑰。不論在台灣民主的奮鬥抗爭的河流中,扮演什麼角色,這些前仆後繼的民主前輩,用自己的人生為賭注,只為撼動蔣家獨裁政權、推動台灣的民主自由。這些鬥士犧牲他們本來在美國的美好人生、犧牲他們跟家人相處的時光所換來的。現在的歲月靜好、不要忘了前人的負重前行,所以在這裡,我們想要謝謝妳,晴美。」

監察院監察委員紀惠容也到場!

       最近大量閱讀黃晴美女士書寫之台文作品的四二四教育基金會林仁惠執行長表示,刊登在「台文Bong報」,尤其是「追想四二四事件」系列文章共七篇,讓人更瞭解刺蔣案的過程及晴美女士的運動理念,這些幾乎被人遺忘的事也記載在這本書裡。從一封晴美女士在1973年寫給台灣同鄉的感謝信中,更看到晴美女士在做倡議的智慧、策略、與行動力。當年鄭自才先生因美國政府要求瑞典政府引渡返美途中在英國倫敦緊急送醫時,晴美女士的救援行動不僅包括拜會國會議員、大使館、記者、及組織代表人,當面解說四二四刺蔣案件的政治背景,以爭取他們的同情與幫助。信的最後晴美女士說「不管將來命運的變化如何,我們會繼續奮鬥下去。」這句話正是晴美畢一生之力要傳承給台灣人民的意志力。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涂予尹表示,「刺蔣案」無疑牽動了對於現代台灣政治發展的命運。可惜的我們對於發生距今超過50年的這個案件,瞭解得實在太少。感謝本書作者吳清桂女士,藉由書寫黃晴美女士人生故事的機會,讓我們能穿梭在不同時空中,彌補對於「刺蔣案」主角們在1960年代對於台灣時局所聞所思認知有限的缺憾。作為一位女性,黃女士在刺蔣案中行動者的身分鮮為人知,但她也「巧妙」的利用了父權社會結構下,對於女性身分的刻板認知,轉化並延續了革命的意志與力量。作為一位台灣人,黃女士也在生活的流離、際遇的跌宕中不斷找尋其貢獻於建構台灣自主性的方式,包括早期獻身於政治人權的努力,乃至於後期對於母語文化的推動等。台灣建國大業未成,但在民主、人權先賢們的精神引領下,吾等後輩定將持續奮鬥,以建立起東亞人權大國為目標,期待讓所有台灣人能以身為台灣人為傲。

       最後,《槍與玫瑰》作者吳清桂女士除了述說為何要撰寫這本書之外,更發起「送晴美到圖書館」的活動,如同作者序中所提:「由於晴美長期因為黑名單而無法返台,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尤其是中青代,是不認識她的。為了能讓台灣各界認識並記住這樣一位偉大的女英雄,我邀請了諸多可敬好友發起「送晴美到圖書館」,募款捐贈本書給全國圖書館及人權教育資源中心。希望透過圖書館的典藏借閱及人權教育資源中心的推廣,讓現在、未來更多人看到這位女英雄的歷史足跡。」

5月7日下午二時至四時左轉有書新書發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9則報導
65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黃晴美[刺蔣案唯一女性]爭取自由、民主、人權的行動者[槍與玫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