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成兒少性剝削加害人以網路犯罪 色情影像案件二年成長19.5% 《428兒保日》 花蓮家扶中心籲「杜絕網路性剝削、全民兒保特攻隊」

文字-A A +A

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台灣去年平均每天有27名兒少遭遇不當對待,其中遭「性不當對待」比例三年內激增逾兩倍(表1-1);同步了解兒少性剝削案件,逾七成為使用網路作為犯罪媒介(表1-2)!家扶基金會推動《428兒保日》邁入第11年,藉由網路兒少性剝削議題的關注,呼籲大眾重視虛擬世界的兒少安全,以打造更友善的生活環境,強化兒少保護!《428兒保日》全台串聯超過26場活動,花蓮家扶中心結合認養人和扶助兒童之相見觀活動正視兒童保護的重要性,也邀請民眾一起「用愛包圍:杜絕網路性剝削、全民兒保特攻隊」,幫助孩子邁向更好的明天Better Tomorrow!

 


▲花蓮家扶中心同仁邀大家一起響應428 兒保日

小希長期使用交友軟體與網友聊天,與網友互稱男女朋友,曾在對方甜言蜜語央求下,自拍私密照與之分享,之後的對話出現各種性暗示…小希開始擔心並害怕之前分享的照片外流,焦慮不安的情緒反應已嚴重影響作息與學習。網路運用無遠弗屆,具有可匿名、易複製、快速散播等特性,易遭誤用;且網路性剝削受害者不分年齡、性別,年幼兒少因好奇、未成熟思緒,若誤觸則易落入陷阱。禁止兒少不能使用3C產品,已儼然不是最佳做法,阻斷危險並教導與培養孩子有能力辨識風險,才是關鍵!


▲透過挑戰活動來認識網路陷阱的話語

 

花蓮家扶中心結合辦理認養人與扶助童相見歡活動,讓113名認養人與扶助童,進行兒童保護「不閉打小孩」、「挺父母陪孩子」、「兒保賓果挑戰」等闖關挑戰。經過賓果挑戰,認養人謝小姐分享與呼籲「家長與學校要齊心協力,注意孩子使用網絡的情形、強化同學們具備判斷網路陷井的知識」,而扶助童小翔則說「我現在會知道看到過於吸引人的網路訊息,要抱持懷疑父母或師長詢問,同學間如果有看到不勞而獲的訊息也要相互勸戒不可過於好奇前往,以免受騙上當。

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隨著網路平台資訊取得便利及多樣化,孩子使用網路更須要注意陷井的潛藏危機,而家長需留意孩子使用適性;同時建議學校端將網路陷阱的樣態融入生活素養的課程學習,透過開放式的討論提昇學生的判斷力;如果一般民眾若面臨遭遇困難的兒少求助,也請適時援手,勿讓孩子在迷惘無助或更陷其中。」虛擬世界可以是安全與友善的,然這需要我們一起保護孩子遠離任何可預防的傷害,「杜絕網路性剝削、全民兒保特攻隊」。


▲兒保特攻隊,挑戰成功

此外也特地前往花蓮種籽音樂教室、樂單車、金東里汽車實業公司等兒保好鄰居,邀請好鄰居們一起完成兒保賓果大挑戰,致使好鄰居成為網路友善環境宣傳大使!    《428兒保日》除實體活動外,4/28至5/31於家扶基金會FB、IG也發起「兒保賓果挑戰」,邀請民眾透過網路也能一起串聯「杜絕網路性剝削、全民兒保特攻隊」,邀請您線上響應並點名好友接力。民眾也可以透過捐款支持「用愛包圍」,購買『My Melody x 家扶WaWa野餐三件組』聯名義賣品,所得全數用於兒童保護服務經費,一起幫助受虐的孩子修復傷痛,同時一起正視網路性剝削所潛藏的危機端倪,活動中將透過情境辨識與模擬,教導兒少有效防止惡狼入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逾七成兒少性剝削加害人以網路犯罪 色情影像案件二年成長19.5% 《428兒保日》 花蓮家扶中心籲「杜絕網路性剝削、全民兒保特攻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