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庇護到就業 心路基金會為障礙青年開闢職場新路

文字-A A +A

 

「除了做蛋捲,我也可以在麥當勞工作哦!」穿著灰色制服,35歲的阿輝(中度智能障礙)開始了新的工作里程,這是他睽違六年後再次踏上一般職場,雖然有點緊張,但在就服員的支持下、一步一步完成清潔工作,也一步一步達成阿輝重返社區一般職場的夢想。

阿輝畢業後曾在一般職場短暫就業,後因工作效能跟不上而黯然離開,當初「單打獨鬥」沒有就服員支持的情況下,阿輝對於無法成功就業感到有些灰心。

輾轉來到心路庇護工場「一家工場」後,老師依據阿輝的專長,將其安排在食品場工作,從顧蛋捲機檯、蛋捲入袋包裝到工具清潔、環境清潔,幾乎食品廠的工作、阿輝都做過,阿輝服從度高,很願意學習,即使一開始不太上手,但透過反覆的做,阿輝也愈做愈順手。在一家工場練就一身好技能,也培養了他堅持的態度,經過庇護就業2年多的訓練後,阿輝也在「心路高雄就業中心」的支持下,再度踏上一般職場,這次,阿輝要到麥當勞負責清潔工作。

再次回到職場,阿輝特別珍惜,面對繁瑣的清潔工作,阿輝的動作不算特別快,但是有就服員老師陪著建立工作流程、熟悉工作順序,阿輝也拿出過往在庇護工場學習到的堅持與耐性,反覆練習,就連在家,家人也很支持的用家中現有的清潔工具為阿輝「複習」。在心路就服員、家人與職場的支持下,阿輝到職麥當勞一個多月,已經愈做愈順手了。

心路一家工場是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補助心路基金會設立的庇護工場,目前有25位身障庇護員工,在工場內進行蛋捲、香皂等產品製作與包裝,工場的就服員老師會將每項工作細分成好幾個步驟,並藉由提示或輔助的工具,及以數字標示製作的步驟順序,來輔助庇護員工辨認各個步驟,並依序完成製作。

「心路一家工場」主任方民安表示,庇護員工在工作技術成熟穩定後,老師也會詢問其意願,由「心路高雄就業中心」協助轉銜至一般職場,近期除了阿輝之外,另有兩名庇護員工小昕、小慶也已成功轉銜,即將到康是美藥妝店工作。

「心路高雄就業中心」主任王柏軒表示,就服老師除了協助媒合障礙者合適的工作,也會協助他們能夠勝任、熟悉工作環境、適應職場,進而穩定就業,特別感謝友善企業提供就業機會,「身障朋友就業穩定性高」,邀請企業一同加入友善企業行列。

支持庇護就業,庇護商品選購

.一家工場衛武營門市:高雄市衛武營捷運站內(高雄市802苓雅區中正一路2號),0985-117457

.幸福+工場:https://web.syinlu.org.tw/eshop/

 

支持身障就業,成為心路青年的就業神隊友

.捐款支持:https://reurl.cc/4QOnG3

.身障朋友/友善企業就業諮詢:心路高雄就業中心(07)321991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15

心路高雄分會

加入時間: 2018.06.15
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庇護到就業 心路基金會為障礙青年開闢職場新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