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蔚民愛搞怪創作 拒當搞笑藝人

文字-A A +A

不管別人如何看待 創作是我唯一信仰

 海角七號的熱賣,始得在星海浮浮沉沉的應蔚民,即大家所熟知夾子大樂隊裡的小應,再度嚐到爆紅的滋味;很多人都聽過「轉吧!七彩霓虹燈」,但也許很多人不曉得其實那是小應的作品。

記者/吳湘琳報導

   出身非表演專科的小應,現實生活中除了創作之外,最大的休閒活動是看評論性小說及欣賞藝文電影,除此之外,前陣子他開始嘗試欣賞國片,並非因海角七號的爆紅才觀賞,而是因為國片這樣藝文產物,並非一夕所造成的,它是經過幾十年的文化演進,才衍生下的生命。問起小應是否親身進電影院欣賞自己所演出的作品,他靦腆的表示每一部電影都有進場觀看,並且抱著一股不斷改進的心態去看待他的演出。小應認為,面對批評是定然的,因為自己的演技不是那麼地熟練,批評但帶有肯定的指教,他樂意接受並改進。
 「水蛙」此腳色的成功,小應說出了他自己的方法。當戲還沒上演時,他在恆春這塊地方不斷地繞,大街小巷的觀察,用眼帶心的看,看看「下港人」的生活步調是如何。最後他整理出一些心得,他覺得很多事情在課堂上是沒有辦法學習到的,課堂所學的技巧,不會告訴你人的心態是怎麼想,日常生活又是如何地過,必須花時間去看去體會。經過一段時間地觀察,他看出生活在那塊地方的人們,與生活在都市的人們心態並不相同,那兒的市井小民情感表達較於內向、害羞,看待事情是呈現樂觀隨和的心態,用這樣的情感去融入「水蛙」,讓大家一看就能曉得,水蛙其實就是訴說著南部人純樸又樂觀的內心情境。
 也許有人會有疑問,為什麼在電影爆紅後,小應不選擇轉成通告藝人,反而在巔峰時期,回到了創作這條道路?他的回答是,通告型藝人與創作是兩件不同類型的事,通告型藝人具備的條件是反應靈敏,但有時必須配合節目效果,做出來的表演是不留口的,這樣子的表演方式,是他無法接受的。他所要的是,從頭到尾是自己所創造出來的,做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在。
 小應創作的音樂,是以搞怪或是獨特的方式表現,他的作品不像一般的大眾流行音樂,採用較華麗的編曲或是豐富的情感,他所用的是略帶點諷刺及詼諧的手法,寫出現代人的內心及社會現狀。在創作這條路上,他也面臨許多的困難,家人的反對、團員的來去、靈感的消失,及生活上的經濟壓力。為了向家人證明他可以養活自己的能力,小應畢業後投入了醫療工程師這項工作,在工作的途中並沒有放棄創作,最後終於取得了家人的認同。
 團員來來去去的問題,小應選擇解決的方式是放棄合作,他認為既然大家的理念不同,那就不需要為了檯面上的名稱堅持著不同想法合作,這樣是痛苦不愉快地,分別擁有自己的理念去完成所想要的事,是對彼此最好的方法。
 靈感如何會來,任誰都無法預料得到,所以小應選擇了他要隨時隨地都創作;以「轉吧!七彩霓虹燈」這首歌曲來說,當時的他在PUB表演,PUB的屋頂上有裝設著七彩顏色的圓球燈,看著看著,突然有了靈感,將圓球燈與台灣的電子琴花車作為結合,他認為電子琴花車是台灣很典型的一種娛樂,例如在農人豐收時會請電子琴花車來表演慶賀、廟裡酬謝神明時,也會請電子花車湊熱鬧,但是電子琴花車並沒有屬於自己的代表樂曲,所以下定決心,要寫歌結合電子琴花車,讓大家看到電子花車就會想到「轉吧!七彩霓虹燈」,這是他認為自己做的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或許有些人不認同他的生活方式,但對小應來說,他所做的,是一種堅持,堅持自己的音樂信仰,堅持自己的理念,不須拘泥於外人對他的眼光,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都不同,他的定義是,肯定自我所決定的事,做我自己的創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5.23

文化新聞台

加入時間: 2008.05.23
2,490則報導
2,204則影音
2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6

網議租房條件 專家籲消防安全別忽略

2023-12-15
瀏覽:
11,739
推:
0
回應:
0
1:32

結合越南技術 複合式洗髮成流行

2023-12-14
瀏覽:
12,061
推:
0
回應:
0
1:32

首屆文化綠藝賞 最高可獲萬元獎金

2023-12-13
瀏覽:
12,325
推:
0
回應:
0
1:57

尋找並創作當代女性形象靈魂話語

2023-12-12
瀏覽:
4,311
推:
0
回應:
0
1:46

均衡飲食 吃得健康又安心

2023-12-11
瀏覽:
3,815
推:
0
回應:
0
1:20

熱液燙傷「沖脫泡蓋送」是關鍵

2023-12-08
瀏覽:
4,374
推:
0
回應:
0
1:59

失眠問題須治好 睡飽生活才美好

2023-12-07
瀏覽:
5,117
推:
0
回應:
0
1:32

大學心輔資源 遠不足學生需求

2023-12-06
瀏覽:
4,176
推:
0
回應:
0
1:39

古早柑仔店轉型 保存兒時記憶

2023-12-05
瀏覽:
25,973
推:
1
回應:
0
1:45

水果糖分高 攝取過量恐造成肥胖

2023-12-04
瀏覽:
3,213
推:
0
回應:
0

應蔚民愛搞怪創作 拒當搞笑藝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