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西螺一期一會的旅日藝術家鄒素芬

文字-A A +A

 秋天的西螺很藝術,除了大橋的公共圍籬藝術,目前在西螺駐村的六位藝術家,都希望將創作的病菌感染給更多在地人,增加在地創作人口。旅日的藝術家鄒素芬,在巷弄間尋找『消失的手』,紀錄下逐漸消逝的手工產業。

 

 

 柯羅莎颱風襲台當日,位在濁水溪南側的西螺小鎮,店家早早歇業防颱,正在西螺進行駐村的旅日藝術家鄒素芬,堅持頂著大風斜雨出門,為的是到歷史建築西螺戲院攝影。

 

    『我如果不拍下來,它會逐漸消逝。』鄒素芬道。

 

  鄒素芬是旅日的台北人,在很小的時侯便展現了繪畫的創意,上幼稚園第一天,因為老師讚美她的畫的花很美,隔天她便將整面圍牆畫滿了花,老師打了電話通知母親帶回家。童年時是在山上渡過,父親是牧師,給予孩子很大的自由空間,摘野生水果、抓魚,自己開山路,一個人可以在山裡玩一整天。也許是在大自然的學習,讓她喜歡用天然的素材。

 

  國中時便展現了歌唱的天賦,拿了台北縣的聲樂比賽冠軍,一直到大學畢業前,一直將音樂當成一生的理想。偶後因緣際會讓她轉唸美術研究院,但也將音樂融入她的藝術創作之中。

 

『音樂有長短強弱,』素芬道:『我將音樂以視覺的方式展在作品中,賦予它新的生命力。』

 

 

  鄒素芬認為藝術有它的治療效果,研究院時期第一次個展主題是生命的轉換,以光影投影在懸吊的蛋殼上,這個作品感動了許多人。有一位媽媽在看了展覽之後,在展場內啜泣了許久,後來告訴她:『整個心都舒敞許多。』

 

  喜歡到菜巿場買菜的鄒素芬,認為在巿場不止是交易,也是情感的交流,所以,她被西螺這個三百年歷史的小鎮吸引而來。

 

 『雖然,西螺街道招牌比我想像中多。』鄒素芬剛到西螺時,也曾因嘉南平原的豔陽而有些水土不服,但她說:『我還是要找到那些逐漸消失的手作人,將它紀錄下來。』

 

  『手做的東西,就會有人的味道,機器做的東西,是完全不同的;在機器逐漸取代人工的時代,如果不紀錄下來,未來我們的下一代根本不知道這些東西,它會逐漸消失。』鄒素芬道。

 

  筆者採訪時,己是藝術兵營駐村的第四週,她已在老街巷弄裡記錄下用手做豆腐阿媽,手工親釀的醬油阿婆、堅持手工的豆皮工廠等。

 

而堅持紀錄下『消失的手』,就像上了癮一樣,對她而言已經變成一種使命了。也許就像是日本所謂一期一會的態度吧,在西螺的每一天,將在地生活轉化成作品,也是與西螺的一期一會。

 

 

 

至於在地的西螺人,如果也與藝術家有一期一會的體會,就到藝術兵營報到吧!到了那裡,他們不會讓你空手離開的,藝術家會讓你試著嘗試個人的創作,玩玩再離開。

  

 

2007 西螺藝術駐村活動   http://www.shituoart.org.tw/2007_gomenu.htm

 

2007年西螺藝術兵營駐村藝術家介紹

 

 http://www.shituoart.org.tw/cate03.ht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德哥

很棒的描繪, 有如記錄片般的場景跳動, 讓人讀來趣味橫生且歷歷在目, 彷彿置身在西螺鬧的人文景緻中, 也感受作者對這塊土地的愛.

sc_shyu

颱風當天,充當司機送二位藝術家到西螺戲院攝影的人,正是筆者,所以,感受非常深刻.

阿醜

讚!
感覺到作者對西螺在地的關懷。

sc_shyu

沒有感覺到這位藝術家對西螺的關懷嗎?!

2

加入時間: 2007.09.01

sc_shyu

加入時間: 2007.09.01
11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8

四本簿

2020-11-02
瀏覽:
4,137
推:
164
回應:
0
3:41

解憂故事屋

2020-01-16
瀏覽:
3,589
推:
98
回應:
0
2:11

詔安客語傳承 布袋戲立功

2010-12-05
瀏覽:
5,450
推:
6
回應:
4

放暑假 尋訪雲林老樹樂趣多

2008-08-20
瀏覽:
3,526
推:
2
回應:
0

騎單車~尋訪雲林老樹

2008-08-10
瀏覽:
5,003
推:
6
回應:
9

日式彩球折紙教學 本週六西螺登場

2007-10-19
瀏覽:
9,093
推:
2
回應:
0

嬰幼兒按摩 可促進良好親子關係

2007-10-17
瀏覽:
5,075
推:
2
回應:
2

西螺熱情讓小朋友圓夢

2007-10-08
瀏覽:
3,434
推:
2
回應:
0

只要再250人的熱情 西螺小朋友圓夢

2007-09-27
瀏覽:
3,695
推:
6
回應:
5

尋找1750個西螺人的熱情

2007-09-03
瀏覽:
5,284
推:
2
回應:
3

與西螺一期一會的旅日藝術家鄒素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