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拒菸聯盟:護下一代健康,籲政府亡羊補牢 加熱菸上市評估辦法、公告禁止加味菸

文字-A A +A

台灣拒菸聯盟監督菸害防制新法上路兩大重點:請政府亡羊補牢,審查加熱菸上市評估辦法、全面禁止加味菸

「台灣拒菸聯盟」團體代表今日出席立法委員 林為洲召開的「亂象頻傳?法規漏洞?審查黑箱?拒絕護航加熱菸成『健康菸』」記者會,一是,批評政府放水加熱菸與誤導減害,更提明確作法要求政府亡羊補牢二是,要求公告全面禁止加味菸,並應依法自總統公布1年後(即113.2.15日起)全面施行

拒菸聯盟出席代表:

全國家長會長會長聯盟  黃正銘理事長

愛兒親師家長協會  張文昌理事長

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  魏芳君理事長

董氏基金會  林清麗主任 

「台灣拒菸聯盟」監督菸害防制新法上路兩大重點:

【一】已經公告的加熱菸上市評估辦法,只有讓加熱菸通過審查、便宜上市,卻沒有違法下架的明確機制!要求政府必須「亡羊補牢」!

【二】政府的加味菸禁令預告,只列出四種口味!要求政府速公告確實全面禁止加味菸,並依母法要求「自總統公布後12個月執行」(即113.2.15起加味菸依法全面下架)!

【一】政府為開放加熱菸,特別訂定「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

由170個團體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公開請求衛環委員會吳玉琴、邱泰源兩位召委,將已經公告的加熱菸上市評估辦法備查案排入審查,才有機會為守護台灣年輕人的健康進行亡羊補牢。

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斷強調「菸草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開擴年輕的新市場;而新型菸品-電子煙與加熱菸就是菸草公司的捷徑」!電子煙台灣已全面禁止,但加熱菸卻是以「通過健康風險評估」的誤導方式進行開放!!

美國原本稱為「菸品上市前審查」,但在國民健康署的堅持護航下,台灣變成菸商開心、完全誤導民眾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 國民健康署執意用嚴重錯亂與誤導的名稱開放加熱菸之後,審查辦法的內容更完全不理會「台灣拒菸聯盟」集體公文建議與不斷的請託~必須將第三條菸商提交之審查資料中規定必須繳交的「加熱菸對20歲以下與未使用之人影響」資料納入第五條的核駁要件中!並盡快且持續的建立本土的公共衛生資料,必須從生物、心理與社會(Bio-psycho-social model)[註]三方面一起評估,確實理解加熱菸對年輕成人與非吸菸族群的影響及傷害,才有能力亡羊補牢進行菸商監測與管控。

此外,台灣拒菸聯盟也要求政府不應允許加熱菸以有誤導性的品牌名稱上市。在Google Scholar輸入加熱菸品牌「IQ*S」及「I quit ordinary smoking」,共得到287筆符合的論文資料,代表學術論文也認定IQ*S品牌是「我戒除一般菸」的縮寫。證明「IQ*S名稱確實已經造成誤導」,誤導消費者可幫助戒菸的同時,就強烈暗示改抽加熱菸可以減少危害。

菸害防制法新法第9條規定:「菸品、品牌名稱及其容器,不得使用或加註淡菸、低焦油或其他有誤導吸菸無害健康或危害輕微之虞之文字及標示。但本法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一月十一日修正生效前已使用之品牌名稱,不適用之」。因此「IQ*S」已經違法,不應以此名稱上市。

以上基礎與卑微的請託,此前國民健康署根本完全無視,因此第五條的核駁要件,只有便宜行事的加熱菸核准上市審查,而沒有對菸商違法下架的機制!請召委將「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備查,排入審查,盡力亡羊補牢!

【二】衛福部3月17日預告訂定「菸品禁用花香、果香、巧克力及薄荷口味之添加物」,僅明文禁止四種加味口味,同時預告「菸品禁用之添加物,預計自公告次日起18個月施行」,有兩大缺失:

衛福部109年新聞稿就公開指出:為保護青少年,免於被尼古丁操控未來,所以將增訂禁止加味菸品之規定(菸品不得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口味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使用之添加物);同時強調,業者向我國政府申報的菸品香料(風味)添加物已超過1,200種,而當時最常被添加的前10種味道依序為:香草味、花果味、甜味、薄荷味、杏仁味、焦糖味、奶油味、櫻桃味、肉桂味、玫瑰香。但四年後,政府只要公告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及薄荷」4種口味,排除最常被添加的奶油、焦糖、香草、肉桂,以及近兩年最盛行的草本、奶茶味,明顯與立法意旨相違背。

加味菸是年輕人接觸菸品、染上菸癮的糖衣!台灣拒菸聯盟不能再退讓,堅持政府禁止加味菸公告應改為「菸品禁止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以及其他天然或人工調製口味之添加物

母法修正案第47條之說明指出「總統公布後一年實施」,但國健署卻預告將變更為「公告後的18個月」,讓菸商增加大半年時間可販售傷害年輕人最大的加味菸!。台灣拒菸聯盟強調,政府不能知法違法,應遵照母法「公布後12個月施行」(即113年2月15日起施行),依法維護國人健康。

[註] 新型菸品的危害應從生物、心理、社會模式(Bio-psycho-social model)來評估:

(1)生物:造成身體的成癮,導致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脂肪代謝異常等疾病,影響青少年大腦發育等。

(2)心理:造成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心理依賴,長期使用導致焦慮症、憂鬱症。

(3)社會:使用菸品者擺脫不了尼古丁成癮,被迫繼續消費,剝削經濟弱勢者的權益。

 台灣拒菸聯盟監督菸害防制新法上路兩大重點簡報 【下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拒菸聯盟:護下一代健康,籲政府亡羊補牢 加熱菸上市評估辦法、公告禁止加味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