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服務社 「科」幻說新知

文字-A A +A

Photo_6 【記者陳希潔 / 新竹報導】電影蜘蛛人中,男主角可用蜘蛛絲在高樓大廈裡自由穿梭,現實生活中可否真實上演?清華大學科學服務社營長朱恆泰回答,「的確有可能發生」。蜘蛛絲十分有彈性,只要依照一定的比例,直徑和鉛筆差不多的蜘蛛絲所織成的蜘蛛網,是能夠擋下正在航行中的飛機。

 清華大學科學服務社成立至今已三十五個年頭,是清大裡歷史悠久且制度完備的社團。當初成立的背景是在一九七一年台灣退出聯合國時,有感於社會上一片愛國的氣氛,於是首先成立數個工作組,在一九七二在隔年的三月六日創立清大科服隊,以「科學救國」為理念,到偏遠地區的學校從事科學性的活動,希望偏遠地區的學生也能接收到一些基礎科學的知識。早期有與救國團合作,一起宣傳科學服務的精神,現今則獨立運作,持續推廣科學教育,將大學生的知識傳承給國高中生。

 寒暑假時,科服社會在清大校區舉辦一系列的科學營隊,國中生的活動以一天為主,高中生則是六至八天的時間。參與的學生來自全國各地,甚至還有金門、澎湖的離島學生,連在大陸的台商子弟或在美國讀書的留學生,也會利用放假期間回台參加。營隊的內容十分多元,除了一般的大地遊戲、營火晚會之外,還會安排不同的科學課程、實驗、科系簡介、參觀實驗室或是到竹科學術中心參觀,使國高中生在玩樂和參觀的同時,也能學習到相關的知識,運用在日常生活或自身的課業上,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科學服務社的課程以自然科學為主,並且皆是由科服社的成員親自規劃、撰寫與設計。內容包含一般的物理、化學、生物和天文,也有些不同的領域。在二OO七年的寒假營隊中,就曾舉辦過有關刑事的課程,教導學生法醫學的背景知識、槍枝及子彈的種類和原理、犯罪現場解說與分析調查等,認識並試者偵破虛擬的刑法案例。此外,更有利用心理學的基礎,介紹塔羅牌,了解塔羅牌與占星學之間的關係,不是只學習占卜而已。

 曾經講授過科幻科學的朱恆泰說,他希望科學不是只有一個方面、一種學習方式,於是便準備科幻科學的資料,如時光機、機器人、宇宙黑洞等,再帶領學生欣賞電影,如救世主、回到未來,一起討論電影世界中的可能性,並延伸議題,相互交換意見,表達自己的看法。

 除了科學課程之外,也會安排服務社會的活動。科服社股長薛光利談到,在有一年的國中生科學研習營中,安排了一個去海灘淨灘的活動,大朋友、小朋友們走了很遠的路,去海邊撿垃圾。即使辛苦,但是他們都沒有抱怨、沒有喊過一聲辛苦,開開心心的帶著笑容的一起撿垃圾、做環保。在撿垃圾的過程中,也會不斷灌輸學員環保的觀念,讓他們知道,地球只有一個。撿完了海邊的垃圾之後,回到家或回到校園,還要持續貫徹這個目標,也教導學員環保要從自身做起,接著再去影響他人。

 朱恆泰說,在營隊當中的點點滴滴,他到現在還謹記在心。薛光力也表示,這種一起不停努力的感覺,使她看到許多美好的部份,對生命會一直有一種信心還又樂觀的熱忱。雖然有許多學員在剛開始時是很內向、不擅於表達,但到後來慢慢地敞開心胸,與大家交流互動,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在結束後還會繼續保持聯絡,過節時寄些感謝的小卡片,或是在網路上的留言版留言,甚至考上清大,繼續參加這個社團。朱恆泰笑著說,他就是在高中時參與過清大科服社,啟發他對於這個領域的興趣,也因此立志考上清大,進而加入此社團。

 即使現在大學社團有日漸沒落的趨勢,服務性社團更是遭遇到許多問題,如招不到社員、不願負擔過多的工作責任。但是朱恆泰認為,只要改變制度,強調相互合作的重要性,並且傳遞服務的熱忱,服務性社團還是有存在的價值,貢獻一己之力來回饋社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21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清大服務社 「科」幻說新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