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寄養媽媽林香梅:像保溫瓶一樣溫暖自己也溫暖需要幫助的人 今榮獲衛福部112年全國績優寄養家庭表揚

文字-A A +A

身為花蓮家扶寄養家庭之一的林香梅媽媽,在加入寄養行列的18年前曾是專業幼教老師,但在面對寄養兒少身心靈受過的傷,她坦言是一個新的開始與學習,過程中,為了讓孩子忘掉內心的恐懼,林香梅媽媽與先生總是用心陪伴與安撫,同時也為孩子預備未來的那種生活能力,對待孩子的這份認真努力,使其榮獲衛福部112年全國績優寄養家庭。


▲衛福部112年全國績優寄養家庭表揚-寄養媽媽林香梅北上領獎(左)家扶基金會社工處主任陳承斌(右)

五年前香梅媽媽的先生突然離世是她人生低潮,但是當時住在家中的寄養少年相當懂事,會主動一起照顧另一名寄養妹妹,讓香梅媽媽感到非常溫暖。這麼多年過去了,這位寄養少年已經自立,但每逢過年只要有空,就會來到香梅媽媽家,與「家人」一起做著臘肉,自立的寄養孩子說「這是我和寄養爸爸的回憶」。這些畫面觸動是香梅媽媽投入寄養家庭時從未料想得到的,原來,除了自己的一雙兒女,擔任寄養家庭的歷程中多了好幾個彼此牽掛與互助的兒女。


▲寄養媽媽林香梅與寄養兒少日常互動

香梅媽媽擔任寄養家庭期間,曾帶養過發展遲緩、過動症議題與家內性議題的寄養兒少,但仍能依照其不同的需求陪伴、固定與孩子們相處的時間,也相當重視孩子的健康與飲食營養、重視孩子的發展學習等。此外,也願意敞開心去理解孩子的需要並給予支持,能提供孩子被關心與有價值感。面對複雜多樣的寄養兒少樣態,透過花蓮家扶中心所安排的各式課程不斷精進學習,運用有效的獎懲方式引導孩子發展正行為而不是否定。還有更多的收穫,是尊重「多元文化」、接納孩子保有他原本的樣貌,尊重每一個人的「根」,去看見不同族群特質的好,讓孩子能發揮他的長處。香梅媽媽說「期待自己就像保溫瓶一樣溫暖自己也溫暖需要幫助的人。」

 

目前花蓮家扶中心於縣內共有46戶寄養家庭,照顧51名縣政府寄養安置的兒童及少年,未來也期待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一起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寄養媽媽林香梅:像保溫瓶一樣溫暖自己也溫暖需要幫助的人 今榮獲衛福部112年全國績優寄養家庭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