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上處理醫糾新解藥- 道歉、調解與預防

文字-A A +A

國際上處理醫糾新解藥-

道歉、調解與預防

台北榮民總醫院5月6日與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共同主辦「第27次臺北醫法論壇 x 2023第六屆人工智慧與法律學術研討會-醫療法制新趨勢與智慧醫療」,本次國際研討會在台北榮總致德樓第一會議室盛大舉行,會議聚集了醫界與法界,分別來自台、德、美等不同國家之專家學者共同與會。

本次研討活動由臺北榮民總醫院陳威明院長擔任開幕貴賓,並由人工智慧國際法律研究基金會許宗賢董事長引言。會議邀請來自產官學界的重量級貴賓前來致詞,依序為實踐大學謝孟雄董事長、臺灣刑事法學甘添貴榮譽會理事長、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周慶明理事長、財團法人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周昇平董事長等。 法務部蔡部長致詞時,特別談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陳威明院長因率領北榮團隊抗疫對社會的重大貢獻,榮獲了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十分難得。另外,法務部近期也受益於智慧醫療的發展,諸如智慧手環與監所遠距醫療等服務,希望未來這項議題能持續獲得各界關注與討論。

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致詞時,也細數在衛生福利部團隊努力下,順利立法完竣的「醫療事故預防與爭議處理法」,希望該法未來能充分發揮功能,達到醫病和諧,提升醫療品質等目的。而最近受到不少媒體與專家團體的關心的再生醫療雙法,也已順利送入立院審議,也希望這段期間,能在各界集思廣益與支持下,最後能順利通過。

第一場國際研討場次「醫療法制國際新趨勢-醫療事故預防及病人安全法制」,由甘添貴榮譽理事長與衛福部薛瑞元部長擔任主持人,會中邀請美國Arkansas University的Leflar教授、德國Osnabrück University 的Georg Gesk教授,以及我國高雄大學張麗卿講座教授、長庚醫院心臟外科林萍章醫師,針對我國甫立法通過之「醫療事故預防與爭議處理法」,分別從美國、日本、德國等比較法的觀點,共同探討與提出未來持續健全相我國相關法制的重要建議。

本場次先由 Leflar教授從美日兩國於醫療事故預防發展的最新趨勢進行介紹與說明;Georg Gesk教授分享了德國醫療糾紛的調解機制,以及目前所取得之具體成效;張麗卿講座教授則從德、日兩國的醫療調解與事故預防等法制與運用說明,作為我國醫預法未來可以進一步精進的政策方向;最後,林萍章醫師則從美國、亞洲與我國新法通出的道歉法制互為比較與借鑑,並提出了許多值得深思的法律思維。

第二場次主題為「再生醫療法制」。目前仍在立院如火如荼審議中的再生醫療雙法草案,在各界共同關注下,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了本場探討議題,邀請了最高法院吳燦院長及臺北榮民總醫院放侯明志副院長擔任主持人,並由僑光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系韓政道助理教授與對IRB及醫事法律等皆有很深造詣與經驗的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王志嘉醫師,分別從日本法制與我國現行法之管理操作經驗等觀點,提出針對目前再生醫療立法上的重要建言。

韓政道助理教授主要從日本的再生醫療法制與倫理內涵出發,呼籲推動再生醫療產業發展的同時,仍應兼顧病人權利的保障:王志嘉醫師則一一細數介紹我國細胞醫療的相關管理與辦法歷程,並針對目前於立院審議中,醫法兩界都極度關注的再生醫療法草案第9條的問題與適用關係進行探討。 

第三、第四場次皆聚焦於「智慧醫療與個人資料保護」為主題來探討研析。

第三場次,由兆民法律事務所朱兆民律師與國防醫學院查岱龍校長擔任主持人,並由中興大學法律學系廖緯民副教授從德國與歐盟的法制觀點,為我們探討個人資料二次利用的問題;臺北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孫英州醫師則從實際人工智慧(AI)影像的應用與經驗,探討臨床實務可能面臨個人資料保護的議題,緊接著則由東海大學法律學系林恩瑋教授、高雄大學法學院謝國廉教授,針對二位報告人的報告進行與談。

 

第四場次邀請到高等檢察署張斗輝檢察長與亞東紀念醫院張志宏副院長為共同主持,並由東海大學法律學系石佳立助理教授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曾韻容醫師,分別從美國法與自身實際的臨床經驗來分享智慧醫療與隱私權維護的重要問題。

本場次則由童綜合醫院吳肇鑫副院長、高雄大學法學院劉傳璟助理教授擔任與談人,而在現場講者、與會貴賓、聽眾的共襄盛舉集與熱烈討論下,為本次研討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06

玟主編

加入時間: 2020.03.06
3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京冠農食循環新價值 國際大廠協力展旺勢

2023-11-15
瀏覽:
8,628
推:
0
回應:
0

樹立新企象,樹科大企管系凝聚新心力

2023-10-03
瀏覽:
4,695
推:
0
回應:
0

強化永續發展能力 樹科大企管系茶會取經

2023-09-26
瀏覽:
4,064
推:
84
回應:
0

高科大1500人走出健康表感恩

2023-09-24
瀏覽:
24,718
推:
42
回應:
0

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 關乎自身權益問題

2023-03-23
瀏覽:
6,444
推:
25
回應:
0

用愛心編織夢想,偏鄉孩童走向未來~圓夢計畫

2023-03-16
瀏覽:
5,089
推:
2
回應:
0

移動講堂真有趣 E起學習有產值

2022-12-15
瀏覽:
4,831
推:
14
回應:
0

正在愛林公益健走活動 走出疫情 走入健康

2022-09-26
瀏覽:
4,125
推:
7
回應:
0

自駕汽車 一日千里 法律建構 有待加速

2022-05-31
瀏覽:
4,453
推:
16
回應:
0

國際上處理醫糾新解藥- 道歉、調解與預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