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假期以來 連續的山難奪走數條人命 這代價未免太高?

文字-A A +A

清明節假期以來 連續的山難奪走數條人命 這代價未免太高?

 

清明時節雨紛紛,山上行人欲斷魂?借問專家怎避難,直說運用之妙存乎心!在山上遇到狀況,要能將習得的技巧、經驗得心應手的作出至當的反應,連老鳥可能都作不到,何況是山林新手菜鳥?山上行走的人越多,發生狗屁倒灶甚至山難的機率就越高?今年從清明節連續假期以來光這整個四月份,就發生十數起山難事件,造成幾位登山客魂斷山域,恐非登山界預料所及?

要求零山難就像要求零車禍一樣的無稽?既然山難這麼多、這麼集中,必然有些蹊蹺?其實,蹊蹺就出在人心,就出在不在乎、不信邪,更出在不見棺材不掉淚!不好的天候也要衝一波,崩塌的地形也要拚一拚,一支隊伍搞成四分五裂,致首尾難呼應等等,凡此就是蹊蹺所在!尤其身為領隊嚮導者,若你心中存有這些蹊蹺而想僥倖過關者,幾希?因此,奉勸那些沒吃幾把青菜者就想上西天的所謂領隊嚮導者,量力而為,不要自我膨脹,搞到害人害己之窘境,若把命都留在山上,那又何苦呢?行止無端、進退失據的登山領隊正如無能的軍事統帥,不但會累死甚至會害死三軍!

今(2023)年清明節連假以來不到一個月時間,竟然發生十數起山難,造成多人罹山,這看在登山人的眼裡是遺憾的,或無心之過,或執意前行,「個人造業個人擔」:

1.3月底桃園一支11人登山隊去攀登干卓萬群峰,有位66歲蔣姓隊員疑因身體不適或腳程較慢走在隊伍後面失聯,經11天的山區搜尋終於尋獲遺體。

2.清明節期間,南三段發生3起登山事故,傷患均吊掛下山,送醫治療無大礙。第1案是52歲陳姓男子行經南三段天南可蘭山出現高山症,意識模糊、頭痛、嘔吐。第2案是34歲李姓男子行經南三段本鄉山,離奇因樹木遭雷擊而噴飛,樹枝砸傷李姓協作人員右側髖骨無法行走。第3案是35歲李姓女子,夜晚9點行經南三段亞力士營地時摔倒腿部骨折。

3.4月2日,干卓萬群峰三叉營地一名約50歲女子發生高山症,由直升機救援下山。

4.4月4日,1名59歲彭姓女子參加「神阿縱走」不慎扭傷腳踝,傷勢無大礙,搜救隊運用輪式擔架協助彭女下山。

5.4月5日清晨,在仁愛鄉能高安東軍第一獵寮附近1名登山客因躲避蜂群而摔傷、尾椎受傷,無法行走後。

6.4月5日晚間7時許,能高安東軍第二獵寮1名登山客摔傷,失去意識。

7.4月20日,一支6人登山隊伍中,主揪的56歲華裔美籍葉姓女教授與同校美籍55歲女教授及其25歲在台教書的姪女同行,聘請陳姓嚮導做領隊及2名協作同行,由於腳程不同,加上主揪對於領隊要求撤回的意見不一,陳姓領隊與葉女走在隊伍最後。一前一後的兩組人因天候不佳加上通訊不良,錯過彼此隊伍,最後莫名地前隊在台灣池紮營,殿後這組卻挺進到大陸池紮營(兩營地之間距離約0.8K,此期間兩組無法通連嗎?互不知對方身處何地嗎?),豈料領隊和葉姓教授這組可能失溫或其他因素而罹山,遺體在大陸池下方150公尺處被發現。(這組似乎沒有帳篷?在春雨鋒面低溫大風大雨惡劣天候下,沒帳篷加上鄰近又無適當場所棲身,不發生事故也難?本案例似值另撰專文討論)

四月山區太不平靜了?是天災?抑人禍?山難事故實在多的離譜,難怪空勤總隊臉書小編都感嘆:「哪次連假最後一天不發爐啦....,小編其實也不確定有沒有任務沒KEY到的,任務多到駐地和機號還是省略不打了。」嗚呼,發爐!山難發爐要謹慎以對,山神已忙得不可開交,山客不管什麼天候都要衝,不管有無準備好都要登,山神招呼不來,只好以「發爐」示警!

百岳老查以為,想登高山者不能沒有「兩個基本」的認知和提醒:

一是登山的技能和體能乃登山安全或愉悅的基本功(多少都要學得一點,不能一張白紙啥也不懂;也需要有點基本體能);

二是登山時食宿禦寒等物要在身,這是保命的基本功(不想或不能攜帶者,有可能會把自己陷入絕境,如這次能安的領隊在大陸池罹山之一般)。

尤其是老鳥自視武功高強、目空一切,往往便宜行事,僥倖以對,該帶的未帶,該撤的不撤,災難因而發生?從能高安東軍這個案例給登山者諸多警惕:1.惡劣天候下拆隊,似乎也未帶對講機?臨時更改紮營地點又不知何故殿後一組未轉入台灣池卻逕往大陸池而行,又未攜帶帳篷?結局可想而知的慘烈,終以兩條人命作代價!登山人,你還能、還要鐵齒嗎?

~  百岳老查 2023.05.08.

 

附 記:

山難復山難,山難何其多?山客遇山難,萬事成蹉跎。登山若被山難累,春去秋來命難保?朝看晨曦升,暮賞夕陽墜,一生山難逃幾回?本照片引自2023.04.12.自由時報(南投縣消防局提供),是搜救人員在干卓萬群峰的干卓萬山斷崖第3拉繩處下方100公尺處,尋獲失聯11日的蔣姓男子遺體。嗚呼,就因為蔣員腳程慢弱就該被放單嗎?在危險地形被放單可能等同於被置於「死地」?團隊登山不該是這樣子的,無數血淋淋的教訓還喚不醒領隊嚮導的良知良能嗎?想登山的你也得好好學得登山的一招半式,方得以自助自保,降低風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38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1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清明節假期以來 連續的山難奪走數條人命 這代價未免太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