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麗君女士 用正向面對生命挑戰 用愛創造無限奇蹟

文字-A A +A

        溫馨5月,是表達愛與感謝的月份,感謝家中辛勞付出的偉大母親,家扶基金會每年都會在母親節前夕辦理「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於典禮中表揚22位勇敢面對困境、堅忍不拔的偉大母親,而今年南台南家扶中心由賴麗君女士獲選為自強母親代表。

        「流淚灑種必歡呼收割」出自於聖經,卻在麗君身上得到最好的見證;麗君結婚後育有三子,在婚姻存續期間前夫多次的外遇與未盡扶養義務,曾選擇隱忍卻未見改善,直至99年麗君決定訴請離婚,並爭取三名幼子的監護權且獨力扶養長大。麗君回想離婚初期面對生存與教養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讓他不知所措,當時么子僅就讀幼稚園,麗君從事多樣的臨時工來保持時間彈性以便照顧孩子與兼顧生活;後續在孩子長大後亦在友人介紹下陸續嘗試計程車司機及公部門的臨時技術工。除了生活所需的經濟壓力外,因過去前夫工作不穩,時常更換工作,為維繫家中生活只能以卡養卡最終欠下巨債;但麗君並未因此放棄,積極辦理債務整合,在法院裁示下麗君每月認真就業且積極還款,預計將於113年全數清償完畢。

        此外,在教養上麗君坦言在婚姻存續期間自己情緒不穩,常因兒子不聽話而體罰他們;直到某次二兒子把藤條藏起來,這樣的行為讓麗君有了不同的體悟。麗君說:「其實藏的地方自己也知道,但這樣的親子互動絕對不是自己想要的。」麗君開始學習用溝通去取代過去的體罰,也傾聽孩子的想法與建議尊重孩子意見;現孩子們均已長大,分別就讀高職與大專,因著這樣的改變重新修復了麗君與孩子的親子關係,而也因為願意放手等待,讓三名孩子都發展出自己的特質且對於未來有自己的一套安排。

        麗君媽媽表示,自己生命中曾遭遇婚姻挫折、債務危機、親職困境等,過程中都讓麗君深陷折磨且痛苦不已;從102年家扶中心開始幫忙家中後,每當家裡遇到困難時中心總能適時給予協助讓自己克服難關,非常感謝有家扶陪伴自己與孩子一起成長。

        南台南家扶中心服務台南市永華行政區(東區、南區、中西區、北區、安平區、安南區)近900戶弱勢家庭,其中單親家庭女性主要照顧者占52.97%,顯見家庭的照顧責任仍多在女性身上。南台南家扶為改善弱勢家庭的困境,除了定時給予金錢、物資上的協助外,也積極辦理各式培力方案、增進親子關係等多元活動,期待讓弱勢家庭不只穩定生活,更能充實自我以達到脫貧自立。

        南台南家扶中心李保良主任表示:「每戶家庭的困境都不同且錯綜複雜,而『愛』是唯一的解答」,弱勢家庭的生活猶如一場與現實的拔河比賽,每次的行動都要用盡全身力量,才有可能看到一絲絲改變。在漫長的路上需要您一起為家庭加油,邀請您成為家扶助養人,為弱勢家庭加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9.25

南台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3.09.25
1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家扶寄養親子與泰迪共度兒童節

2024-03-26
瀏覽:
3,587
推:
0
回應:
0

方圓幼兒園幼兒集小愛 讓善的循環挹注助學工程

2024-02-22
瀏覽:
4,812
推:
0
回應:
0

南家扶集650萬助學金 助550名家扶學子安心就學

2024-02-06
瀏覽:
4,680
推:
0
回應:
0

東北扶輪社歲末關懷 為南台南家扶親子送上溫暖

2024-02-01
瀏覽:
5,010
推:
9
回應:
0

南家扶助學特賣會 「龍」來Love來助學

2024-01-30
瀏覽:
4,783
推:
0
回應:
0

南家扶年獸大街兒童遊戲市集,守護兒童遊戲權

2024-01-27
瀏覽:
3,796
推:
0
回應:
0

暖暖冬陽 鯤喜灣盃熱鬧開打

2024-01-16
瀏覽:
8,061
推:
0
回應:
0

賴麗君女士 用正向面對生命挑戰 用愛創造無限奇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