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讓更多人學習族語講族語也讓族語在生活裡]!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總統蔡英文2023年05月14日上午出席「2023年度族語模範母親表揚典禮」時指出,族語是原住民母親的語言,是臺灣不可或缺的聲音,政府也投入資源讓族語復振的工作持續進行,期望營造族語使用環境、培育族語師資,讓更多人有能力講族語,讓族語回到生活裡,總統親頒族語模範母親獎予獲獎人,表揚其對傳承母語的付出,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總統提到,今天要特別介紹一位I-may陳盈汝女士,在照顧曾孫的時候,就用阿美族語來對話,所以曾孫的第一語言就是族語,陳女士的曾孫也很厲害,當有人聽不懂族語時,還會替曾祖母翻譯,她也要向I-may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她要藉這個機會向所有的媽媽說「謝謝你們,辛苦了」,也要感謝現場53位模範母親,在工作和家務之餘,更扛起了傳承族語的使命。

       總統指出,族語是原住民母親的語言,也是臺灣不可或缺的聲音,所以政府也投入資源,要讓族語復振的工作持續進行。我們在2017年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度的預算,在族語經費的部分,編列了18億元,是歷年最高,我們要營造族語使用環境、培育族語師資,讓更多人有能力學習族語、講族語,也讓族語回到生活裡。就像今天在場的媽媽們,有人用族語創作,有人擔任族語保母、講師,也有人去學影片剪輯,用社群軟體推廣族語。

       總統認為,母親在家中說族語,以家庭作為族語的復振基地,創造最生活化的族語環境,就可以將母親的話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最後,她再次感謝每一位媽媽的付出,希望每一位媽媽,能多給自己一些鼓勵,「大家都是最棒的媽媽」。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以全阿美語致詞表示,媽媽是家庭中傳承族語重要的角色,未來也會持續在每年的母親節及父親節辦理族語模範父母親表揚,讓族語在更多的家庭被使用及傳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0則報導
6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總統蔡英文[讓更多人學習族語講族語也讓族語在生活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