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阿嬤我愛您,母親節快樂! 花蓮家扶「美味傳承–親子廚房」成果分享會 15名孩子與家長 透過味覺記憶分享家庭生命經驗

文字-A A +A

為增進親子關係,花蓮家扶中心辦理「美味傳承-親子廚房」活動,連續八個星期六,將家長與孩子聚集起來,輪流進行「一家一道菜」的團體帶領,在分享家常菜的過程中,有些媽媽為了作孩子愛吃的、自行研發創意料理,有的端出家中的私房菜,也有媽媽分享了懷念的家鄉菜餚,彼此間因為一同煮菜而有了共同的語言,親子間的關係更加緊密,母親節特地邀請15名孩子與家長辦理成果分享會。


▲小恩與阿嬤,一個擁抱勝千言萬語

小恩阿嬤獨自撫養小恩一人,除了檳榔攤的工作外,也兼職夜市擺攤,負擔家中的經濟實在不容易,儘管阿嬤想多花些時間陪伴小恩,但長時間工作,使得阿嬤與小恩的互動減少許多。其中一次活動阿嬤與小恩分享家中傳承菜餚—紅燒吳郭魚,阿嬤回顧兒時由父親獨自撫養自己與哥哥,因家中三人都喜歡吃魚眼睛,父親為了公平起見,決定每天煮一條吳郭魚,輪流享用魚眼睛,這充滿懷念的味道,讓她想起當年父親對她和哥哥的疼愛,也串連起她與父親的情感連結,小恩也回饋自己對於這道料理的喜愛,味覺的記憶與傳承,讓小恩與阿嬤的關係有了正向的改變。小恩阿嬤說,心中很感動也很開心,從沒想過因為料理,會讓自己與孩子的關係靠近。


​▲媽媽母親節快樂

「美味傳承-親子廚房」成果分享會在一片溫馨感人的氛圍中進行,另一位小峻媽媽分享「我因為工作只參加兩場,但是當我看到群組相簿的大家,還有回家後孩子煮好帶回家的菜色,真的讓我很感動。」社工老師更特地將媽媽們煮食的菜餚製作成食譜,惠真媽媽說,一道家常菜製成食譜竟是如此特別,也增加自信心!適逢母親節前夕,孩子們特地準備康乃馨花束,送給辛苦養育自己的母親和阿嬤,讓今年的母親節溫暖加倍、回味無窮。更重要的是,一位孩子全全分享「當助手才知道媽媽每天煮菜這麼累,未來我要繼續當媽媽的小助手,不讓媽媽再這麼辛苦了。」


​▲動動手,一起製作炸豬排

中心主任施政延指出中心陪伴的1776戶家庭中,7成以上主要照顧者為女性,看著孩子與家長透過味覺記憶,尋回生命的希望感,同時讓孩子體會到照顧者的愛與用心,產生正向影響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感謝有各界的有力人士和我們一起關注著這一群孩子與家庭。」 同時也感謝在親子廚房辦理期間,花蓮市民運社區發展協會的支持與協助,提供活動場地讓活動能順利進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媽媽、阿嬤我愛您,母親節快樂! 花蓮家扶「美味傳承–親子廚房」成果分享會 15名孩子與家長 透過味覺記憶分享家庭生命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