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竹榮陪102歲爺爺返家 圓夢專車任務大成功

文字-A A +A

生命最後一哩路,換作是你,會希望怎麼好好度過呢?高齡102歲的何爺爺,最想回到最熟悉的地方,和深愛的人再吃一頓飯。伊甸基金會攜手新竹榮譽國民之家,於4月底由新竹榮家護理師金瑛陪伴高齡102歲的何爺爺,搭乘伊甸基金會的圓夢憩旅車,重返何奶奶經營的彩虹泰式美食小吃店,回味何奶奶煮的道地泰式料理及過往相處的快樂時光,圓一個夫妻重逢的美夢。

 

伊甸圓夢憩旅車利用升降設備協助何爺爺上車

 

爺爺出生於浙江省,來台後透過朋友介紹認識泰國華僑的妻子,結婚兩年後,愛屋及烏的何爺爺,將何奶奶的女兒從泰國接來台灣同住。三人一起在新竹經營彩虹泰式美食小吃店,相依為命。隨著年齡的漸長,雙腳退化、輕微失智症及血紅素不足等病痛紛紛找上何爺爺,奶奶也因為照顧何爺爺加上店面經營的壓力而倒下。為了讓爺爺得到更好的照顧,決定申請新竹榮家讓爺爺入住,四年來,因為有護理師及社工師的細心照顧,何爺爺生活愉快,榮家就如同爺爺的第二個家。

 

何爺爺(圖中)在安寧醫療及新竹榮家團隊和何奶奶的陪伴下,出發前往小吃店

 

然而從今年開始,何爺爺一直處於紅血球不足的狀況,經由護理師評估後,發現長期輸血導致爺爺的血管越來越細,身體狀況已不適合其他醫療介入,因此與安寧團隊、家屬討論後,與伊甸基金會圓夢憩旅服務聯繫,希望爺爺不抱憾地走完人生最終場。為了讓爺爺有趟舒適的旅程,圓夢憩旅團隊特別為爺爺準備特製照護輪椅,並使用減壓材質,以減少久坐的不適;同時爺爺可以直接上下車,不須再費力移動。

 

 護理師在專車上替何爺爺固定住輪椅,讓何爺爺舒服地乘坐在車上

 

活動當天,爺爺換上唐服及國旗圍巾,榮家特地準備虛擬實境設備,讓何爺爺透過科技的力量進入浙江情懷,一解思鄉之情。久未回家的何爺爺,殷殷期盼,護理師說,爺爺今天都比往常早起,精神特別好。當何爺爺搭乘伊甸基金會的圓夢憩旅車抵達小吃店,何奶奶已準備許多拿手菜,也煮了何爺爺最喜歡的牛肉粥,即使何爺爺口語表達能力已經無法像一般人清晰,何爺爺仍使出全身力氣直說,「我要吃飯!我要吃飯!」。何奶奶親自一口一口餵食爺爺,臉上露出溫暖的笑容,夫妻倆鶼鰈情深。護理師說,當天是爺爺這幾年來說過最多次話的一次,大家感動不已。

 

何爺爺戴上虛擬實境器回味思鄉情懷

 

伊甸基金會40年來致力於為身心障礙者的權利義務發聲,透過多元服務陪伴他們自立生活,近年來伊甸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推動圓夢憩旅計畫,針對無法自行或透過家屬協助使用一般大眾交通工具、復康巴士及其他無障礙交通工具者,如安寧病人、重度失能者、中低收入戶者等,陪伴他們到最想去的地方。服務範圍目前以桃園市、新北市、臺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為主。自由行動是基本的權利,障礙的不是人,而是環境,希望藉由圓夢憩旅專車,讓服務對象不抱遺憾地譜出人生美妙的回憶旋律,歡迎有需求民眾來電洽詢。洽詢電話: (02)2230-6670分機360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505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342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5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9
推:
1
回應:
1

伊甸、竹榮陪102歲爺爺返家 圓夢專車任務大成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