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人權遊台灣[開在壁上的花]海島劇團巡演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在綠島每天都被洗腦,

但是越洗,

頭殼變得愈清楚,

愈愛台灣。」

        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楊國宇18歲被抓到送到綠島,

直至28歲才被釋放

「一齣戲,也是一段歷史……」

國民政府來台不久,228事件、白色恐怖如大浪襲來,改變了台灣、

以及三個桃園人的命運⋯⋯

免費觀賞

林志遠​編劇、導演[開在壁上的花]

林智偉、林家偉、邱詠恩、雷衣、傅介瑋、劉朔瑋、劉芳宇、簡嘉彥等演出。

林文蔚 Ewam Lin作畫。

宜蘭場:5/20(六)14:30 慈林教育基金會新館演藝廳
 報名聯結:https://reurl.cc/XLNyVM
台北場:5/21(日)14:30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9VMrDj
 基隆場:5/26(五)19:00 86 設計公寓
報名聯結:https://reurl.cc/n7bq4X
新北場:5/27(六)14:30 國家人權博物館禮堂
報名聯結:https://reurl.cc/6NR70r
 新北場:5/28(日)14:30 新北—國家人權博物館禮堂
報名聯結:https://reurl.cc/Y8oVel

       簡國賢,留日攻讀戲劇,國民政府接收後,見台灣人依舊遭受二等公民的差別待遇,開始創作「壁」等針貶貪腐的戲劇作品,被迫流亡。

楊國宇,舞台劇「壁」公演時參與幫忙,十分喜愛並深受感動。高三一天凌晨,兩位男子請他幫忙找人,與母親一別就是10年⋯⋯
林秋祥,簡國賢養女之兄,夜裡警察敲門來找,他告訴父親「沒事的」即被關入監牢。為救兒子,富裕的家境被騙一空,淪落負債。
 

        簡國賢於1917年出生桃園人,留學日本攻讀戲劇,回台之後見到遭國民政府接收的台灣人,依舊遭受二等公民的差別待遇,開始創作針貶時事,諷刺當權貪污腐敗的戲劇作品如「土地公遊台灣」「阿里山」「壁」及「羅漢赴會」等·

       因「壁」劇大受歡迎欲加演之際,卻遭政府禁演:沒多久,228事件如大浪襲來,改變了台灣、以及他的命運·
        二二八前,簡國賢完成《趙梯》劇本,並給台大、師範學校讀書會成員閱讀、排練,
卻因二二八事件發生而被迫停止·《趟梯》台語發音就是「該打」隱喻當時代的不公不義,
民眾應該群起抵抗。二二八後,簡國賢進行地下活動,流亡到桃園十三份、大安溪山區、在台中大里被逮捕;法庭上,他以三民主義的仁愛精神,要求法官放過不知情而照顧他的居民。1954年4月16日,於馬場町遭到槍決,時年37歲。   

       林秋祥於1930年生桃園,曾就讀泰北中學,也是足球隊員,十分活躍。高三某天夜裡,警察敲門來找,父親帶著警察去他房間,待林秋祥穿好衣服,告訴父親沒事的⋯····」就被帶走關進監牢。父親自責欲救兒子,原本富裕的家境被騙了很多錢,一大一小店面、太太的金飾、龍銀:甚至後來因借貸高利貸,山林、賣田、賣老家雜货店。

       簡碧雲(林秋祥五妹、簡國賢養女),林秋祥是一個嚴肅的人,一板一眼,教弟妹們不可做壞事,也教功課。大哥被抓之後,常去送東西給他,一次遇到一位男子好心說可以幫忙救哥哥,於是帶回家找父母,給了他許多「活動費」男子帶他們到台北公會堂,說進去疏通一下,誰知竟然一去不回,才知又受騙,她為此自責不已。1951年10月8日,於馬场町遭到槍決,時年22歲。       

       楊國宇1932年生於桃園,就讀台灣省立台北成功高中時,受幼稚園老師,也是劇作家簡國賢之妻簡劉理邀請,在舞台劇「壁」公演時到台北公會堂(現中山堂)幫忙打雜,並且

看戲,十分喜愛並深受感動。高三的一個凌晨,急促敲門聲吵醒母親,兩位卡其衣裝扮的男子來,要楊國宇去幫忙找人,與母親匆匆一別,竟然就是10年,出獄後,戴著大姐送他的錶,在台北車站遇到一位問時間的人,說他的錶慢分,要幫他拿去前面姊夫的錶店修理,結果一去不回,他才真正醒悟自己已經回到現實的社會,而且與他入獄前的社會截然不同,他才開始振作。他先是賣鴨蛋、麵粉,後來因緣際會進入紡織業,開始了他多采多姿的人生。不僅前後任紡織公司副董事長、同業公會理事長,並跨足生物科技,研發新一代溶血栓藥物造福許多中風病患,還獲頒十大傑出企業家。

        [開在壁上的花]由海島演劇及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好民文化行動 協會、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 慈林教育基金會 、基隆市二二八公義和平協會、靜宜大學法律學系 、賴和文教基金會 、86設計公寓,等單位協辦。
文化部 、國家人權博物館 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 、臺灣民主基金會 Taiwan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等單位補贊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3人權遊台灣[開在壁上的花]海島劇團巡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