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重宇的巨獸科技 黑水虻分食廚餘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珮綺、馬翊慈/桃園市報導】台灣是廚餘製造大國,怎麼有效的處理廚餘成為我們的重要課題。陳重宇打破傳統觀念,利用黑水虻分解出來的酵素分食廚餘,以有機的方式進行廚餘回收,利用有機循環將多年的廚餘問題有效解決。黑水虻是一種來自南美洲熱帶草原的蟲體,因為可以分解出消化廚餘的酵素,因此被廣泛的用於處理廚餘分食的應用上。

↑巨獸科技創辦人陳重宇。攝影/黃珮綺

一堂專題課打開了廚餘處理的大門

陳重宇,一位大學商科畢業生,放棄出國留學的機會,在桃園龍潭區偏僻的山上打造了一間專門處理剩食的小型工廠。陳重宇說一開始接觸到「剩食」這個議題是在一堂大學的通識課上,本來也只是想跟大家一樣希望能想個優雅、乾淨的處理剩食的方式進行就好,但因為有許多人都已經做過類似的事情加上指導老師的要求,在誤打誤撞下他才與黑水虻有了交集。

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陳重宇發現黑水虻是一種新型的飼料用蟲,為高蛋白來源。起源於南美洲的熱帶草原,現在廣泛分布在南北緯40度之間。世人常將之用於家畜的餵養以及廚餘分解,結合到自己當時在研究的剩食處理的議題,陳重宇決定試著讓黑水虻去分食廚餘。

一開始陳重宇自己利用在通識課上接觸到的實驗室裡裝一小盆的廚餘觀察黑水虻進行分食的情形到後面實驗的量慢慢擴大,陳重宇與他的團隊在實驗的過程中發現黑水虻對廚餘的分食量是很驚人的,平均1.0g 剛出生的小幼蟲,從開始養殖至結蛹不再覓食為止,可消耗約 7.0kg 的廚餘。於是他們從原本只是在實驗室自己進行的小型實驗轉而將目光投到了台灣龐大的剩食量,他們認為可以利用黑水虻幫助台灣剩食的分解處理。

↑將黑水虻卵放置於25至33度的空間以利於孵化。攝影/黃珮綺

↑使用顯微鏡可以看見黑水虻卵形狀有如米粒一般。攝影/黃珮綺

一隻小蟲卻能分食龐大的廚餘量

於是畢業後的陳重宇在2020年成立了巨獸綠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與他的團隊在創業的一開始就使用當初在學校專題課上實驗過的—利用黑水虻處理廚餘。他們將這些剩食做風乾、脫水等前置處理好後再將這些食品依照精算過的比例倒入分食池交由黑水虻進行分解。像這樣的過程大約會歷時21天左右,等黑水虻將廚餘分食完後,它們也會進入化蛹階段,並孵化為成蟲進行下一波的產卵繁殖以完成生命週期的循環。

↑黑水虻的卵與保持乾燥的麥片。攝影/黃珮綺

陳重宇解釋雖然是以黑水虻「分食」廚餘作介紹,但其實黑水虻是分泌出一種酵素對廚餘進行分解後再重新將它吸收回體內。在分解廚餘的過程中黑水虻也會從幼蟲階段成長為成蟲並在最後變成蛹的型態,而陳重宇會將這些蛹拿去餵食自家的雞當作飼料。除了做廚餘的分食,這些黑水虻在經過風乾的處理過後還可以加進家畜的飼料中作為純蛋白的補充。但到現在他們已經將目標轉為處理食品廠、蛋糕店、麵包店、飲料店及便利店等的廢棄物以及淘汰的食品。

當微小的力量聚集起來就能成為一隻巨獸

然而陳重宇與黑水虻的首次接觸並不是一個很好的經歷,陳重宇表示普通人一般都很難接受一次看到這麼多蟲在面前,尤其是你還要去研究它。但因為長期的接觸加上這就是自己想要做的事,他開始慢慢接受黑水虻並從原本的抗拒到後來甚至可以大方地向客戶介紹、解說。

除了個人在心靈上遇到的難題,在2020年的創業初期這個團隊進行得並不順利,陳重宇說:「畢竟我那時候也只是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對公司是如何營運的並不清楚。」他們在創業的路上不只是金錢上的周轉出現狀況、尋找廠房、募集員工以及招攬客戶等都讓陳重宇忙的焦頭爛額。除此之外對於黑水虻的培養也是陳重宇在創業初期面臨的一大挑戰。剛開始因為不知道黑水虻的習性與分食狀況,陳重宇在養殖上面走了很多冤枉路。但在不斷的嘗試以後發現黑水虻在面對不同的食品成分時,會影響到他分食的速度甚至是繞過那些廚餘不吃,例如過油或是水分含量過高的食物,因此他們為了要降低這種出錯率,才會將收來的剩食進行統一處理,讓這些剩食都能是統一的規格供黑水虻分解。不過在經驗的累積以及無數的失敗後,陳重宇也慢慢找到方向並將從前的經驗轉化為現在前進的動力。

↑有著黑水虻的廢棄物處理槽。攝影/馬翊慈

黑水虻多面向的大用處

在巨獸綠色科技附近的雞農張守忠表示自家農場在處理雞糞的部分也是跟陳重宇的團隊購買黑水虻來使用,用這些黑水虻處理整體的味道也不會這麼重。至今,陳重宇與他的團隊在使用黑水虻時已不再只是將目光放在剩食的處理上,他們認為黑水虻的分解能力還能使用在更多地方,例如提供蟲體給周遭的雞農做家畜糞便的處理或是將蟲體進行風乾保存,並將這些風乾後的蟲體做為高蛋白的來源給雞農當作雞隻的飼料,飼料的層面甚至可以涵蓋到蛋雞、肉雞、水產與貓狗飼料等。陳重宇與他的團隊目前是將黑水虻使用於剩食處理跟生產蛋白質上,但在未來陳重宇希望將目標設定在專注於生產蛋白質的部分,利用現在處理剩食的經驗在未來可以轉為蛋白質的純化,讓蛋白質經過特殊的機器可以做出品質更好的蛋白質然後將其投入畜牧業或是更精進的投入在生技產品上。不過現在的巨獸科技還未走到這一步,但仍然期望自己將來能夠達成。

採訪側記:

一進到巨獸科技的工廠內,陳重宇便熱情的邀請我們進到它們唯一的一間會議室,會議室很簡陋,就只有一張面積不大的桌子上面放著一台電腦螢幕。即使是在如此簡陋的環境下,陳重宇依舊很認真地詢問我們是否需要簡報做輔助,由此可看出他的用心。

在採訪進入尾聲,他帶我們進到後面養殖黑水虻的區域,一邊介紹整個養殖過程一邊擔心我們看到這麼多蟲體會感到害怕。除此之外,陳重宇還很熱情的問我們是否需要將黑水虻拿起來供我們拍攝、細看。從上述的行為都可以看出陳重宇的熱情以及他對黑水虻的認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736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3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陳重宇的巨獸科技 黑水虻分食廚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