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鄒族女醫 致力守護族人健康

嵌入:
文字-A A +A

NS:醫療車抵達 

 

標一:熱血鄒族女醫 堅守偏鄉健康平等 

 

OS:早上7:30,巡迴醫療團隊會準時在嘉義基督教醫院的門口,把需要的醫療備品以及器材裝上車,這一袋袋的藥品,都是偏鄉部落居民的希望,這一趟偏鄉行醫之旅,數十年來如一日。 

 

OS:車子經過一個又一個蜿蜒的山路,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了第一個部落據點,山美村。 

 

OS:熱血醫師安欣瑜,畢業於慈濟大學醫學院,目前是嘉義縣基督教醫院的駐診醫師,她來到部落就像回家,與患者之間也宛若家人一般。 

 

NS:(麻糬)好吃阿,不是因為,因為他們老人都很愛帶,我們今天真的吃太好了,這樣怎麼瘦,好啦我不要給他們吃,沒有你可以吃海鮮,龍蝦鮑魚,拜託我們去哪裡抓龍蝦。 

 

OS:山美村位在的縣市嘉義縣,是全台人口最老化的城市,因此安醫師主要的看診項目以長照為主。 

 

嘉基家科主任安欣瑜bite:陸陸續續都有很多的工作,目前有幾個部分就是健康促進、醫療跟長照,除了說就是提供門診之外,也有一些慢性病的照顧,轉診後送。 

 

​​標二:偏鄉健康不均 醫療團隊不曾懈怠​ 

 

OS:安醫師奉獻了整個上午的辛勞,卻無暇停歇,連吃午飯的時間都沒有,就得匆忙前往下一個部落茶山村,她只能在五十分鐘的通勤途中短暫小睡,即使如此,她仍然關注手中的手機,隨時準備回應病患的訊息。 

 

OS:在茶山村的醫療所內,我們騎車十分鐘,就能到醫院或是藥局買到的藥品,對於部落居民來說,卻是相當寶貴的存在,雖然只能靠著簡陋的器材以及基本的藥品,來維持原民們的身體健康,但安醫師和他的團隊可不曾懈怠。 

 

嘉基家科護理師林芳伃bite:給他們開慢性的用藥,那這個就是我們一個月都會送來一次,然後我們到時候整理好,要送給村民的。  

 

標三:醫師愛父心切 促使回鄉原因 

 

OS:安醫師背負著無數患者的期盼,奔赴在山川之間,為每一位偏鄉居民提供醫療服務,而這背後,有一個道不盡的故事。 

 

嘉基家科主任安欣瑜bite:原本我是在花蓮,然後後來剛好八八風災的關係就回來了,因為剛好那時候,我的爸爸生病,那時候是小細胞肺癌比較末期,他那時候在山裡面,我也看不到他,因為整個路都坍了,所以我就開始跟大家背物資進來,那也是那一次突然發現說,我在外面這麼久,可是我對這個地方很陌生,就是那幾個月的時間,讓我決定要回來。 

 

OS:然而這一回來,一待就是十二年。 

 

嘉基家科主任安欣瑜bite:(讓你一直堅持下來的理由是什麼),因為其實也蠻喜歡這份工作的,再加上也習慣了,其實喜歡的事情是不會覺得很辛苦,所以也不用特別的堅持,就覺得這樣還不錯,那你看剛剛也有跟你們分享,我們其實除了看診之外,也做了很多醫療之外的事情,這些其實都是真的可以去改善這邊的健康狀況,是有意義的,所以其實當這件事情有意義,而且又不會覺得累的時候,就會不自覺的就一直做下去了。 

 

標四:盼新血加入 弭平偏鄉醫療不均 

 

OS:安醫師就像是位寬慰心靈的使者,用關懷和溫柔點亮了每位部落居民。 

 

茶山村居民莊惠芳bite:什麼情況她都知道,(那你覺得說就是在你的印象中,安醫師是個怎麼樣的人),是一個很有責任心的醫生,很會照顧我們村裡的人。 

 

OS:在醫療缺乏的鄒族部落,因為有安醫師這樣的熱血醫師,才讓居民的就診,不再遙不可及。 

 

採訪撰稿 陳畇蓁  

攝影剪輯 陳亮貽 

音樂來源 YouTube無版權音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566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565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3,957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3,270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2,987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2,990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034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591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5,602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071
推:
0
回應:
0

熱血鄒族女醫 致力守護族人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