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得一技之長,不怕AI取代..」實用技能教育領域,達德商工水電人才市場超搶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田中報導】

為因應世界先進國家少子化所衍生出的人才荒,在科技業無不用心開發新AI科技以取代人力需求,從自動駕駛、倉儲管理、餐廳營運都能被AI取代需求人力,進而成為甚多業種的惶恐 "我的工作,未來是否會被新科技所取代?"的擔憂。在彰化縣以技職教育為導向的達德商工,除了各項正規技職科班外更針對市場需求開設實用技能的水電科,以培育市場亟需的專業人才。

▲不管是水管裝接或是電表裝配,以人力與經驗智慧為主的工作是AI所無法取代。(圖/記者周厚賢攝)

傳統被視為黑手的水電從業人員,以往都是由國中畢業後直接學師產出。達德商工為貫徹技職教育能落實產業發展,能所開設的實用技能水電科就是以招收直接進入就業職場的國中生,在專業場地與教師教導下取得各項證照,三年後能直接「出師」的在職場上開始賺進人生的第一桶金。

▲不管是水管裝接或是電表裝配,以人力與經驗智慧為主的工作是AI所無法取代。(圖/記者周厚賢攝)

「新生代的水電師傅我們稱之為技士或技師,不只是可以高學歷更可以擁有一技之長!」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表示,為了提升青年先就業再就學的意願,政府近幾年推出很多項獎勵措施讓高職畢業生可以選擇邊工作邊就業,或是先工作兩年再升學而且連工作的兩年都納入大學的修業學分,但更重要的是工作的收入完全超過基本薪資且政府及雇主都有加碼獎勵的機制,讓新生代水電技工也有學歷也有好收入的在社會上立足。

▲學得三年完整的專業技術,畢業後可以同時選擇就業與就學兼顧的發展。(圖/記者周厚賢攝)

「未來的AI再怎樣進步?機器人再如何厲害,都很難取代人類手作的水電工程」達德商工電機科主任賴振龍說,因為機器人對水及電容易產生損壞的情況,所以科技業並沒將其運用在家庭或辦公水電用途上。所以有技術與經驗的水電技士永遠都是炙手可熱,也正因為年輕肯學及更善於思考的特性,達德商工這幾年培育出水電技職班的學子都能如願以償地在就業與就學選項中,得以兩全其美的發展!

▲為國家培育專業的人才,達德商工擁有一流的教學設備與師資。(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2則報導
1,249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得一技之長,不怕AI取代..」實用技能教育領域,達德商工水電人才市場超搶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