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收成不理想 農民辛苦談

分類:
文字-A A +A

楊子嫺|報導

 

  農民是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之一,每天早起晚睡,勞動不息,為了讓我們擁有飽腹的食物而努力耕耘。農民們不僅需要在天氣惡劣的情況下工作,還要面臨著許多其他的困難和壓力。而小農是農業生產中最基層的一環,他們比起其他農民,農法、規模、產值、環境條件都相對較弱在「同類作物」的比較基準下競爭更為不利。

 

動物入侵農田 雪上加霜

 

  位於北投區泉源里東昇路的桶柑園歷史悠久,從農民吳先生的爸爸就開始種植桶柑,除了桶柑之外吳先生還種植了許多蔬果,包含芭蕉、皎白筍、南瓜、番茄、白蘿蔔、紅蘿蔔等,整個農地的面積有如一間國小一樣,所有耕作的事物都由吳先生一手包辦,提到今年的農作物收成情況吳先生坦言,今年的作物收成非常不理想,本該是桶柑開花結果的日子了,卻沒有幾棵樹結果,目前也還未找到原因,推測應該是這幾年氣候不穩定。

  濕氣雨量比以往高出很多倍所導致的。除此之外,獼猴入侵氾濫,成群結隊正大光明的來偷農作物,有次還看到獼猴來偷南瓜拿不動竟然請同伴幫忙一起搬,趕也趕不走甚是無奈,除了獼猴之外吳先生還表示,常常被晚上田裡傳來的聲響吵醒,出去一看整個蔬菜園被踩得一團糟,最後才發現是野豬也來田裡偷食物,面對這些狀況吳先生沒有辦法只能自己一人慢慢地收拾打理,一言一句皆透露出心酸。

 

加入T22盼有望改善銷量

 

  問到吳先生目前作物收成後的買賣銷量情況吳先生吐露,目前就是有收成時太太會拿到北投市場的外圍租小攤販擺攤,但擺攤時間很不一定,要看有沒有作物,有時甚至連自己吃的作物也不夠,提到有沒有考慮轉型成觀光農園吳先生也笑說到:「我之前在別的地方有做過觀光農園,但考慮到現在的成本我沒辦法再請員工來幫我照顧,而且不得不說現在的遊客素質真的很不穩定,以前我的農園一天結束後就會看到地板上很多完整的柑橘,看到自己辛辛苦苦種出來的成果被糟蹋,那種感覺真的很心痛。」

  最後聊到T22計畫時吳先生也表明自己有加入T22但自己也已經年過半百了不太懂這些事情,也有聽說T22致力於北投發展,之前也有推出北投宴這件事,但目前影響可能還沒發揮,還沒感受到太多的效果,也希望日後能推出更多活動,讓人民知道在北投泉源里還有很多小農與他們的友善農作物。

■農民吳信謙先生在介紹自己的農園。(攝|楊子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41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645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7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0

作物收成不理想 農民辛苦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