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腔熱情 台灣棒球熱

文字-A A +A

滿腔熱情 台灣棒球熱

記者:陳政椲/報導2023.5.17

 

世界棒球經典賽 中華V.S荷蘭/陳政椲攝

 

國際賽事讓棒球更加火熱

 

  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於三月點燃戰火,本屆賽事中華隊與古巴、荷蘭、義大利、巴拿馬一同分配A組,A組預賽於台中進行,也帶動全台國人對棒球的熱潮,大街小巷處處可見中華隊相關消息,本次也是對中華隊的一大考驗,世代交替、球隊年輕化後的首屆經典賽,系列戰當中中華隊帶給台灣球迷無數的感動,最終中華隊於系列戰中取得2勝2敗,與另外4支球隊戰績一致,交叉比對數據後無緣晉級,本屆賽事止步預賽。不過中華隊的表現依舊帶給國人滿滿的感動。往往國際賽都能帶動國人的棒球熱潮,讓原本就相當盛行的棒球風氣更加火熱。

 

台灣職棒的源起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是相當多人關注的運動,每當國際賽能夠帶動更多球迷關注。90年代初期,台灣對於棒球這項運動並沒有特別的注重,學生棒球水準急遽下跌;成人棒球方面,甲組成棒賽觀眾稀少,甲組成棒社會球隊陸續解散,優秀成棒球員也相繼出走國外。臺灣對棒球運動的本質及技術層面了解不深,也因此在1989年催生出中華職棒大聯盟,並於隔年三月舉行首場職棒比賽,由統一獅出戰兄弟象,最終由統一以4:3拿下比賽勝利,也為台灣職棒揭開序幕。

 

職棒34年 五強鼎立

  中華職棒自1989年開始,已經進行了34個球季,全盛時期曾經有7支球隊,而今年為第34個球季,一軍目前規模共達到5支球隊,加上二軍還有台鋼雄鷹,將於明年投入一軍的賽事當中,越來越多企業對於認養職棒球團具興趣,也不斷幫助台灣職棒的助長,讓職棒一年比一年進步。

 

                                         

職棒34年5支球隊總教練(左起林威助;曾豪駒;葉君璋;林岳平;丘昌榮)

圖:聯合報

 

職棒票房保證 台灣大賽

  台灣大賽,為中華職棒的年度總冠軍賽,於1990年首度舉行。賽事原名為中華職棒總冠軍賽,2002年中華職棒與台灣大聯盟合併後,自2003年起改稱為台灣大賽。台灣大賽原是由上半季冠軍隊與下半季冠軍隊,進行七戰四勝制的總冠軍賽,而囊括上下兩季冠軍的球隊,就是年度總冠軍,因此不再舉行總冠軍賽;但從2005年起,改由年度戰績較佳的季冠軍隊;季後賽勝出的球隊進行七戰四勝制的台灣大賽。每當台灣大賽的到來,就是票房的保證,球迷為了支持自己喜歡的球隊,進入球場內觀看比賽,或透過電視收看賽事,往往能替球隊帶來相當大的收益。

 

台式應援 極具特色

 

  與各國職棒不同,台灣的棒球文化中,應援一詞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應援就是透過歌曲、口號、舞蹈,來替自己所支持的球隊加油,台灣職棒每場比賽都能看到啦啦隊,在台上熱情帶動球迷,炒熱現場氣氛,而今年剛於台灣舉行的世界棒球經典賽預賽,各國球隊、媒體皆為這個新穎的文化感到驚艷,紛紛表示這項特色為台灣獨有,是一個相當特別的文化,台灣球迷都相當熱情。

 

                                 

職棒啦啦隊帶動球迷(圖:陳政椲攝)

 

球迷對職棒未來的期待

  受訪者陳宥彤表示,台灣目前還沒有室內的職棒球場,而棒球季所在的月份又常常因為下雨、颱風等天氣因素無法進行比賽,所以相當期待大巨蛋的完工,屆時職棒賽事將能夠不受天氣影響,進行比賽。陳宥彤也表示更多球隊加入也是期待之一,希望能夠有更多球隊加入,讓中華職棒更進步,比賽也能夠更精彩。

 

                                     

球迷期待於大巨蛋觀看比賽(圖:ETtoday運動雲)

 

願意花錢購買周邊誘因

  中信兄弟球迷龔俊岷表示,球隊商品不斷推陳出新,並推出與特定聯名商品,都會增加購買意願,其中還有球隊商品生活化,過往球衣等特定服飾皆以觀賞球賽穿著為主,不過球隊將商品融合於生活中,如安全帽、浴巾等商品,讓球隊商品能夠融入生活中,不在僅侷限於球場。

                                    

球隊商品生活化(圖:自由時報)

 

讓球迷願意蒞臨現場觀賽

  長期關注職棒的游翔鈞表示,會蒞臨現場觀賽的原因,最主要有球團推出的主題日,每當假日,球團總會推出不一樣的主題日,讓球場與嘉年華一樣,提供相當多活動讓球迷參與,並與卡通、動漫進行合作,不僅僅是棒球迷受到吸引,也能夠讓特定合作對象的粉絲能受到吸引,走進球場觀看球賽。

                                      

中信兄弟推出主題日與海綿寶寶合作(圖:陳政椲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03.22

加入時間: 2023.03.22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士林夜市

2023-05-24
瀏覽:
1,776
推:
0
回應:
0

新冠疫情風潮—饒河夜市

2023-05-24
瀏覽:
1,772
推:
0
回應:
0

台灣體保生與一般生

2023-05-24
瀏覽:
4,098
推:
1
回應:
0

追逐夢想的路 真理大學體育績優生

2023-05-24
瀏覽:
1,506
推:
0
回應:
0

長途跋涉的挑戰—鐵人三項國際賽

2023-05-24
瀏覽:
1,556
推:
0
回應:
0

傳球百年,台灣首支橄欖球隊-紀念橄欖球之父

2023-05-15
瀏覽:
9,684
推:
1
回應:
0

國家地理路跑,萬人為環保永續而跑

2023-04-27
瀏覽:
6,804
推:
0
回應:
0

奉獻教育_王瑞麟老師

2023-04-19
瀏覽:
2,521
推:
6
回應:
0

全力備戰 真理大學棒球隊力拼大專盃

2023-04-19
瀏覽:
4,575
推:
0
回應:
0

滿腔熱情 台灣棒球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