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正心山高明寺慶祝釋迦摩尼佛2567年聖誕暨浴佛大典莊嚴隆重~

文字-A A +A

【嘉義縣藝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農曆四月初八浴佛節,慶祝佛陀的誕生。圖/林一攝)
2500多年前的今天,佛陀在此世間開始了弘法利生的事業。
悉達多太子降生人間後,向東南西北各走了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而作獅子吼: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彼時,大地震動,龍王口吐溫涼的甘露為太子沐浴……以此為緣起,

許多信眾會在這一天(農曆四月初八)進行浴佛儀式,以紀念和感恩佛陀不捨濁世眾生、慈悲應化的恩德。
朴子市百年正心山高明寺今天也舉行隆重莊嚴的浴佛節祈福儀式,與會者眾。

~典禮由高明寺吳豐隆董事與高明幼兒園陳美秀主任主持。 住眾代表~釋寬定師父,嘉義縣佛教會理事長~釋傳願法師勉勵, 唱頌由寺內~秋玉董事與麗華董事擔任。心智法師帶領寺內誦經班課誦{浴佛偈}。高明寺全體董監事,朴子地方政要,(朴子市吳品叡市長到場致詞),教育界,醫療界及地方仕紳,地方居民……等,在佛誕日參與正心山高明寺舉辦的莊重典禮,主要是虔誠的在佛前,誠心祈禱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儀式在莊嚴肅穆中,靜心祈福,場面和諧,令人感動。

董事長陳英毅浴佛節致上感謝詞:        

    「今天是農曆四月八日,是釋迦摩尼佛的生日,傳統的浴佛節,就是要為佛陀慶生。很高興歷經三年半的Covid-19疫情稍歇,高明寺決定舉辦隆重又莊嚴的浴佛典禮。人說浴佛,除淨佛身外,主要還是希望眾生持續修行,來清淨自己的心。所謂師父領入門,修行在個人,如何修行戒定慧,滌除貪、嗔、癡、慢、疑,以減輕乃至去除煩惱,是人生的大功課。謹以聖嚴法師的四它,與大家共勉。」

(圖/獻果者陳英毅董事長及與會人員。陳國賢攝)

《浴佛功德經》中佛陀開示,以香水浴佛,並作香花瓔珞等種種供養,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善男子!由作如是浴佛像故,能令汝等人、天大眾,
現受富樂,無病延年;
於所願求,無不遂意;
親友眷屬,悉皆安隱;
長辭八難,永出苦源;
不受女身,速成正覺。
經中還講到,浴佛的功德勝過以恒河沙之數的七寶供養諸佛之功德,在諸供養中尤為超勝。

可見,浴佛可以圓滿從今生安樂直至無上佛果之間的種種資糧。

 

(圖/高明寺老信眾與幼兒園小朋友都來浴佛祈福。陳國賢,林慧茹攝)
浴佛的方法:
淨水浴佛
《浴佛功德經》中,佛陀講述了以淨水沐浴佛像的方法:
在清淨處,用各種香料熬製成淨水灌入清淨的器皿,並以裝飾物點綴;之後將佛像請至此沐浴處,用清淨的勺子,從佛像頭頂輕輕澆灌,同時口中念誦“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等偈頌。
如果今日來不及到場參與浴佛,可以參考~意幻浴佛

即是沒有真正浴佛的條件,也沒關係,還可以依靠意幻的方式為諸佛菩薩沐浴,依照佛經中的殊勝傳承,{觀想}一個美妙莊嚴的無量宮殿,並觀想將佛菩薩迎請至此進行沐浴供養。
其他供養方式

除了以淨水浴佛,還有許多類似於浴佛的供養方式,如打掃佛堂、清潔佛像等等。
如果家裡有佛堂,可以利用這一天打掃一下佛堂;如果沒有,可以將三寶佛的照片、法器、法本等,擦拭乾淨。
勤打掃佛堂是一個非常好的習慣,也是快速有效的集資淨障方式。

自己親自浴佛或觀看他人浴佛時,可以觀想或心中發願:自他一切眾生的煩惱垢染得以消除,業障清淨。例如:

以此浴佛的功德——
願一切眾生的身語意三業都獲得清淨;
願一切眾生內心的貪婪、嗔恚、愚癡得以淨化,障礙盡除;
願一切眾生增長福德智慧,獲得清涼自在的同時,積累成佛的資糧;
願一切眾生不輟憶念和祈禱佛陀,並以此虔敬心顯發與佛陀無別的本性。
總之,發願的具體內容和方式有很多,但不論口中如何念誦,最重要的都是在菩提心的攝持下,內心真誠祈願,而不僅僅是流於形式或口頭發願。

(圖/莊重儀式獻花(高明幼兒園李秋樺園長)及高明寺莊嚴誦經。陳國賢攝。)

佛陀誕生已經2500多年,慶祝佛陀聖誕的浴佛節是以慶祝新生與祈福的形式存在。打掃看得見的住居,打掃看不見的心靈角落,都是淨化與新生。都是每個人可以互相勉勵的方向。祈禱自己的幸福也祝福他人,大家的幸福也是共同的幸福。

朴子市百年正心山高明寺內百年古佛,在浴佛節暮鼓晨鐘之中,因著大家的美善交流,護佑大家的住居,生生不息!

**

謝謝攝影師林一,陳國賢照片提供。

記者林慧茹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85則報導
6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百年正心山高明寺慶祝釋迦摩尼佛2567年聖誕暨浴佛大典莊嚴隆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