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紅唇劫-幼齒的誘惑(10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嵌入:
文字-A A +A

2010 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A19

作者

藍天採訪組

作品名稱

紅唇劫-幼齒的誘惑
原發表網址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8923
作品說明 本片長度:7分04秒

紅唇劫-幼齒的誘惑
前言:
每年國民健康局都會宣導口腔癌的防制,因此在國民健康及陽光基金會的協助下,我們專訪了口腔癌病友「黃鋊霖」,一般病友因為自卑的心理,躲起來不肯見人,因此這也是頭一遭,術後病友在鏡頭前將自己的痛苦述說出來,呼籲國人千萬要保重自己的身體,以免傷了自己身體也讓家庭遭受重創。

影片內容:
檳榔要吃幼齒的,似乎是紅唇族人很頂級的享受,但是,享受口腔快感之餘,究竟有多少人深思它背後潛藏的危機呢?
劇中主角鋊霖為了禦寒,抵不住同袍的慫恿,嘗試嚼了檳榔,覺得效果很好,後來為了開車提神也會咀嚼。
有一天鋊霖發現嘴裡長了水泡,可是沒有放在心上,直到水泡潰爛了才被牙醫檢查確定是口腔癌,這時正是事業處於最巔峰的時候,對他的打擊非常的大。
檳榔妹明知檳榔對身體不好的影響,甚至希望自己的男朋友少吃,但為了自己的工作業績,她仍然選擇繼續製造販售給顧客嚼食。

本片區分四個單元,嚼食檳榔的經過、發病卻輕忽、手術後的後遺症(分為身體和心靈創傷兩部份)及呼籲。

拍攝過程:
街頭訪問時多數的路人迴避不願受訪,也有受訪者不願曝光,最感謝的是一聽說是防治口腔癌宣導影片,二話不說侃侃而談的朋友。

後語:
國民健康局呼籲年滿十八歲有嚼食檳榔習慣的國人,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
口腔癌防治相關諮詢,請洽各地衛生所。

使用音樂
曲目:tsuki_hikari 作者:Rosejam 創用CC姓名標示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來源:http://creativecommons.org.tw/formoz/media/files/rosejam/116

關於作者

藍天採訪組
「最生活化的新聞,盡在藍天之下,就在你我身邊」
我很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念小學時就發現透過玻璃或鏡子倒映的畫面變得特別的美,從此愛上從小框框看到美麗的世界和人生。

我認為真實的新聞不是追著採訪通知跑,而是周遭隨時隨地發生在身邊的事,這才是在地最生活化的新聞。當拿起鏡頭記錄正在發生的周遭事物時,其實也是在寫自己的故事一樣,畢竟在人生的旅途中曾經和「它」相逢,而自己就是扮演記錄者的角色,除了要把美麗世界呈現出來,當不小心看到缺失的一面,也會想透過鏡頭的表達讓它受到重視進而得到改善,所以我們的報導都是在地的,也是最真實的,當看到現今愈來愈多的主流媒體,興起以看網路影片播報新聞的熱潮,突顯出他們的不用心,令人深感痛心。

「藍天採訪組」基本成員有小尖兵、Btful及小記者共3位,,我們的足跡以大台北地區為主,偶而也會把腳印蓋在遠方。感謝曾經被我們採訪過或報導過的朋友們,因為有你們才有我們的成長。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5.19

2010cj作品區

加入時間: 2010.05.19
239則報導
23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4

得獎者大合照

2010-12-31
瀏覽:
3,238
推:
7
回應:
0
7:07
4:04

長片類報導第三位得獎-ellenlee 舞夢人

2010-12-31
瀏覽:
3,940
推:
4
回應:
1
2:22

長片類報導第二位得獎-廖佳祺 家有臭鄰

2010-12-31
瀏覽:
4,546
推:
5
回應:
0
1:43

長片類-特別獎頒獎實況

2010-12-31
瀏覽:
2,515
推:
3
回應:
0
3:59

長片類報導入圍頒獎實況

2010-12-31
瀏覽:
2,292
推:
2
回應:
0
2:25

短片類第四位得獎者-大晴天 公益彩券下的不公義

2010-12-31
瀏覽:
3,557
推:
2
回應:
0

A19-紅唇劫-幼齒的誘惑(10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