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者」2023台灣美術院院士大展 高雄美術館展出

文字-A A +A

(記者鄭松維∕高雄報導)「台灣美術院」(Taiwan Academy of Fine Arts,簡稱TAFA)今年的重頭戲是5月20日-8月13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主辦的「播種者」院士大展,6月3日下午2時30分進行開幕式,6月在師大美術館的「百年再起」學術邀請展,預計9月由文化部策劃的紐約和華府的交流展。這些活動除了展出全體院士作品、論文著作外,也舉辦論壇、演講、訪問…等活動。

「台灣美術院」是由國內藝壇聲譽崇隆的臺師大美術系的畢業校友王秀雄、廖修平、傅申、何懷碩、江明賢、黄光男等教授發起並籌備,於2010年10月在台北成立,並敦請中央研究院院士、第一任文建會主委陳奇祿博士擔任「台灣美術院」之名譽院長。「台灣美術院」之名稱全銜參照日本最重要之主流美術團體,由岡倉天心所創以東京藝術大學教授為主要成員,培養甚多之美術著名學者與畫家,促成戰後日本美術之蓬勃發展與影響之「日本美術院」。

「台灣美術院」為了永續經營、傳承和發展,由王秀雄、廖修平、江明賢、林磐聳、鍾有輝等教授以及企業家廖修謙共同熱心出資,同時成立了「財團法人台灣美術院文化藝術基金會」,運作本院之募款、人事、策劃、推展、發展…等。首屆董事會並推舉王秀雄教授擔任董事長,廖修平教授任院長,江明賢教授任執行長。院士成員聘請台灣美術界之教授菁英、畫壇傑出成就、與學養俱佳具影響力之美術史家、藝術評論家等共計十八位。十二年來經各方推薦下,經董事會嚴謹審核聘請了美術界各類菁英,所聘院士以大學美術相關系所傑出教授為主,本院也聘請海外甚具藝術成就之畫家加入陣容。全體院士包括名譽院士計有四十六位。2021年1月,基金會和院內人事更新,董事增加到九位,王秀雄院士擔任基金會名譽董事長,廖修平院士擔任基金會董事長,江明賢院士擔任院長,李振明院士擔任執行長。

「台灣美術院」是一個立足本土,推展台灣美術,以從事美術創作與理論研究,並促進產學官合作,積極拓展國際與兩岸文化交流,以推動並提昇台灣之美術發展為宗旨。最後促進臺灣專業藝術成就登上國際舞台的學術研究機構。「台灣美術院」將是臺灣美術之活力與成就的殿堂,也是臺灣民間文化藝術力量的具體展現。

「台灣美術院」下設「研究發展中心」、「學術交流中心」、「教學推廣中心」、「文創產業中心」、「出版部」、和「展覽部」作為六大發展主軸:

1.「研究發展中心」:分為「創作組」與「理論組」。

2.「學術交流中心」:則從事海峽兩岸間的文化交流合作,並與國際間知名美術機構或團體建立合作伙伴關係。

3.「教學推廣中心」:則從事美術高級人才的培育,並整合兩岸暨各國高等美術教育的資源。

4.「文創產業中心」:以推展台灣之文化創意產業,培訓人才,整合資源。

5.「出版部」:將以本院美術院士的研究成果,出版中英文著作與學術刊物。

6.「展覽部」:計劃成立展覽中心,中長程計劃成立文物藝術館或美術館等。典藏品之研究、文化創意產品之展銷等。舉辦專家學者之講座等。

 

「台灣美術院」成立以來,陸續舉辦了海內外諸多活動如:展覽、研討會、論壇、演講、訪問交流,包括台北中山國家畫廊兩年一次大展、台南美術館、

台東美術館、澎湖洪根深美術館,中國大陸北京中國美術館、廣東美術館,日本東京松濤美術館、沖繩縣立美術館,大韓民國藝術院美術館,澳洲國家大學

美術館,馬來西亞吉隆坡創價美術館…等,皆獲得了極高之評價與回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7.08

鄭松維

加入時間: 2022.07.08
7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北三峽區前里長伯李坊良的彩繪砧板藝術

2024-04-11
瀏覽:
2,896
推:
11
回應:
0

中央美術學院第一畫室 天價油畫的搖籃

2024-03-27
瀏覽:
2,690
推:
1
回應:
0

淡水頂田寮有機農場 元宵節免費吃湯圓

2024-02-25
瀏覽:
4,147
推:
68
回應:
0

2024年第34屆香港書展台北展前磋商

2024-02-23
瀏覽:
3,364
推:
0
回應:
0

當火車站變成藝術展場 雄獅旅遊實現夢想

2024-02-22
瀏覽:
5,832
推:
46
回應:
0

板橋慈惠宮新春舉辦躦轎腳領發財金

2024-02-15
瀏覽:
3,724
推:
0
回應:
0

北市少警隊cosplay國際動漫節宣導防詐知識

2024-02-06
瀏覽:
3,388
推:
0
回應:
0

政治漫畫完全攻略

2024-02-02
瀏覽:
3,718
推:
0
回應:
0

好書大家讀 柯鴻圖著作《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

2024-01-30
瀏覽:
3,404
推:
0
回應:
0

「播種者」2023台灣美術院院士大展 高雄美術館展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