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腳嘉義 秘密基地分享新人生

文字-A A +A

【記者黃怡菁/嘉義報導】   

  近期成立的「全嘉公民記者聯盟」透過目前盛行的網路社群facebook,收集公民反映周遭環境出問題的聲音,傳遞給無法在第一時間得知地方狀況的政府。聯盟發起人之一,吳連銘,以過去的人生經歷,累積一點一滴的想法與行動,用庶民的力量,影響周遭環境。

  「全嘉公民記者聯盟」主要鼓勵在嘉義地區生活的民眾,扮演公民記者,一張照片、一段文字,發布到網路上,聯盟的版務們再整理成信件寄到政府信箱投訴。吳連銘說,使用社群媒介集結公眾力量,以客觀公正的態度積極協助政府,正視不應該被忽略的議題,提升整體的居住環境,是他與其他友人設立聯盟的主因。而造就這樣想法形成的關鍵,在於吳連銘過去的生活經驗。

  吳連銘從小時候的出生地到學生時期、服兵役,以及退伍至今的十年,都在不同的縣市、甚至不同的國家生活。吳連銘早已習慣因為工作因素,四處遷移。吳連銘笑說,他的個性叛逆不羈,曾因為無法苟同某家公司的體制,所以在錄取後的第三天就辭職。

  但吳連銘在這十年間,也曾因工作關係,被台商公司調職到菲律賓、中國東北地區從事工廠管理,一待就是數年。吳連銘回憶起在菲律賓生活的四年間,他看見了當地政府的腐敗不堪、人民為了珍貴的水資源搶奪而失去性命、資本家對勞工的剝削等;也曾在中國東北惡劣的自然環境中體認到,當無法像住在台灣一樣享有便利生活時,必須對物質的要求降到最低。

  當回頭看台灣人民時,吳連銘發覺有些人對環境的現況及資源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吳連銘感嘆地說:「我打從心裡覺得,這應該被改變。」這工作的十年間,吳連銘不斷地摸索未曾經歷過的人事物,個人看待世事的核心價值觀就此轉變。

  在2010年初,吳連銘決定落腳在母親一輩子住的嘉義,用自己的收集品、自己的繪畫、自己的想法,開起一家與眾不同的咖啡店「國王 蝴蝶 秘密基地」。吳連銘說:「沒有足夠金錢、人力創辦協會,索性躲在這隱匿的巷子中,開咖啡店,在自己能掌控的範圍內落實自己的理想。」

吳連銘對現存環境及社會體制,抱持許多想法。

記者黃怡菁/攝影

 

  咖啡店由吳連銘一人經營,除了提供咖啡的品嘗,吳連銘更提供一個藝文交流的空間。吧台前方的壁面,貼滿吳連銘自己四處收集的藝文資訊;而在店的門口處,擺上「慢漫刊」、「The Big Issue」等獨立刊物,為讀者及這些議題性質的刊物,建立窗口。「全嘉公民記者聯盟」更是在這樣的概念空間中,與結識的好友們,包含媒體人和社運人士,共同策畫、發言以及經營。

吳連銘親手打造咖啡店內的裝置藝術。圖片來源/吳連銘提供

 

  個人風格強烈的吳連銘,就連咖啡都是以手沖濾泡式,一杯杯沖泡;而打轉在顧客味蕾之間的滋味,是他使用「公平交易咖啡豆」<註一>及一般咖啡豆烘焙而成。吳連銘說,混用公平交易咖啡豆及一般咖啡豆,在於幫助顧客達到道德消費,並且不失顧客選擇一般咖啡豆的權利。吳連銘也在經營的咖啡店裡注入環保觀念,塑膠製吸管、餐墊紙等,非必要用品不曾出現在店內,即使顧客認為服務不周,「秘密基地的國王」吳連銘,依舊堅持對環境友善的方式經營咖啡店。

  到了周末,不少嘉義地區的大學生、年輕人,都喜歡將午後時光交付在這個藝文氛圍濃厚的秘密基地之中,生活周遭的近況、政府與人民、世界的轉動,無所不在,無一不談。人生經歷豐富的吳連銘鼓勵年輕人:「只要是觸角能及的地方,都應該去嘗試。」歡迎有同樣屬性的朋友,也到吳連銘的秘密基地,如同他設計的店卡概念,來咖啡店就像是把自己埋在一個墳墓裡,靜靜地沉澱自己,但願離開店門口的時候,宛如重生一般,思維與價值觀再一次的復甦與重生!

<註一>:公平交易咖啡豆經由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取得標籤授權與認證,為收購商向貧窮國家的咖啡農人以穩定的價格收購,賺取的部分利潤回饋當地建設醫療、教育及改善婦幼人權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3,506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44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374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84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14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3,91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2,99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47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40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落腳嘉義 秘密基地分享新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