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運傳統狩獵 重現獵山豬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葉雨桐、盧俊亨/台北市報導】在長兩公里的賽道上,一行人肩上輪流扛著重達70公斤的道具豬,齊心向終點前進。這是兩年一度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中,傳統狩獵競賽的場景,雖說為了讓比賽內容能兼具便利與安全性,所以像是採道具豬作為獵捕對象、在河濱公園的廣大坪地上進行等等,和實際打獵時在深山野嶺中冒著被野生兇猛動物襲擊的風險有諸多不同,但是在原民運的比賽現場,更多的是讓全台各地原住民都能一起體驗到狩獵樂趣與促進文化傳承的意義。

↑傳統狩獵的選手們正專心地製作捕獵的陷阱。攝影/葉雨桐

原民運將狩獵加入競賽 重視該文化保存

傳統狩獵可謂是原住民文化的核心之一,但在文明段發展下,動物保育的觀念逐漸興起,狩獵行動開始被社會質疑其正當性與限制。導致該傳統逐漸式微。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前身為臺灣省原住民運動會,由當時的省教育廳所創辦與主辦,民國83年(1992年)在屏東舉辦第一屆比賽,自1999年開始,更名為全國原住民運動會,每兩年在不同的縣市舉辦一次,主要分為兩大領域,一是普通的運動項目,如棒球、籃球、柔道等,主要是原住民在體壇表現優異的運動;另一類是傳統競技類,如傳統狩獵、傳統鋸木、傳統樂舞等,是從原住民生活方式與傳統習俗中延伸而來。其中,傳統狩獵是近三屆才開始出現的競賽項目,可以見得對於這項在傳統習俗與現代意識中,充滿碰撞與衝突的活動,也慢慢被官方所正視。


↑比賽一開始,選手要面對的就是兩公里長跑體力與耐力的考驗。攝影/葉雨桐


↑通常一次會由兩人來扛起山豬,會根據整個團隊的體力分配來規劃負責扛山豬的人選。攝影/葉雨桐

競賽與真實狩獵情況有所不同 

傳統狩獵的競賽過程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每個代表隊的8位選手需要跑步2公里到達製作陷阱的區域製作獵捕山豬的陷阱,在通過裁判的審核後,接著領取背桿與麻繩,進入圍欄內進行狩獵,選手們必須以麻繩機背桿將重達70公斤的道具豬固定,並合力抬起,負重跑步2公里到達終點。

關於比賽與一般真實狩獵情況最大的差異,身兼教練與選手的新北市代表隊的黃志龍教練指出,自傳統狩獵比賽開辦以來,使用的獵物多是道具豬,即便如上屆比賽採用實豬,也是人為圈養的飼料豬,並非如原住民在深山叢林中獵捕的野生山豬,野生山豬的攻擊性十分強大,獵人若沒有完善的訓練經驗與良好的判斷能力,容易遭到攻擊,黃教練表示他自己就曾耳聞有獵人因為獵捕山豬而身受重傷,甚至死亡的案例。因此,他認為在比賽中,「安全」可以說得到了相對高度的保障。

↑比賽中用來代替野生山豬的道具豬。攝影/葉雨桐

體力與團隊默契成為左右勝負的關鍵

黃教練與隊友們是在軍中認識的好友,本身也都具有良好的運動基礎,所以在這樣高強度高競爭的比賽上較有優勢,決定一起組隊參賽。不過,隊員都分別從事不同的行業,大家也多有家庭要照顧陪伴,因此,黃教練坦言,平時全隊集結在一起訓練是十分不容易的一件事,但他們依然會為了自身對這個文化與習俗的景仰與對徵求榮譽的渴望,每個禮拜盡量安排一天全員到齊,在五股憲兵學校後山與運動中心進行集訓。

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體力」是他們特別重視的項目,總共四公里的路程與負重前行,勢必需要足夠的體力才能完成比賽,因此,他們前期的訓練目標以增強體力與重量訓練為主,目標是能夠在比賽途中不感到吃力。 

比賽中致勝的關鍵在於團隊之間有條不紊的分工合作與默契,黃教練提到,自己是選手兼教練,在比賽中自己必須清楚地分配好每一個人負責的工作,要確定好誰來挖土、誰插竿子、誰來製作陷阱,扛山豬時每個人負責抬起哪個部分,固定山豬的繩索要怎麼綁等等,讓每一個人都能夠快速且有效率地完成自己該完成的部分,以爭取越短的時間來達成每一個關卡的任務。

期待文化傳承發揚 與現代社會並存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是原住民聚集的大盛會。攝影/葉雨桐

在新北市代表隊中,選手來自不同的原住民族,像是阿美族、布農族以及黃教練所屬的泰雅族,雖說族群不同,但黃教練很開心地說到,原住民們只要聚在一起,就會形成一股獨有的氛圍,在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的比賽上,最令他嚮往的就是能與全台各地的原住民族一起比賽,一起切磋,享受現場氣氛。這也是專屬於原住民們的盛宴,不僅能將文化傳統繼續發揚光大,而且還能讓整個原住民族之間更加緊密。

黃教練說,自己從年輕時期就開始會到山林之中參與打獵活動,到現在步入中年後,也會鼓勵年輕的原住民運動好手一起來參加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共襄盛舉,在他的故鄉宜蘭,許多年輕人也跟隨文化的腳步,成為了一名稱職的獵人,像他自己的姪子也會從事是狩獵活動,黃教練也說,如果他們能來參加傳統狩獵,依靠平日累積的經驗與能力,很快就能得心應手,進而獲得好成績,為自己的族群與故鄉爭光。 

雖然,在各項法律的限制與現代觀念的禁錮下,傳統狩獵仍舊充滿爭議,但原住民們都努力自己的傳統做出調整與改革,盡力符合現代觀念與法規。以黃教練自己的經驗來說,他們狩獵時會注意獵物是否是保育類的動物,像是以前山豬不是保育類動物時,他們才會去獵捕山豬;而如山羌等保育類動物,在打獵時就會特別小心,避免傷害到他們,即使抓到也會立刻放生。因此,黃教練相信,文明與傳統是可以取得共識與平衡的,身為原住民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狩獵活動能在現代繼續存在,不斷傳承下去。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我們到傳統狩獵的比賽地點-松山區的觀山河濱公園與黃教練見面,雖說當天的天氣炎熱,但在那聚集的選手們卻都各個神采奕奕,十分有精神。比賽中大家也都十分專注地在做陷阱、綑綁、並且相互支援幫助,齊心協力完成比賽。賽後大家也都和樂融融的相互交流,果然就如黃教練說的,是一個能充分感受到屬於原住民獨特氛圍的盛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349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27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原民運傳統狩獵 重現獵山豬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