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推木工、手作有溫度」,彰化縣同安國小完備木工坊,師生Learning By Doing!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芬園報導】

為提倡特色學習並發展杜威博士“Learning By Doing”做中學的教育為主軸,彰化縣芬園鄉同安國小從數年前發展手做木藝課程,利用校區內取之不盡的修剪樹枝在完備的器具輔助下,讓同學創意發想製作出有特色的手工木藝品。

 ▲得到美國Google針對彰化縣提供社區助學獎勵計畫的經費,同安國小擁有彰化縣最完備的木工創作坊。(圖/記者周厚賢攝)

「緣起於數年前美國Google針對彰化縣提供社區助學獎勵計畫,我們寫了計畫送上後得到Google的肯定,於是我們就得到兩萬美元的獎勵金」同安國小校長施皇羽說,得到補助款後大家就決議要開設一間木工教室,於木材源源不盡的取用下,讓同學在絕對安全的操作下藉由手作創造出有溫度的藝品。 隨後彰化縣政府教育處知道同安發展特色課程的用心與成果後,更也給予經費補助讓校方能添購更新的機具及教學環境,就此讓「同安木工坊」成為最有教育特色的國小。

▲施皇羽校長力推手作木藝,倡議特色學習並發展杜威博士“Learning By Doing”做中學的理念執行。(圖/記者周厚賢攝)

「因為木工製作的過程是非常需要專注力」施校長補充說到,所以木工操作對於國小知識技藝進入啟蒙階段的小朋友是非常有助益的學習效果,再加上手作是一種有溫度的接觸,同學們從材料製作到成品會深刻得到成就感。從木工坊開始至今,校方都會要求六年級的同學在畢業前夕自己作出一件作品當成給自己的畢業禮物。如此與環境教育及做中學的理論契合下,同安國小木工創作坊成為師生最愛發想與創作的地方。

▲在安全防護下,同安國小木工坊的製作帶給學童作出獨特品味的成就感。(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3則報導
1,250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靠山推木工、手作有溫度」,彰化縣同安國小完備木工坊,師生Learning By Doing!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