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碧湖公園 外來魚種移除

嵌入:
文字-A A +A

北市碧湖公園,今年再度辦理實際移除外來魚種活動,藉由環境教育,凝聚民眾關心生態復原。

辦理外來魚種移除,其實是我們前幾年就發現說,內湖的兩大湖泊裡面,幾乎只剩下琵琶鼠魚跟吳郭魚了,那我們也委請了自然生態保育學會來幫我們做學術調查,發現92%的魚種都是外來魚種,那我們原生魚其實岌岌可危,就是我撈起10條魚來,還不到一條是原來的生態的魚種,所以我們才會,就是我們要清除外來魚種,然後並且要復育原生的魚類。

 

北市碧湖生態復原 初步見成效

琵琶鼠魚的數量,我們這次比較特別,是都沒有抓到,那吳郭魚其實還蠻多的,我們從水面上的這個水紋呢,可以感覺出來是不太一樣,一般到了夏天或許下個月來看看啊,裡面魚的排泄物增加的時候,會有產生比較多綠藻,水就比較綠,可是我們現在看到這個水色不是綠色,它比較接近茶色,我們可以看看,如果是綠色的話就容易滋生綠藻,綠藻死掉之後的藻華,就容易讓湖水比較臭,那我們現在看到的狀況,它就沒有那個臭味,就是我們在移除的一個初步的成效。

琵琶鼠(魚)最主要吃藻類,但是它的棲地重疊了,對那當那個琵琶鼠(魚)的數量減少的時候,它的那個食物就增加出來,它(日本沼蝦)就會大量增,對所以我們現在一採集就是一桶,一桶的日本沼蝦就這麼多,所以是生態復原的一個指標,對對,很明顯就觀察到一個這個現象。

 

邊學邊玩 環境教育

辦這個民眾的移除活動,其實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說能夠帶動一個環境教育啊,就是公園的濕地生態環境教育,然後讓民眾去瞭解到說,外來種的一些問題,以及我們可能可以移除的方法,那所以民眾這一次除了一些簡簡單的解說之外,最主要是實習,因為先前我們已經跟內湖社大配合,然後辦了6場的課程,然後就是有室內跟室外課,然後關於湖藻的生態學啦,或者是鳥類魚類的辨識,或者是網具的使用 其實已經有先前都做過教學,還有簡單的一個練習,

那今天其實是一個把我們練習過去的一個成果,然後做一個實際的體驗這樣。

記者:這是什麼?

小志工:鯽魚

記者:鯽魚是原生的嗎?

小志工:對

記者:那鯽魚好,那要放回去是不是 啊鯽魚,好直接放回去就好,謝謝小朋友。

 

不要放生

呼籲大家,不要隨意放生這些水族到湖泊裡,讓大家啊好好的保護我們自己的原生魚種。

外來魚種會在我們湖裡氾濫,就是我們放生的活動造成的,那很多民眾就是像宗教團體,他們喜歡就是把他們買來的這些外來魚種,放生到我們湖域裡來,其實這其實對我們,第一個他並不是在做功德,因為這些魚他有的是養在水族箱裡,或是魚池裡面,他並不適應外來的,好像甚至還有比較離譜,還把海裡的魚,拿來放到這湖裡面來,這放下去的當下它就差不多就是準備面對死亡的命運,所以這並不是在做功德,放生等於放死。

 

水族收容

無論如何都不要做這種放生的動作,如果是家裡的觀賞魚,那請你不要丟到公共水域,家裡不想養寵物的部分的話,就是我們臺北市動保處這邊,其實有一些可以收容,但是他不是所有種類都收,那另外就是我們水族業者他們自己在網路上也有可以查詢的到,就是他們有收容一些家裡面不想養的水族,對那大家可以上網去查詢,然後再去跟這些單位去聯繫,不要放到公園的水池來,其實它放過來的話,其實等於也是把它處死。

 

水族收容站:

記者:我有在網路上填表單,我們家的不要養的魚,在這裡,你們會好好照顧牠吧

水族收容站:我們當然會啊,我們有一定的流程,是嗯 我會把牠善待好,並且交給以後喜歡牠的人

記者:好的謝謝您

水族收容站:不會

 

恢復生態 是一個長期的任務

需要持續的努力

希望更多的人 能夠加入這樣的行列

共同為我們的自然環境 盡一份心力

讓這片美麗的土地

永遠保持著綠意盎然的生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23.04.18

米村

加入時間: 2023.04.18
7則報導
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13

勵馨《拾蒂》撕開性別 讓療癒初生

2023-11-20
瀏覽:
4,859
推:
4
回應:
0
6:37

婚姻家庭免費法律諮詢熱線 樂齡志工服務29載

2023-11-04
瀏覽:
4,673
推:
4
回應:
0
3:43

長在石頭縫的桃金孃 - 白石湖社區

2023-08-27
瀏覽:
53,510
推:
10
回應:
0
5:30

2023印度文化節 歐南慶典 - 感受印度獨特魅力

2023-07-20
瀏覽:
5,846
推:
73
回應:
0
4:17

性別‧人權‧老照片 - 婦女新知基金會特展

2023-07-09
瀏覽:
30,560
推:
14
回應:
0
6:01

親子共廚 - 藍帶主廚傳授正確的切菜姿勢

2023-07-01
瀏覽:
4,399
推:
13
回應:
0

北市碧湖公園 外來魚種移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