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廠作業員變成戲偶造型設計師

文字-A A +A

【記者 許宜柔/台中報導】

劉國安的尋找童年之路

劉國安在高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選擇去當兵,服完兵役後到臺灣必成公司任職作業員至今已有二十五年,很難想像三班輪上班的他還能這麼有精力發展自己有興趣的副業。劉國安國小時,第一次在電視上接觸到布袋戲,被當時電視上出現的布袋戲角色「白雲驕霜」深深吸引,從此種下了對布袋戲的熱愛與渴望。二十年前在工廠上班有了固定薪水後,劉國安在親友支持下開設了一間名叫「三昧堂古美術」的古董店鋪,店裡陳列著許多他在世界各地旅行,尋找到的古今中外有意思的物品,東方的青花瓷西方的琺瑯彩瓷,陳舊的詩詞古籍童年玩樂的竹蜻蜓,與其說是一間店鋪劉國安認為更像是一個實驗場域,直到有一天他告訴自己可以了,在櫥窗上留下「本、來、無」三字熄燈歇業,因為那些不同時期地區的玩物,他說那是他在美學基礎養成上最豐厚的時光。

三昧堂鎮堂之寶白雲驕霜。(圖片提供:劉國安)

 

一腔熱血成立「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

三昧堂最初的成員有七人,因為偶然之下劉國安結交到同樣喜歡布袋戲的朋友,憑著一股對戲偶的熱情與憧憬,2012年七人在沒有任何贊助的情狀下,磕磕絆絆的合資創立主打「精工布袋戲」的團隊。從一開始的小打小鬧到出國巡演為國爭光,從最開始不知道怎麼挑選戲偶布料和飾品配件到如今的熟能生巧,這十年來的時間讓劉國安獲得了許多經驗與回憶,如今他覺得時機成熟了,他對自己的成績單非常滿意,未來是年輕人的天下,所以他選擇在三年前安靜的離開團隊,帶著期許希望他們能夠走的更長遠。

在個人工作室接受採訪的劉國安。(圖片提供:劉國安)

 

劉國安的三昧堂古美術古董店。(圖片提供:劉國安)

 

設計戲偶的靈感來源

劉國安一直以來深信木偶是有靈魂的,自創木偶因為沒有劇情上的張力,所以在設計上盡可能透過造型及色彩讓木偶本身說自己的故事。劉國安常常翻閱古書、佛經、地區軼聞和詩詞歌賦,從中擷取創作的靈感,他個人最喜歡的戲偶「梵天」,靈感就來源於多年前他閱讀的蔣勳老師新編傳說裡的某一章節,他說梵天雖然長相醜陋令人畏怖,但都是因為承受婆娑世間芸芸眾生的業障所造成的,我們生活中也有很多默默付出行善的無名英雄,他認為這尊木偶有著非常值得學習的故事與意義。創作「孔雀明王」時,最開始的發想是很多人的創作都是追求美,所以開始聯想哪尊神佛才能符合極致的美,而鳥中最美的就是孔雀,因此戲偶「孔雀明王」就此而生。但這幾年創作戲偶的人愈來愈多,大家都在追求外表的美,他仍然覺得有本身的故事戲偶才會有靈魂,所以在創作任何角色之前,他都會先考究歷史,廣查資料引經據典,精神要能內蘊而外顯,因此他創作的每一尊戲偶都會有獨屬於它自己的故事。

戲偶孔雀明王。(圖片提供:劉國安)

 

戲偶梵天。(圖片提供:劉國安)

 

一點一滴完善設計

劉國安的設計大多都是從角色選擇開始,梵天、帝釋天出自佛經,飄緲山嵐、白鹿王傳奇出自基隆山嵐風景和日月潭的白鹿傳說,鳳凰花之舞則以鳳凰花與府城台南為發想意象。在翻閱無數神話話本、經文、古籍後,劉國安會和團員們討論要哪一個角色,選定角色之後,再來就是繪畫角色草稿圖,在這個過程中劉國安會多次進行修改,和團隊內另一名設計師相互討論,最後兩人同樣滿意敲定完形象後就開始分工行事,偶頭製作、偶身製作、兵器製作、服裝製作等等,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任務,在製作的當下偶爾也會因為突然的靈光乍現,對原本的設計進行更動。服裝配飾的製作需要親自到布行選購適合的圖案、顏色與質地,每週來回台北與嘉義相當損耗時間與精神,然而配飾的製作則更加繁瑣,從美術行購買材料包後,需要憑藉著對戲偶的角色設定,拼湊出符合角色身分的配件,有地方覺得不滿意就需要全部拆開重組。歷時長達一年多的製作,每個團員們都使出了全部的精力,最後將各部件組合起來就是如今我們所看到的精緻戲偶了。

製作中的戲偶配飾。(圖片提供:劉國安)

 

多方合作共創嶄新未來

2018年新光三越「這夏聽她說」全國巡迴展三昧堂作品展,是劉國安在團隊裡參與的最後一次創作,活動期間展出的三尊戲偶,將用多種特別的手法去創造。與卓也藍染共同製作的基隆山之戀-飄緲山嵐,加入傳承百年的藍染技術製作偶服,搭配三昧堂團隊使用的大量美玉點綴,捨棄繁複艷麗的創作手法,第一次很純粹的以布料的剪裁呈現山中雲霧的幻化與讓人醉心的山水蠟染。水沙連之歌-白鹿王傳奇,則是和在新竹從事玻璃藝術雕刻的黃順樂老師共同完成,黃順樂老師的霓虹創作以玻璃、惰性氣體、螢光粉作為霓虹發光的基本要素。惰性氣體都是自然元素存在於空氣之中,當它獨立帶電每一種氣體將發出獨特顏色的光。黃順樂老師雕塑出白鹿王的鹿角和法杖,創作出台灣布袋戲史上第一尊與玻璃雕塑結合的布袋戲偶。鹿港春仔花——鳳凰花之舞,與春仔花國寶級老師施麗梅合作,以府城台南為意象,藉由時間的轉移,將不同年代女性的服飾巧妙的結合在一起,明代后冠、荷蘭式上衣與蓬裙、日式和服腰帶、赤崁樓上的垂脊,這些象徵性的符號代表著時光的洪流,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同時也造就了台南人文薈萃及敦厚、包容的性格。這一次的展出是跨時代垮領域的進步,當傳統文化結合新興技術,迸發出全新的生命力,我們將能預見布袋戲偶的再創巔峰。而現在「曼殊院」是劉國安未來的全新目標,以他喜歡的茶、書、音樂和選物為主打的小店,他說人生的每個時期都有想要完成的事,不管成功與否有夢最美。

「這夏聽她說」展出的三尊戲偶。(圖片提供:劉國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751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4,05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806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083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89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63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73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63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632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60
推:
0
回應:
0

從工廠作業員變成戲偶造型設計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