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圳淪為死亡陷阱?三面光渠道的省思

文字-A A +A

  上個月中旬,關山大圳月眉段有民眾遛狗時發現大圳中有山羌和六隻小綠頭鴨受困,洪姓民眾馬上打電話尋求關山水利站的協助,水利站在站長帶領下隨即派出多名員工到現場救援,順利的將六隻小花嘴鴨救上來,但是水利站員工卻遍尋不到小山羌的蹤跡,最後不得不終止救援行動。
  隔天下午,洪姓民眾發現放水中的大圳再度看到小山羌蹤影,牠驚慌失措在水中游泳奔跑跳躍,眼看水越來越大,小山羌越加的緊張,再不趕快救上來恐怕就會被沖走,情況真的非常緊急,於是洪姓民眾再度打電話到水利站求援,但因為是週 六,水利站除了值班人員外並沒有人可以支援,所幸民眾最後聯繫上水利站黃站長,還在休假中的站長二話不說答應帶著自己水中救狗的捕獸網急速趕來,和洪姓民眾在緊急關頭合力將小山羌救了上來。
  過去我曾經在大圳內發現過被獵狗追殺跳進大圳有漂亮獠牙的大公山豬,牠在大圳內來回奔跑找不到出路,如果沒有人出手相助一樣必死無疑。而就在上個禮拜,我種樹園那一段大圳的鄰居聽見水圳中有狗叫聲,等他放下農事一探究竟時竟已看不見狗狗的身影,當天我也從我種樹園往南巡視近兩公里,根本沒有發現狗狗的蹤跡,隔天一早水就來了,它沒有大公山豬幸運,有數天停水可以獲救的機會。
  而最近最令人震驚的是在關山大圳中找到失蹤多日的老婦人,讓我不得不對一位家長曾經對我說過:不要小看大圳並不大,掉下去的人無一倖免,這確實是一個真實的案例,值得我們省思。
關山大圳的灌溉水來自 南橫新武呂溪純淨的溪水,造就了無可匹敵的台灣優質米~池上米關山米,這是我們截斷了新武呂溪有限的溪水而來,但溪流的魚類卻常因斷流而瀕臨死亡困境,因為我們所用的可是它們的救命水。
因此在我們可以安居樂業過著富饒生活的同時,更要飲水思源,感謝這些為我們犧牲的魚類與生態,但是光是心存感激絕對不夠,怎樣多留一些溪水給它們,怎樣友善我們取水灌溉的大圳沿線生態,不要讓大圳成為動物們無可迴避的死亡陷阱,水資源管理單位必須積極面對改善!
  過去水利人常掛在嘴上:以生產、生活、生態等「三生功能」精進農田灌溉的政策,三生功能今天應該成為基本要求,特別是面對生命,更應該是三生中的靈魂,怎樣透過友善的措施與周遭的動物共好共生,這絕對是我們必須深究與迎頭趕上的重大課題。
  我們要感謝水利站站長及員工連續兩天立即救援,讓受困大圳的山羌和六隻小花鴨得以安全脫困,也感謝野灣野生動物醫院在人力吃緊下願意收留小花嘴鴨
最後要向花嘴鴨媽媽說聲抱歉,讓妳們在母親節前夕骨肉分離,因為野放失敗,水圳旁又充滿危機,這是不得已的做法!
願上天加持這世界,讓大家都能尊重生命,更友善環境與萬物。
  當然更希望農田水利署不但新的水圳工程要求依照公共工程委員會要求做生態檢核,就是舊有的水圳工程一樣要請專家進行生態檢核後補強,因為許多關山大圳圳道位於山腳下,是生態熱區,和一般的農業區完全不同,因此有重新檢核補強的迫切性,加上大圳所輸送的水資源是關山鹿野良質米產區,更需要全面改善,對整體的形象會有加分的正面作用,池上魚梯的建造就是一個成功的例證。
  據媒體報導,農水署已要求各區管理處需維護農田水圳環境,例如維護大型樹木與部分植物。另外,農水署建設、修繕水圳時會以不影響通水為前提,設計小型孔洞、階梯或擺放板橋,減少生物掉落水圳與協助脫困,個人覺得現在要做的就是確實執行,但對於舊有的圳道,應優先檢核後補強,這樣才能擺脫洗刷死亡陷阱的惡名,再造永續、創生的新農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588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9,061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7,682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783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316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9
推:
73
回應:
0

大圳淪為死亡陷阱?三面光渠道的省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